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余承东、杨学良开撕,长城汽车要求对线,冬测为何争议如此大?

2023年12月12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某平台公布了2023年度的冬季续航测试结果。

仅从数据来看,某平台这次测试的争议度可谓是拉满了。流量大户问界M7增程版以31.6%的成绩排名倒数第一。此外,续航“3字头”的车型比比皆是,其中不乏大众ID.3、宝马i3这样销量和话题度都不错的车型。

数据发出后,余承东直接在微信朋友圈“开骂”:“坑人的测试,误导民众!科学与严谨才是应该遵循的基本规则”。

长城宣布,将于12月14日召开某平台冬测标准质疑沟通会,并且已经列好了议题。

吉利控股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也直接表示不认同《2023某平台冬测》,因为测评过程不科学,不严谨,结论也不能令人信服。

某平台冬测为何引发众怒?它的测评是否真的不科学?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智能汽车后台数据立功,“捣乱”门槛加高?

在余承东朋友圈质疑测试结果后不久,问界汽车发布了一篇名为《无惧严寒,问界系列车型冬测表现官方解读》的文章,详细回应了问界新M7在测试中纯电续航达成率排名垫底一事。

上面提到了这样一件事,在问界新M7进行测试之前,车辆进行了共计71分钟的空调制热。甚至在车内温度达到24摄氏度后,依然持续制热了40分钟。并且途中有十多次开关车门、车窗的操作,有一次甚至持续时间超过3分钟,这些动作大大增加了空调能耗,以至于开始测试时车辆电量仅剩74.9%。

新车在电量为20.4%时增程器开始启动,实际纯电行驶消耗的电池电量为54.5%,相当于冬季极端天气条件下的纯电续航为55.3公里。这个数据也许算不得最好,但在所有车型中也绝对不算差。

除了问界之外,长城吉利的质疑也非常尖锐。

吉利表示,银河L6在测试时车辆原地怠速了70分钟,期间有4次打开车门,并且最长两次开门时长均超过10分钟,看起来似乎比问界还狠。

长城同样表示后台发现部分结果异常,同时提出共建中国新能源测试标准的倡议。

12月11日,某平台对此进行了回应,但只表示测试是在-20℃以下的极寒天气中进行的,并且所有参与测试的车辆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整备,顺便邀请车企去参加现场观测。

此外,某平台还顺便揪了一个问界的语病,表示是总共制热了71分钟,而不是像问界描述的一样先制热71分钟,在达到24摄氏度后,又持续制热40分钟。

功夫汽车特意看了一下问界的冬测解读,很明确写的是正式测试前进行了共计71分钟的空调制热。从这点上看,功夫汽车觉得某平台就是在避重就轻,并没有认真读问界的质疑和回复。

虽然目前还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状态,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智能汽车的后台数据再次立功了。问界也好,吉利长城也罢,敢于站出来“怼”某平台最大的依仗,就是后台数据的异常。

包括比亚迪前段时间“抓包”豹5的车评人,靠的也是后台数据。

这次某平台的事件可能没那么严重,最坏的结果无非是承认自己测试时没那么专业。但通过这次事件我们也能看到,在智能汽车时代,测评媒体想“做手脚”已经越来越难。

(2)不只是冬测,“劣迹斑斑”?

实际上这并不是某平台第一次被“抓包”,早在之前问界和小鹏AEB大战时,某平台也抓住热度搞了一波评测,当时的一些做法就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当时的测试项目是夜间AEB对比,问界和理想两款车分别以30km/h的速度前进,结果是理想成功识别了“鬼探头”,号称AEB更强的问界却失败了。

但网友在翻阅视频时却发现,两款车“鬼探头”出现的时间完全不同,一个是隔老远假人已经走到右前方并且无遮挡,另一个是临到边上假人才探头。

余承东当时没发飙,算是给某平台面子了。

在此之前还有一次,某平台“民间测试”了比亚迪汉和极狐阿尔法S的对撞,结果比亚迪汉在碰撞测试静置2天后起火,此事同样引起轩然大波。

当时,比亚迪也表示某平台用的测试标准和方法非主流、非权威,并不是国家及行业的标准。如今几年过去了,比亚迪汉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几十万辆,已经完全证明了自己的可靠性。

(3)测试太随性,垂媒变锤媒?

先不谈很多网友质疑的“屁股问题”,就说这几次碰撞、AEB以及续航测试,某平台暴露出来的最大问题,还是测试方法太随性。

如同长城在倡议书中提到的一样,标准的纯电续航测试在整备期间应该是不上高压电的,这样才能保证不过多消耗电能。而某平台在测试时开启高压、开空调整备60—72分钟不等,并且还开关门、开关车窗,大家稍微有点驾驶经验的都知道,这会对测试结果造成多大的影响。

还有长城提到的,各车型在完成油耗测试之后,怠速等待加油的时长各不相同,个别车型的怠速时间达到34分钟。这可是34分钟不是3分钟,很明显对结果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另外,在爬坡测试时,对新能源车来说,50%电量和23%电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这点也一定要明确,而不是自己想怎么测就怎么测。

如果不想被人锤,那就要把这些方面做到无争议。像纯电续航达成率这样的测试,本来就是有国家标准的,而且车企一定会盯着看。这个时候弄出一些骚操作,很容易变成“求锤得锤”。

当然了,像长城说的一样,车企们分享自己的经验,一起共建一套符合大家用车需求的标准,绝对是非常有必要的。

要不然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续航太“虚”了,却又无从甄别,才会给一些机构可乘之机。

(4)功夫拍案

不管是不是故意,这次的事件其实已经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对于车企和某平台的口碑都不是好事。

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搞这种极限天气的冬测,对于车企开发或许有意义,但对于消费者购车其实意义并没有那么大。

我们还是更希望看到,实打实的日常驾驶场景测试,究竟续航达成率是多少;日常大小的坡,在各种状态下究竟能不能上去;碰到真正的外卖车“鬼探头”,究竟能不能刹住。

真正连30%续航都达不到的地方,我们也没多少机会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