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CEO语出惊人,特斯拉也撑不了多久,汽车品牌时代彻底消亡?

2023年12月12日 17:14: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前几日,大众品牌CEO施文韬在沃尔夫斯堡工厂接受了采访,说出了一番惊人的话。他表示,大众品牌已不再具有竞争力。大众的人力总监也肯定了这个结论,表示现在的大众如果不降低成本,减少员工数量,是无法继续成为面向未来的雇主的。

虽然汽车行业的剧变大家都能感受到,但听到大众品牌不再具有竞争力的消息,依然感到非常震惊。

这可是大众,骄傲的德国品牌,曾经被誉为汽车工业的明珠,是很多人的梦想,如今居然主动自承不再具有品牌竞争力。

强如大众,都不再痴迷于“卖标”。其他品牌“卖标”就更难了,特斯拉的品牌效应也在递减。那么,汽车品牌魅力是否正在消失,平民化时代在来临?就此,功夫汽车进行了一番探究。

(1)品牌时代接近消亡,唯有特斯拉在“卖标”?

到了新能源时代,我们突然发现,汽车品牌的影响力已经被大大弱化。

强如保时捷,带不动Taycan的货。强如豪华品牌,它们出的电车有一个算一个,都没搅动起风浪。更不用说一些普通合资品牌的电车,基本没几个能够出圈。

比亚迪算是新能源时代崛起品牌的代表,因为有十多年的三电技术积累,确实被很多消费者高看一眼。但我们也要看到,最火的秦、宋、汉,也一样要不断升级,不断推更具性价比的冠军版,要不然一样会受到挑战。曾经被认为是新时代电车代表的海豹,也要推出起售价更低的DM-i版本。

理想曾经号称永不降价,初代车型理想ONE只在快退市的时候才给出一定的优惠。但当问界新M7出来后,我们发现理想L7、L8已经开始按周“跳水”。马上等问界M9出来,估计理想L9也要大降价。

这就是新能源时代的玩法,哪怕是头部车企,也一样要打性价比。消费者顶多是优先考虑这个品牌,但同样会与其他品牌的车型做对比。

这方面唯一例外的,大概就是特斯拉了。它大概是唯一一个在设计、性能、续航、智能化等多个维度全面落后竞品,但依然能卖得不错的品牌。

当然这是多方面情结交织的结果。首先是特斯拉确实曾经领先过。在2019年左右,特斯拉的产品还是非常有实力的,只是最近几年确实更新太少。其次是特斯拉作为电车时代唯一卖得好的外国品牌,肯定能第一时间得到迷信外国车的这部分群体的青睐。

这些因素聚合到一起,共同造就了特斯拉的辉煌。但相比刚刚进入国内那会儿的强势,现在的特斯拉也变得越来越小众了。曾经一个品牌占据20万以上的市场30%以上的份额,如果已经跌到个位数。

(2)韭菜只能割一时?

曾经的大众也好,如今的特斯拉也罢,确实都有过辉煌的时光。老款的途观一度比国产SUV贵近10万,产品力上却相差无几。老款的Model 3也一度卖到28万,却并不比15万的国产电车强到哪里去。

这是它们辉煌的代表,也曾经是粉丝们津津乐道品牌力强大的证明,却未必是一件好事。

说到底,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认知,最大限度可能还是来自自己用车的体验。

为什么现在的特斯拉这么火?很大程度是前几年的开创性。当时体验过特斯拉的用户,很多都给出了三个字的评价“开创性”。消费品就是有这个特点,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彼时的特斯拉,确实比一些赫赫有名的运动轿车加速更快,也比一些所谓的科技旗舰更加智能。这样的先行者优势,确实让很多人对特斯拉高看一样。

但如今情况已经发生了改变,特斯拉有的配置,其他品牌也都有了,并且做得更加人性化。特斯拉原有的一些缺点,却依然坚持着,比如已经寡淡的设计,不及格的舒适性。

可以说,现在的特斯拉卖得越多,对于长远的品牌影响力而言,可能会是一种副作用。毕竟当车主与其他同级车比较后,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不值”。这些拥趸,很容易走向反的方向。

最典型的就是前几年的德系混动车,靠着“德国制造”的名头,也曾经卖得风生水起。但当国产混动崛起后,这些德系混动车几乎是第一时间就销声匿迹了。

(3)功夫拍案

高层承认大众品牌力在消失,这是务实的态度,也可能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调整了价格策略后,上汽大众的纯电车在11月交付了1.56万辆。这也说明一点,虽然大家不太愿意接受品牌溢价,却依旧是认可大众的品牌的。反倒是一些割韭菜割得飞起的品牌,后续很可能会受到口碑的反噬。

说白了,你如果坑了消费者,他们是一定会记住的。如果你对他们够好,他们也一定会记住。华为的Mate系列沉寂几年后依然能崛起,靠的也是这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