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余承东杨学良开撕懂车帝!长城6小时两次对线,一次冬测引发的论战

2023年12月11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余承东质疑懂车帝冬季评测结果,长城吉利也发文跟进。

车东西12月11日消息,近日,懂车帝晒出的一组插混组纯电续航达成率的测试数据,先后遭遇多家车企质疑。

刚刚,<a href=特斯拉赛博皮卡交付,43.4万起售!史上最难造的车,比保时捷快比福特猛">

▲插混组统一WLTC标准纯电续航达成率(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根据懂车帝测试榜单,共计19个车型参加测试,统一WLTC标准下续航达成率超过50%的只有5款车型,比亚迪占4款,理想有1款

拿下测试第一名的是仰望U8,纯电续航达成率达成率约为85.1%,统一WLTC标准下官标续航124公里,实际续航105公里,严寒天气相对续航受影响较小。

比亚迪的宋PLUS DM-i、腾势D9 DM-i、比亚迪唐 DM-p分别位列第二至四名,纯电续航达成率为82.5%、61.1%、51.5%。

第五名则是理想L7,纯电续航达成率为51.3%。

剩下的车型则表现一般,续航达成率都在50%以下。

出人意料的是,问界M7排名倒数第一、哈弗猛龙排名倒数第二,倒数第三和第四则是领克08和银河L6,续航达成率均未超过40%

榜单一出,顿时引起车圈沸腾!

先有AITO官方强硬表态,称测试背离真实用户场景。紧接着余承东发文怒斥,测试坑人!

刚刚,<a href=特斯拉赛博皮卡交付,43.4万起售!史上最难造的车,比保时捷快比福特猛">

▲余承东回应(图源网络)

更是有长城官微发文,称将于三天后举行沟通会,对此做出回应,但不到6个小时后再次喊话,呼吁共建测评标准

而就在刚刚,吉利副总裁杨学良也下场,对测试结果表达不满。

懂车帝的一则测试,直接把自己送上了车圈话题中心。

对此,懂车帝进行直播回应,并也公布了测试方法细则,表示所有车辆的续航测试标准都是一致的,不可能针对某个车型,更不会影响最终排名,欢迎用户和车企提出宝贵建议。

懂车帝为字节跳动旗下的汽车垂直门户平台,相比传统汽车门户汽车之家、易车虽然更年轻,但其用户数和人均使用时长已经稳居前三名了,仅次于前面两家汽车门户。

为了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懂车帝近年来重金砸在动辄几十、上百辆车的夏测、冬测上,2021年至今,懂车帝已发起五次大规模新能源测试。

在比较长一段时间内,很多车企都将懂车帝的数据作为重要参考。

作为一个第三方汽车新媒体平台,这应该是懂车帝第一次遭到车企如此集中的“声讨”,也是对其公信力的考验。

而车企和评测媒体之间的冲突也并不是孤例,此前小鹏华为关于AEB的冲突也来自评测媒体的结果。

回到本次事件上,对于懂车帝来说需要解决的是眼下的争端,但从根本上来讲,或许确实需要建立起一个更加统一透明的新能源车测试体系

一、余承东炮轰懂车帝冬测:违背真实场景

此事是怎么发生的?

据悉,事情的起因是近日懂车帝测试严寒情况下的混动车型纯电续航达成率,约20个车型参加测试。

其中问界M7增程版的成绩出乎人们意料,统一WLTC标准下官标续航为175公里,但实际续航只有55.3公里,以31.6%的成绩排名垫底!

12月8日,AITO 汽车官微对该测试进行了详细解释。官方先是介绍了问界汽车通过懂车帝其他项目的测试,证明问界系列车型表现优异。

刚刚,<a href=特斯拉赛博皮卡交付,43.4万起售!史上最难造的车,比保时捷快比福特猛">

▲问界官方回复

随后对懂车帝公布的插混组统一WLTC标准下纯电续航达成率中,问界新M7的纯电续航为55.3公里的原因进行了说明。

官方称,经测试媒体确认,车辆在正式测试前进行了共计71分钟的空调制热,在车内温度达到24摄氏度后,又持续制热40分钟。在此过程中,懂车帝方面做了很多严重背离用户真实使用场景的预操作,如长时间空调制热,多次开关车门窗等,导致电量快速下降。

不久后,据国内媒体报道,余承东发朋友圈转发了问界系列车型冬测表现官方解读并配文:坑人的测试,误导民众!科学与严谨才是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正面回应了此前有关懂车帝冬测的结果。

二、吉利下场,长城6小时内两次发难 呼吁共建测评标准

到了11日上午,长城汽车更是直面硬刚,宣布将在12月14日召开懂车帝冬测标准质疑沟通会,将直接对新能源冬测的科学公正标准、纯电续航测试的车辆整备标准、爬坡角度测试的车辆电量标准、爬坡距离测试的车辆制动标准四个议题发起讨论。

刚刚,<a href=特斯拉赛博皮卡交付,43.4万起售!史上最难造的车,比保时捷快比福特猛">

长城首次回应

看上去这是要硬刚到底的节奏了!

