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向合资车企抛出橄榄枝,奥迪和奔驰该不该接?

2023年12月12日 21:1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目前还没有造车的华为,按照外媒和我们已经掌握的消息来看,又一次抛出了橄榄枝。

一直宣称自己不造车的华为,也确实正在履行他的承诺,始终没有涉足整车制造这一领域,而是作为供应商,提供着从设计到硬件供应甚至软件层面的整包方案。而这种模式,已经满足了多个品牌与华为合作的衍生品牌,也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那么,在产品获得市场之后,也间接说明,华为提供的产品是可以满足当下中国消费者需求的。

华为与国产品牌的背书,已经做够了。能力早就有,现在底气更足了,于是这次华为把橄榄枝抛向了合资品牌。根据海外媒体的相关信息来看,和之前业界猜想的一样,华为开始涉足豪华品牌,奔驰奥迪在列。而且,新成立的智能合资公司,这些德国车企,也被邀请有机会成为新的投资方。

拉拢豪华品牌入伙的华为,背后又有什么深意?

LOOKAR

拆分,是为了吸纳更多

华为一直都不缺乏曝光量,但最近让他曝光量继续叠加的两件事,是华为要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主打智能化,另外新合资公司的投资方可能会有奔驰奥迪这两家豪华品牌的加入。目前奔驰奥迪双方的态度,奔驰明显兴趣不够强烈,他们仍希望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奥迪感兴趣程度目前也没公开,不过希望华为开发智能驾驶系统用于2025年的国产车型。

奔驰奥迪的加入,暂且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

那么,回过头来思考华为做合资公司的几个问题。华为在汽车业务上的布局,原本是分为车BU技术和零件,于智选车的参与整车设计两大板块,然后还有数字能源、华为云以及灯光部分的业务板块做支持。但现在,新合资公司所拥有的能力,是包括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化平台、智能车云以及车灯部门。以上板块,是华为拆分出来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也就是说现在各家入局的合资公司就包含了以上整套智能化车型的所有方案。

华为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个问题,成了业界对此事关心的第一个点,拆分、独立,或许对于车BU(新合资公司)的发展来说有更好的帮助。把车BU拆分之后,能和主机厂们成立合资公司,这样保证了能够覆盖到更多的企业,出货基本上大量能够被本身就是股东的车企知直接采购。

而且,在更多车企的加入下,能获取更多的安全数据,也能够充分支持大模型自动驾驶这方面技术的提升和共同进步,也进一步降低了采购成本。可以对国产智能汽车制造供应链再加强,有点当初特斯拉带动造车供应链那个感觉,绝对算是一个利好的信息。

简单说,拆分就是为了把覆盖面积做的更广,国内的乃至国外的都想要。另外,华为对于这家合资公司的期待,是2025年实现盈利。

LOOKAR

奥迪奔驰,该不该入局?

既然拆分出来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那么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自然成了必需品,也能理解为什么多次抛出橄榄枝邀请车企来购买自己的股权。新合资公司的重头戏,现在是长安汽车,已经确认认购不超过40%的股权(这40%,业内判断应该是华为给设定的上限,还要引入其他新投资者入局)。

所以,留给其他投资方的股权不多了。

其实现有的准备投资者并不少,而且多以传统老牌汽车企业为主。那么在现有不缺投资者的情况下,为什么新合资公司还要拉入奔驰奥迪作为投资者,这个点值得我们思考。新合资公司,最好能拥有一个外资合作的背景,拆分出来,也预示着这家公司的目标不仅局限于国内市场了;各位应该都懂,华为在国际上的被限制压力来源于哪里。

没有了华为的束缚之后,这种限制压力或许会减轻不少,随着压力减弱的同时,海外市场就在这家新合资公司的视野范围内了。此时,如果有一个全球品牌,且影响力不错的品牌加入投资,对其起到的作用是极好的,尤其是如果能绕考欧洲的各种限制政策,入局欧洲市场建厂等。这才是华为想要达到的目的,也不用太多的股权,3%-5%左右就够了(给奔驰奥迪的股权,应该也就这么多)。

如果最终投资成功,华为又能给奔驰奥迪做些什么是关心的第二个点。能做的,相对来说不多。不同于其他品牌,奔驰奥迪这类豪华品牌,对于自己的设计理念、高端定位,都有着一定的要求或者说主导权。那么,新合资公司能提供的,或许只能是座舱、智能驾驶或者三电系统这些方便的零部件支持。

两家企业有没有可能加入,理性角度分析来看,可能性是比较大的。首先要承认,德国汽车工业在新能源和智能化层面的发展,虽然近几年发展速度够快,但还有一定提升空间。另外,考虑之后的中国市场本土化需求,此次投资合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双方之前也分别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个层面,对华为产生了一定的兴趣。所以说,投资入股的可能性比较大,或者最坏的情况是只有一家入股。

LOOKAR

最后

新合资公司成立之后,无疑会对汽车智能座舱\驾驶市场格局带来明确分割:

1.此前就与华为合作紧密的传统主机厂,如长安汽车、赛力斯等,借助华为站在智驾行业的第一梯队(已几乎成为现实);

2.智能化自研技术已有成果的,包括新势力企业在内,理想、小鹏等,都已经在座舱或智能驾驶领域有了一定成果;

3.有自研倾向,但还没有最终落地的品牌,例如比亚迪

4.无自研倾向,或自研实力不足导致落地后效果不佳的,这里包括日系、德系的诸多车企。

除了第二类之外,都是这家新合资公司想要吸收的准客户。目的已经很明确了,要在智能汽车领域做T1级的供应商,目标客户已经不再是国内的部分企业,而是全球车企。从而现在开始吸收外资,是为了给之后的出海铺好路找好背书。

有人关心这家合资公司的盘子要铺多大,目前看,长安领投之后再吸收一定的地方企业投资的空间是有的。而豪华品牌(全球品牌)这种目前有意向吸收的就是奔驰奥迪两家欧洲企业,后期出海欧洲的信号已经很强了。预计,主要股权构成还将是国有汽车品牌加上欧洲的部分豪华品牌构成,多方入股共同控制,理论上可以继续享受华为的技术优势、市场版图覆盖面更广,拥有极强的抗风险能力。

奔驰奥迪的加入,或许对其自身在电动车领域也有更大的帮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