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与宝马联姻,光束拿下“准生证”

2023年12月12日 13:3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从首款合作电动车型MINI Cooper车型下线,到拿下独立生产资质,长城与宝马的合作正在稳定推进。

近日,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 378 批)拟发布新增车辆生产企业中,有两家备受行业关注的车企。

一个是蔚来全系车型已换标,车尾由此前的“江淮汽车”改为“蔚来”,生产企业名称也由此前的“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为“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

另一个则是新增了“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江苏省张家港,而备注一栏与前者一样同样出现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字样。

换句话说,进入拟发布新增车来那个生产企业清单名列,意味着该企业已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在公示期通过之后将获得相关的生产资质。

牵手五年,拿下独立生产资质

从时间轨迹上来看,长城与宝马从意向合作,到试验车下线,再到如今合资拿下独立生产资质,这中间已经经历了五年时间。

2018年2月,长城与宝马签订了双方合作意向书。当年7月份双方正式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并成立了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

根据协议,双方各持股50%,投资总额为51亿元,合资公司落户江苏张家港,每年产能预计16万辆,拟在2022年建成。

时隔一年以后(2019年11月),光束汽车生产工厂项目在张家港正式启动。据悉,光束汽车不仅是长城汽车首个合资项目,同样也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双方的合作模式首次采用“合资不合营”,即共同研发、生产汽车,但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各自服务网络进行销售。

不难看出,针对MINI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宝马似乎试图走两条路线。一条是MINI“老家”牛津工厂将继续生产,但主要以燃油车为主。

另一条则是,MINI的电动车型转由中国生产,而这一生产基地正是光束汽车的张家港工厂。去年,宝马集团MINI品牌负责人斯蒂芬妮·沃斯特(Stefanie Wurst)解释称,牛津工厂尚未为电动汽车做好准备,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电动车和汽油车,运行效率并不高。

紧接着,在媒体问到“纯电生产线何时回到英国时”,沃斯特也仅仅给出了“尚无确切日期”的回答。

尽管MINI品牌首款纯电动都市跨界概念车——MINI Concept Aceman已经于去年上海亮相过,但真正代表长城和宝马迈出实质性步伐的则是今年。

10月,国产全新MINI纯电动车型在光束汽车工厂正式下线,该车将于 2024 年上市并供应全球市场,首批SOP车型仅供出口。

伴随着宝马MINI电动车生产逐渐步入正轨,并顺利拿到独立生产资质,光束汽车工厂将成为其全球首产地和主要出口基地。

将生产线迁入中国

对于双方的此番深度合作,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给出答案,长城汽车更多的是在向宝马集团学习技术、国际市场运营、对全球法规理解方面的经验。

的确,作为一家历史悠久且成熟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宝马集团的国际化经验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从销量上来看,2022年汽车产品总销量近240万辆,相比上一年确实有所回落,但营收仍然实现了增长。

同时,一直被外界诟病的电动汽车领域,宝马集团也在积极往前赶。2022年纯电车型销量超21.5万辆,同比增长107.7%,占集团全球总销量的9%。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宝马预计2023年纯电车型销量在集团总销量中的占比将提升至15%。

至于长城汽车,经历了疫情时期的动荡,在今年明显开始发力。数据显示,长城汽车在今年11月销售新车122849辆,同比增长40.30%。其中,新能源车型销售31248辆,同比猛增142.93%,连续八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对于眼下的长城汽车而言,一方面,双方共同参与生产可借助宝马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进一步刺激销量上的增幅。另一方面,长城汽车“走出去”的步伐也将更具竞争力。

而相对于宝马集团来说,长城汽车在国内搭建起的供应链体系,则让双方的合作顺理成章。此前,长城汽车提出了“森林式生态体系”,构建起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尤其在纯电路线上,长城布局了磷酸铁锂、无钴、三元、固态等多化学体系的动力电池,还投资约8亿元,在江苏无锡搭建了长城第三代半导体模组封测制造基地项目。

客观来说,今年宝马MINI的销量确实有了一定提升,前三季度销量达到7900辆,同比增长10%。但从体量上来看,这样的成绩依然谈不上出色。

基于长城与宝马的此次合作,我们不难发现,海外品牌与国内汽车制造商之间关系走得越来越亲密。比如,7月底,小鹏牵手大众达成技术合作框架协议。大众将向小鹏增资约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

再比如,Stellantis集团计划向零跑汽车投资约15亿欧元(约合116亿人民币)以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同时,双方计划以51:49的比例共同组建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企业。

生产、技术、投资……无论出于何种目的,不可否认,当下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以蓬勃的生命力吸引着外来投资者。

由此,宝马集团也用实际行动证明“家在中国”并非一句简单口号。同样,长城汽车也在借此机会开拓更为广阔的汽车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