然而,长城都没等到发布会,仅仅在官宣6个小时后,就立马对懂车帝的异常数据进行解释,并喊话车圈:共建中国新能源高质量测试标准!

刚刚,<a href=特斯拉赛博皮卡交付,43.4万起售!史上最难造的车,比保时捷快比福特猛">

长城6个小时后第二次回应

长城做出的解释、建议如下:

其一,在纯电续航测试中,懂车帝测试的一系列操作均影响到测试前的电耗,比如十多次开关门、开关车窗操作,部分车型存在开启座椅加热情况。

长城方面对此回应,依据后台数据分析,有5-8度电的消耗,考虑到冬测是在低温环境下整备,开启空调是必要的人性化措施,但为保证测试的公平和准确,建议在整备完成后将车辆充电至满电状态再进行纯电续航测试,或按实际行驶测试消耗电量比例进行纯电续航计算。

其二,在亏电油耗数据分析中,各车型在完成油耗测试之后,怠速等待加油时长不同,个别车型达到34分钟,此过程消耗燃油约0.72L。对于这部分燃油消耗是否在最终油耗成绩中进行抵消计算,经与懂车帝沟通,尚未得到明确回复。

建议测试过程在同等车速工况下进行测试,在完成测试的等待加油过程中关闭动力,避免燃油消耗,如果需要长时间等待加油,则建议扣除总速等待期间的燃油消耗。

其三,在爬坡测试中,懂车帝公布的爬坡测试环节,已明确参与测试车型剩余电量大于50%。通过后台数据还原发现蓝山爬坡测试时,剩余电量为23%,影响电池输出功率,导致未能发挥出真实的爬坡能力。建议严格遵守相同的测试条件,爬坡测试前应对测试车辆的状态进行确认。

长城汽车这波操作,这是要跳过懂车帝,改变整个测评行业了?

同样,长城同为民营车企造车三强之一的吉利也加入了对懂车帝的声讨阵营。

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发文表示:“我同样认为测评过程不科学、不严谨,结论不令人信服,不仅误导了消费者,还伤害了懂车帝自身的公信力… …我们希望更多客观公正的第三方的测评机构,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方式对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新能源车型进行测评。也希望广大消费者通过不试不比不卖的方式,亲自体验吉利各品牌的产品硬实力”。

刚刚,<a href=特斯拉赛博皮卡交付,43.4万起售!史上最难造的车,比保时捷快比福特猛">

吉利杨学良回应

三、懂车帝公开测试标准:称都是一视同仁

压力给到了懂车帝这边,广大网友纷纷想看懂车帝如何回应。

12月9日下午,懂车帝原创在直播中表示,此次冬测所有车辆的续航测试标准都是一致的,不会针对某个车型。

在测试中,近20辆混动车型在零下20几度编队同时出发,整备时间需要1个多小时,这个在测试规则里写的很清楚。

在整备期内,所有车辆要安装拍摄设备,还会出现不能开启纯电等临时状况,因此需要所有车辆准备完成后,开始进行测试。网传的“又制热40分钟”其实已经包含在71分钟的整备时间里,实为谣言。

主持人在直播中还表示,这次续航测试是满载测试,装沙袋进行测试更严谨。据悉,整个测试会按照车型荷载N个人配置N-1个沙袋,每个沙袋重量都是60公斤,满载本来也是用户常见的用车场景。

此外,懂车帝再次发图,强调了《2023懂车帝冬测混动巡航测试标准》,并放出了具体测试方法细则。

刚刚,<a href=特斯拉赛博皮卡交付,43.4万起售!史上最难造的车,比保时捷快比福特猛">

▲懂车帝公开测试方法细则

12月10日,懂车帝又发视频以一辆插混车为例,从头到尾讲解冬测续航全过程。

刚刚,<a href=特斯拉赛博皮卡交付,43.4万起售!史上最难造的车,比保时捷快比福特猛">

▲懂车帝回应续航争议

截至发文时间,事件愈演愈烈,懂车帝方面暂时没有进一步回复。

结语:冬季续航缩水是电车通病

冬季续航打折一度是电动车的通病。

此前,曾有美国电池数据专业初创企业Recurrent在2022-23年冬季期间收集了18款电动汽车的行驶数据,分析零下温度对电动车行驶里程的影响。

结果显示,考虑气候、地形、行驶模式等实际变量差异后,冬季平均行驶里程占正常行驶里程的70.3%,这也意味着,冬季实际续航里程较官方宣称续航缩水了30%。

寒冷天气会导致车辆续航下降,与电池自身的化学反应减缓有关,还与电动车冬季空调制暖需求有关。突破续航缩水难题,才能真正化解争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