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价值驱动”背后,国内资本护航车企开启第二曲线

2023年12月12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2023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伴随新能源产业逐渐建立起一系列核心技术和产业链优势后,“狂飙突进”的新势力们给全球汽车市场带来了不小的“中国震撼”。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今年1-8月,中国汽车共出口321.6万辆,同比增长68.8%,超过日本,跃居世界首位,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107.5万辆,同比增长超1.1倍。

不仅出海速度跃居世界第一,一些技术型、创新型企业也在这轮浪潮中获得海外资本的青睐。10月26日,欧洲Stellantis集团宣布,将投资15亿欧元(约合116亿元人民币)成为零跑汽车的战略股东,随后不到一个月,零跑便与Stellantis集团完成合作交割,速度之快令人惊讶。此次合作,Stellantis集团不仅获得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成为零跑汽车的重要股东,还将与零跑汽车以51%:49%的比例成立“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合资公司,独家向全球市场出口和销售零跑汽车,这种合作关系也成为行业首例,即由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与中国新势力在全球电动车项目上展开合作,更进一步说,零跑找到了中国汽车出海的另一条路。

欧洲老牌车企重金“联姻”中国造车新势力,无疑证明了海外资本对零跑汽车的认可。但此次官宣不免引发业内好奇,为何这家欧洲老牌车企将橄榄枝伸向零跑汽车?零跑汽车又如何在中国资本加持下“扬帆出海”?海外巨头重金入局“深度合作”背后又代表着怎样的趋势?

15亿欧元,零跑的“方法论胜利

所有的连续成功,都是方法论的胜利。

零跑汽车成立于2015年末,是国内最早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之一,这家企业的成长毫无疑问是“技术驱动”方法论的胜利。创始人朱江明曾任职大华股份副董事长,拥有30年研发制造经验,擅长嵌入式算法及计算机底层的芯片及软硬件结合领域。成立不到3年,在朱江明的带领下,零跑便成为继特斯拉之后,全球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厂商,自主研发了包括电驱、电池、电控三电技术、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在内的核心技术。如今,不到8年时间里,零跑汽车自研成果已达到LEAP3.0,不仅有智能电动整车架构,还包括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四域合一中央超算)、高性能油冷电驱、电池底盘一体化、智能驾驶等能力,这些均已成为行业领先的技术竞争力。

今年7月31日,零跑对外发布了“四叶草中央集成平台”,不仅实现两颗芯片下的四域(动力域、座舱域、自驾域和车身域)合一,并且具备四种技术输出商业合作模式,能够针对不同合作需求提供灵活度极高的技术共享服务。换句话说,任何规格需求的新能源汽车,零跑都能提供成熟的解决方案并支持技术共享。朱江明还指出,零跑未来的产品都是全球化的车型,都符合全球化的标准,包括欧盟的标准,这对于海外车企而言更具吸引力。而就在9月4日,零跑汽车在慕尼黑车展上发布了旗下首款全球化车型零跑C10,并在广州车展完成国内首秀,兑现了国内国外“两手抓”的战略布局。

正如Stellantis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所说“零跑汽车是少数具有高效且灵活特点的电动车新势力企业”

国内资本价值驱动”,助力零跑快速发展

无论是对零跑汽车亦或是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Stellantis集团的重金投入都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证明了零跑在业内突出的技术实力,也意味着我国汽车工业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实现“换道超车”。然而,进一步深挖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牵手背后的故事,就能发现,这绝不仅仅是一家中国新势力车企的“逆袭”的故事,更有国内资本对“长期价值主义”的坚守,以及对于以智能电动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先进制造业前瞻布局和深入思考。可以说,零跑的“方法论胜利”,离不开强大的国内资本对主动赋能创造价值这一理念的践行。

作为零跑汽车的主要投资方,核聚资本在零跑汽车从一级市场走向IPO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零跑汽车的成长,核聚资本创始人、董事长何宁深有感触,他说:“国内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为中国优秀企业基业长青奠定了基础,对零跑这样的企业而言,它和国外优秀企业的共同点比差异点更多,也应当更有效地利用海外市场。”

何宁曾说:“现代人类文明和科技进步,离不开能源技术的进步。能源是不断从无序状态走向有序状态的过程,而能源真正走上有序,将会给人类文明带来更多的进步。”事实上,核聚资本的名字,正是来源于可控核聚变,而可控核聚变意味着人类对能源有序化和智慧化管理的最终极解决方案。他笃定中国在相关领域的产业未来,并在很早前便预测“掌握能源密码就是掌握未来投资回报最大的价值来源,而能源数字化和智慧化,则是AI算力和能源最好的结合。”

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任何技术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革新”与“融合”。正如特斯拉带来的这一波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浪潮,是一个从燃油车时代到电动汽车时代的革新,重塑了整个商业模式。而这样的重塑,又为整个汽车产业链数字化的升级与融合奠定了基础。 同时,这种新的融合也会带来新的全球化分工,加深国际化的合作。所以核聚资本认为,经济效率的改善和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这并不会被个体意志所左右,“小院高墙”终会被打破,真正能够改变世界的是那些能够推动技术和生产力生产效率进步的优质企业和企业家,而投资人追逐的,正是这些优质的企业和企业家们,希望能够成为陪伴他们一路成长并给他们带来助力的左膀右臂。

于是,在零跑汽车后,核聚资本又投资了视联动力、国科炭美、珈云新材料、正泰安能、云谷科技、天数智芯等多家在智能化、数字化、和电动化领域,有研发属性和技术背景的优质企业,他们的发展需要资本的助推,而他们的技术与研发正在带来行业的变革,改变着世界的格局。

