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小型SUV崩溃了?XR-V月销4432辆拿第一,国产新能源降维打击

2023年12月12日 14:39:02
分享到:

最近几年,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崛起,以及新能源汽车之间的深度内卷,合资品牌们的“感知度”应该说是非常明显的。因为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持续迭代和不断降低购买门槛,很多合资品牌产品的销量和市场份额都被这些新能源汽车给夺走了,尤其是一些不涉及品牌高度,更加倾向于使用的车型,合资品牌的表现就更加拉胯了,比如小型两厢车和小型SUV车型。

在之前几年,很多合资品牌看到国内市场的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的“迷信”程度很高,同时国内消费者对于SUV车型的喜好程度也很高,所以很多合资品牌,在国内就推出了一些小型SUV车型,比如本田的缤智、XR-V、日产的劲客、大众的探影、途铠、奥迪的Q2L等等。这些车型上市之后,在一段时间内,还是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尤其是本田缤智和XR-V,销量过万的月份很多,甚至一度成为本田两家合资品牌的当家车型之一。

但是现在,情况完全变了,之前动辄月销过万的小型SUV车型,已经非常没落了,就拿刚刚过去的11月来说,本田两款小型SUV车型XR-V和缤智,依然是合资品牌小型SUV销量的前两名,但是从绝对销量上来说,已经大不如前了。XR-V作为当月合资品牌销量第一的车型,销量只有4432辆,缤智销量仅为3111辆,而除了这两款车之外,剩下的合资品牌小型SUV,甚至没有一款车销量过2000辆,合资品牌小型SUV市场一片萧杀!

事实上,正如我们所说,不仅仅是合资品牌小型SUV表现差劲,同样以家用和实用为主的小型两厢车,表现也差不多。而这些车型都拥有同样的竞争对手,那就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现在我们可以说,面对这些合资品牌小型SUV车型,国产新能源汽车完全有实力实现降维打击,更强的动力、更省的花费、更丰富的配置,乃至更高的产品级别,个个都直击合资品牌小型SUV的“命门”,消费者选择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更强了。

举个例子,XR-V在国内的官方指导价为11.99—15.29万元,车长为4380mm,搭载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24Ps。从销量可以看到,这款车就是合资品牌小型SUV的标杆性产品,但是通过核心数据能够看到,这就是一个堪堪够用的家用车产品,谈不上大空间、高性能,价格本身也不算便宜。

而比亚迪旗下的插混车型宋Pro DM-i,售价12.98—16.58万元,相当于整体比XR-V贵了1万元,但是这款车拥有4738mm的车长,1.5L 发动机最大马力110Ps,电动机总功率197Ps,拥有71公里和110公里两个纯电续航版本,百公里加速只要7.9秒。所以在只贵了1万元的情况下,理性的消费者,大概率都会选择宋Pro DM-i,而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像宋Pro这样的车型非常多,有些价格比宋Pro还要便宜一些。

而购买这些新能源汽车,除了获得更大的空间、更强的动力和更丰富的配置之外,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省钱,这些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和插混,在城区通勤,整体的花费水平都是非常低的,而且还是越堵越省的那种,这一点和燃油车完全相反。所以从家用车的角度出发,选择这些国产新能源汽车,显然要比选择一些要空间没空间、要动力没动力、要配置没配置的合资小型SUV产品,要划算许多。

所以其实随着国产新能源的兴起,尤其是一些主打家用的中低价位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在不断“侵蚀”一些原来由合资品牌把控的细分市场,合资品牌小型车市场和合资品牌小型SUV就是重灾区。因为在这两个细分市场,消费者买车,主要还是以实用为主,所谓的品牌调性之类的东西,几乎就没有意义,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购买国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显然更加划算,而且这些新能源汽车,在产品力层面对这些相对入门的合资车,也是降维打击般的存在。

未来,这些合资品牌小型SUV和小型轿车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难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