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汽车:不断扩张的换电“帝国”

2023年12月12日 19: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10日,蔚来汽车宣布高速换电站建成701座,覆盖全国579个高速服务区和122个高速出入口、26个省级行政区,连接220座地级市。

除此之外,12月6日,蔚来还宣布第2200座换电站已于G30连霍高速武威服务区正式上线,且除高速换电站之外,还有充电站3485座、充电桩20455根,三方桩960,000+根。

随着第701座高速换电站的落成,蔚来已覆盖7纵4横11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距其完成“9纵9横19大城市群”高速换电网络布局的目标更进一步。

不断加码,打造换电护城河

因坚持换电模式,蔚来曾遭到无数质疑:多家车企选择轻资产上阵补能领域,蔚来如何应对长期的资金压力?随着超充模式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充电时间已经被压缩至10分钟,换电模式还是否有必要?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换电服务是蔚来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形成差异化竞争的关键。尤其是随着新能源赛道愈发内卷,蔚来更需要打造鲜明特色。但在超充越来越便利的当下,蔚来能否持续扩大规模,让换电的‘5分钟’战胜超充的‘10分钟’,对其换电板块的发展至关重要。”

从整个蔚来汽车的商业版图来看,换电服务与整车销售、电池租赁等业务均为蔚来重要盈利增长点。

相比于充电模式,换电服务叠加电池租赁,首先能降低蔚来用户的拥车成本;其次,能以换电+超充模式打消消费者的里程焦虑;不仅如此,该模式还能防止因电池达到使用寿命而车辆贬值,有力提升了车辆保值率。

为了让换电模式更好的应对消费者需求、解决续航问题,蔚来还对主要高速路线、热门旅行路线进行了重点布局。蔚来ET5车主孙泽表示:“国庆期间,我带着老婆孩子从北京去杭州,沿路的充电站有些已经被占满,其他人只能等,蔚来车主却可以直接在换电站解决问题,非常方便。”

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蔚来用户累计换电超过3300万次,日均换电次数6万次,平均每1.44秒就有一台车从换电站满电出发。

随着用户规模和换电站数量的不断扩张,其规模效应终于显现。

11月21日,长安汽车与蔚来在重庆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11月29日,吉利控股集团与蔚来在杭州签署了换电战略合作协议。

在此后举办的蔚来财报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也更加详细的解答了与两大企业的合作模式。据悉,蔚来换电站以后将分为两套网络进行运营,其中一套单独供应蔚来,另一套则将适用于长安吉利、阿尔卑斯等合作品牌或子品牌。

换电站渐成规模,销量、毛利迎来拐点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曾提及,换电站单站建设成本大概在300万元。从目前2200座换电站的数量推断,蔚来仅在换电站建设上已投入约66亿元,叠加人员成本、维护费用等,蔚来换电站一直代表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再加之今年上半年蔚来进入产品切换期,销量出现低谷,舆论压力也随之倍增。

顶着低迷的销量和外界的目光,蔚来从未放弃换电站的不断扩张,也终于迎来了拐点的曙光。李斌对外表示,继长安吉利两大合作之后,目前还有多家企业在与蔚来洽谈换电网络合作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在与吉利长安的合作公告中均提到双方将在换电电池标准、换电技术、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换电车型研发及定制、电池资产管理及运营等多个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未来,符合蔚来换电端口的车辆也将进入合作车企的研发日程。

好事成双。继11月补能网络频传喜讯后,12月蔚来亦是喜事连连。

首先是销量喜报。数据显示,2023年11月,蔚来交付新车15959台,同比增长12.6%;2023年1-11月,蔚来共交付新车142,026台,同比增长33.1%。目前来看,蔚来产品切换已经逐步完成,销量正在节节攀升。

其次是营收喜报。据蔚来最新财报显示,三季度蔚来营收190.7亿元,环比增长117.4%,同比增长46.6%,创历史新高;整车毛利率11.0%,环比大幅提升;现金储备452亿元,较上季度增加137亿元;净亏损39.53亿元,环比下降24.8%;研发支出30.4亿元,连续四个季度突破30亿元。

其财报沟通会上也对外解答了毛利率提升的三个原因:第一,受益于高售价车型占比提升;第二是零部件成本下降,交付量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第三,在销售上实行了精细化管理。

最后是扩张喜报。12月5日,蔚来宣布以31.6亿元从江淮收购第一先进制造基地和第二先进制造基地的生产设备和资产,代工厂阶段终于落幕,蔚来进入自主造车新征程。

至暗时刻终将过去,黎明曙光就在前方。总的来看,一向“摊子铺的大”的蔚来终于不再是不断的投入,无论是换电网络还是销量营收都出现转机。此后蔚来还将推出针对主流市场的子品牌阿尔卑斯,售价区间约在20万元以下。作为一个面向大众化市场的品牌,该品牌将为蔚来带来快速上量的新契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