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劝员工提前退休,计划省100亿欧!被时代抛弃的时候很残酷

2023年12月11日 23:1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大众汽车公布了大规模裁员的结构调整方案。此次结构调整是受电动化时代生产费用急剧上升和销售额减少的影响。大众今年8月曾制定了到2026年为止节约100亿欧元的目标。

大众宣布,将通过部分退休和提前退休的建议来减少员工,而不是大量解雇员工。据路透社获得的内部备忘录显示,大众CEO托马斯•谢弗对员工们说:“大众的很多领域今后必须以更少的人员运营,这一点很明显。这并不意味着以较少的人员做很多事情,而是意味着摒弃旧习惯,消除重复的努力和低效率。”他说。

大众的成本节约措施与产量下降时期相吻合。大众汽车劳资协议会负责人丹尼拉·卡瓦洛指出:“沃尔夫斯堡工厂的产量远远落后于过去的平均水平。”实际上,2010年至2020年,沃尔夫斯堡工厂实现的年均生产数量为78万辆。

目前,该工厂2023年生产的车辆只有45.3万辆。距离2023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预计年均很难达到78万辆。

大众在主力市场欧洲和中国因车辆需求减少而陷入困境。再加上人工费及能源费用的上升和通货膨胀现象,经营困难正在加重。

与此同时,大众表示,为了应对这些困难,“将不仅仅是减少员工数量”。内部备忘录还废除了在沃尔夫斯堡建立8亿欧元规模的研发中心计划。

为了增加车辆需求,大众汽车计划将产品研发周期从50个月缩短到36个月,并缩短整体生产时间。

目前,大众汽车的日子过的并不轻松。以今年一季度为例,大众乘用车业务利润率为3%,2022年至少还有3.6%。

作为对比,特斯拉今年一季度毛利率为19.3%;同样处于转型期、旗下有多个品牌的通用汽车,虽然没有公布一季度毛利率,但净利率也有6.0%。

并且另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大众自转型以来保持的重研发投入,没有明显改善利润表现,反而还下降了。从2016年到2022年,大众累计研发投入已经达到1031.21亿欧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