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一块电池的命运轮回,看百年大厂宝马的电动化修为

2023年12月12日 15:26: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宝马沈阳铁西工厂,无数台人工叉车忙碌运转,这其中有一些叉车上搭载的电池已经经历过了一次“命运的轮回”,在上一世,它曾经在宝马的纯电动车上服役过。

等待从叉车上二次退役后,它的原材料还能被成功提炼用在新车生产上,也就是说,这块动力电池在宝马能实现真正的“永生”。

别小看一块动力电池的循环使用,在电动汽车蓬勃发展的中国,2023年退役动力电池将达到59万吨,2028年退役电池量将超过每年260万吨。

目前,宝马退役动力电池的原材料闭环回收模式已覆盖所有在华销售的BMW电动车型。得益于这一模式,截至2023年11月底,已有超过1000吨的再生原材料被成功提炼并用于新电池的生产,搭载在国产BMW电动车型上。

如何将含有大量重金属的退役电池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考验的不仅是汽车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力,更能反映出在践行循环经济和电动化战略时汽车企业的格局和态度。

而作为百年大厂的宝马集团,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负责任的电动化战略,以及“无责任不豪华”、“无永续不豪华”的品牌价值观。

360度循环减碳

早在2017年,宝马集团便开始搭建电池溯源管理系统,对动力电池从生产直至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追踪。

今年9月30日,全新升级的宝马电池全生命周期监控平台正式上线,最大的亮点就是高度集成的信息与动态化的电池监测。

目前宝马对动力电池的追踪达到了电芯级别,每个电芯、电池模组和电池包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专属编码),基于宝马与清华合作开发的算法,平台每30秒采集更新一次数据,利用大数据实时评估电池寿命。

宝马的平台上,每一块电池的信息都能够与电池生产商、宝马研发、生产及销售系统、经销商、物流供应商、电池回收商等上下游各方实现数据同步,确保它们的“前世今生”都可追溯。

动力电池的管理回收是一个缩影,反映出了宝马集团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到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售后、回收等车辆全生命周期,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真正绿色的电动汽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

从一台车内饰材料的选择上,宝马就遵循可持续的原则,将含有微量动物源性材料的部件比例降至不足1%,将产业链内排放量减少了85%。单一材料制成的地垫比混合材质更利于回收,通过这一举措每年就能减少2.3万吨的二氧化碳和1600吨的废物排放。

在生产端,2022年开始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就已在沈阳基地全面铺开。2022年华晨宝马国产车型单台生产的水资源消耗量降到了每台1.77立方米,一年的节水量能满足近一千户沈阳家庭的全年生活用水需求。

在回收领域,2022年华晨宝马在生产中循环利用了超过6万吨废弃金属材料;在经销商端回收了10318块动力电池;由立中集团提供的再生铝含量为70%的“绿色”轮毂,今年已经开始用于华晨宝马国产车型上。

在践行循环经济的同时,宝马也在号召越来越多的供应商和经销商伙伴加入绿色队伍。目前华晨宝马40%以上的辽宁供应商、全部一级动力电池供应商和全部铝锭供应商已开始使用绿色电力生产。

宝马还建立了“BMW领创绿星”计划,通过认证的宝马经销商在店面装修建设上就使用了无污染的绿色建材和高效设备,日常用能至少80%为绿色能源电力,日常运营也处处遵循节水节电的原则。

别小看经销商伙伴的力量,根据计算,一家标准的“BMW领创绿星”经销商店,在运营阶段每年就能节约月10万张纸张、6.4万个一次性纸杯、1.5万册纸质车书以及4.5万个机油瓶,每个月减少碳排放450吨。

从中能看出,在践行循环经济时,宝马从不是被动的迎合政策,而是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植入企业的DNA中。

“我们承诺了要为客户提供‘绿色’的电动车,我们对此很认真地逐步落实各项措施。”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翔先生表示。

电动化责任为先

本着“以人为本、智能为纲、责任为先”的未来出行理念,宝马打造了一系列“负责任的”电动车产品,包括上个月刚刚亮相的创新BMW i5,以及即将投产的新世代车型。

11月17日,全新BMW 5系长轴距版在第21届广州国际车展全球首发,并在BMW 5系历史上首次推出创新纯电动BMW i5。

目前,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市场推出了BMW i3、i4、iX1、iX3、iX和i7,随着BMW i5的加入,宝马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达到7款,几乎覆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

截至12月4日,宝马在华新能源车型保有量达到了30万辆。今年前10个月,BMW纯电动车型在国内的销量同比增长211%,达7.86万辆。销量数字反映出了中国用户对宝马纯电车型的认可,这份认可不仅针对产品层面,更是对宝马可持续发展的造车理念的支持。

从1972年BMW 1602E电动车算起,宝马已经在电动领域深耕了超过50年。2025年,宝马将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新世代”将是宝马电动化、数字化、循环永续战略的集大成者。

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市场将从2026年开始在沈阳投产新世代车型,后续还将基于全新平台推出6款车型。

面向未来,宝马集团有着清晰的规划和目标,预计2025年年底,将完成全球第2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到2030年,宝马集团将冲刺10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目标。

写在最后

大厂之“大”,不只是规模大、利润大,更应该是责任大、担当大。

在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宝马已经将绿色理念贯穿整个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从一块地垫的材质,到一个轮毂的原料,再到一块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宝马都已经提前布局,这背后正是源于“责任为先”的企业理念。

对汽车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并非只是种几棵树、喊几句口号这么简单。只有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节能降碳和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长久地造福社会。

“自利则生,利他则久。”正是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刻进品牌发展DNA,才能让宝马这样的百年大厂在面对行业巨变时,依然能展现出极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