在技术的革新与融合中,行业的腾笼换鸟会带来无数的投资机遇。在核聚资本的赋能过程中,不少拥有产业与技术背景的创业者都得到了加速成长,由核聚资本投资的一个做智能转向国产替代的公司,已经以其先进技术和成本控制为优势,成为零跑汽车的重要供应商,并将业务拓展到国内其他主机厂。同时,这种深耕产业链的方式,让核聚资本能够通过更高维度看到更全面的产业链发展进程,也使得核聚资本更准确的把握产业发展的脉搏和方向,并给创业者提供更多维度视角的建议与赋能。

在零跑汽车上市经历股价走低之后,何宁仍旧坚定看好零跑汽车,他表示:“(核聚资本)相信在未来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中国的背景下,中国会有一批拥有自身技术优势的公司和平台,可以来帮助海外一些国家来提高他们的商业效率。包括一带一路的国家,以及跟欧洲的传统技术和潜在优质市场的结合,这个机会将是巨大的。”

带着这种信念,何宁为零跑引入一位关键人物,这便是如今担任零跑汽车联席总裁的武强。作为香港投行圈内有相当口碑和出色业绩的资深专家,武强与何宁曾在美林集团共事,彼此之间有很深的默契。2023年初,在零跑市值低迷之际,正是武强推动了零跑后续的资本市场运作,由此实现零跑股价转折上行,而零跑汽车与Stellantis集团成功达成合作,也离不开武强的努力。

据了解,在疫情严峻时期,何宁第一时间给他的老同事武强打电话,劝说武强加入零跑。当时,武强已有国际大投行反复邀请希望他出任大中华区业务负责人,但最终武强还是认定何宁的眼光,决定将自己的金融经验付诸实业,这才有了之后零跑的触底反弹——走向电动车的下半场,在国际舞台一展身手。

据武强透露,零跑早在3月初便与Stellantis集团展开接触,并通过法国南部合作伙伴为唐唯实调来了零跑生产的T03和C11,对方在试驾之后给出了不错的评价,并进一步与零跑进行了深度沟通,这些正是促成零跑与Stellantis集团合作的重要原因。并且,作为今年规模最大的一笔海外资金投资,同时也是中国车企自主技术对外输出的探索性合作,此次双方相关合作涉及到港交所、监管单位、知识产权、增资增发、反垄断等多个复杂的领域,若无成熟的资本团队提供持续性的深度支持,这样的合作恐怕并不会如此进展迅速,可以说,正是国内资本的支持让零跑在中国跑出了全球“加速度”。

在核聚资本看来,代工一台车的工业化能力不稀缺,而掌握底层核心技术和更贴近市场的产品定义,以及塑造新的生态场景和新的品牌才更为稀缺。零跑汽车作为中国新势力车企的代表,若以深度合作方式走向海外,对于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企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如今,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走高的同时,行业“内卷”也在加剧,谁能率先开拓海外市场,便能进一步保持优势,实现向上突破。在武强看来,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格局中,传统汽车巨头,拥有的更多是资本、渠道等资源优势,而中国车企拥有的是产品、技术、产业链上的先发优势,通过优势互补,也有助于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

“长跑”开启,中国车企的第二曲线

当下,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行业格局也在“革新”与“融合”中变化发展。经历了多年资本市场“烧钱”扩张之后,当下的中国造车企业已经开始进入“长跑”阶段,真正的比拼将考验车企的持续创新能力、差异化的品牌影响力、强大的产业生态系统构建能力,这些都需要技术和资本的“双轮驱动”。

在朱江明看来,与Stellantis集团的深度合作,将有助于零跑实现一系列目标,更好推动品牌走向海外。他表示:“汽车产业是全球化的合作,到每一个国家,汽车工业都作为其支柱产业,所以完全是合作的模式才能出海,才能将中国好的一些技术、好的一些产品为全球创造价值,中国的汽车才能走出中国,能够做全球化。”在他看来,尽管中国汽车出口增速极快。但仍需要注意的是,在销售、售后、生产甚至政商等各个要素环节,中国汽车的海外市场化运作,仍然需要全面本地化支持,以便充分融入不同国家。

近期,我们注意到华为车BU的拆分将为整车厂提供零部件和智能化方案,这一定程度上也将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实际上,以中国为核心技术平台,正在形成一股推动全球汽车智能化的巨大浪潮。围绕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相关的零部件和软硬件会延伸出数据打通,智能管理的数字化需求趋势,汽车也会在这一趋势下形成一个广泛覆盖全产业链的智能化神经网络,这意味着原先油车时代机械化的供应链网络也将迎来重塑,而在类似零跑和斯塔兰蒂斯这样的合作就是这个时代下典型的融合,在这种国际合作下,新的生态体系和产业联盟也将产生,全球化很难脱钩,反而会因为这种智能化的大趋势而融合的更加紧密。

中国站在这样新的融合背景下,既拥有本土的技术与平台和生产效率,又拥有广大的市场支撑。这样拥有独特优势的时代,既是中国的机会也是世界的机会。核聚资本此前曾指出,中国新能源车企应围绕电动化和智能化,不断深耕,打造产业生态,积极参与国际化机会。显然,面对这些情况,零跑汽车通过与Stellantis集团结盟走向海外,不失为积极的尝试,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厂商有机会通过更灵活、更轻巧的方式实现走向海外,布局全球的同时,亦能兼顾国内市场。可以预见,以此次Stellantis集团与零跑汽车牵手为代表,更多中国新势力造车企业将在品牌影响力和技术实力上获得进一步提升,成为引领全球电动化浪潮的弄潮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