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期主义创造价值:宝马非遗保护17年探索不止|汽势封面

2023年12月13日 10:15:06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华为曾经宣布,以AI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已经迅猛到来。在一个连新闻稿都可以由AI代写的时代,传统文化如何传承?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正是高质量发展的根脉之所系。

近几年来,国潮兴起,非遗文化日渐兴盛,年轻人对非遗文化越来越感兴趣。在小红书搜索“非遗”,与之相关的笔记超100万篇。此外,包括“非遗文化有哪些”、“非遗传承人申请”、“非遗手工艺品”等帖子的搜索,比比皆是。

古老的非遗文化,为什么如今仍能感染着、影响着今天和后世呢?

01 以物观物,从青铜器说起

先从一件小事说起。

今年“十一”长假,毫无疑问又是“史上最火爆国庆黄金周”。在古都西安人潮汹涌、川流不息的胜景中,笔者前往距离西安仅有百余公里的宝鸡市,不曾料到,这里竟是中国青铜器之乡。

在古代,青铜器的制作堪称国家工程,举全国的能工巧匠精心打造,历经数千年洗礼,古老的青铜器艺术在悠长的历史岁月中依旧熠熠生辉。而你知道制作一件青铜器共分几步?

从备料、洗泥、制模、做范、纹饰、铭文、制芯、浇铸、打磨修整等近十个步骤工艺,而仅纹饰这一项,就需要起稿,然后画线、挖主纹、压底纹、贴泥条等,且都是细作活。

有意思的是,正是这些不断发展和传承的非物质文化,为我们日常的物质文化带来了更加丰富多样的内涵,两者共同构成了我们的生活内容。与青铜器制作技艺如出一辙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水紫陶烧制技艺。

“建水紫陶拥有一百零八道技艺。”书里记载,建水紫陶兴起于明代,集书法、绘画、雕刻、镶嵌、烧制、磨光等工艺于一身,经过千年的历史轮转,被世人赋予“坚如铁、明如水、润如玉、声如磬”的赞誉。

这些复杂繁琐的制陶流程,严格遵循着古法记载的“淘泥十二錬”、“成型七十二技”、“冶陶二十四法”,环环相扣,日复一日。

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的传承人田静表示,“从中单拿出一道,都够人琢磨一辈子。”田静和她代表的建水紫陶烧制技艺正是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美中国:非遗保护创意创新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里“非遗创新保护”的代表之一,而这本《案例集》则是“BMW中国文化之旅”创新成果的代表之一。

02 何以流变,“BMW中国文化之旅”的变与不变

17年光阴可以见证和记录很多事,可以看到一个婴童成长为翩翩少年,可以看到一株小苗长成参天大树,发起于2007年的“BMW中国文化之旅”,宝马迄今坚持了整整17年。

《诗经·大序》中有一句话:“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强调了持之以恒的重要性。17年间,“BMW中国文化之旅”先后探访中国二十余个省及直辖市,遍访中国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人。意识到仅仅捐赠不能解决非遗传承人“活化难、传承难,非遗走入现代生活难”的需求后,BMW中国文化之旅将原来的“捐赠”策略改为“赋能”。2016年,宝马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建立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以下简称:创新基地)。

今年,由创新基地和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编纂、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宝马爱心基金资助的《案例集》正式出版发行。

《案例集》全书讲述了29个非遗传承人的故事,集中反映了宝马携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近年来帮助非遗传承人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进程中关于产品设计、营销、契合消费者心理等方面的思考、探索与创新实践。

《案例集》中故事,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与非遗传承人互相学习、相得益彰,共同设计创作的典型案例为脉络,介绍了包括建水紫陶、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抚顺琥珀雕刻、松花石砚制作、海南东坡笠、海南椰雕、锡雕、玛瑙雕、楚式漆器髹饰等各种传统非遗技艺进入现代生活的创新形态与路径,是“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的生动诠释。

如何能让非遗更好地走入现代生活,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笔者认为核心有两点:第一,中国文化,当代表达。第二,千年非遗,激活创新。当下要做的是将传统非遗文化,经过消费者洞察之后符合当下审美与功用的设计、符合当下文化消费需求,从而实现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的接轨。

通过“BMW中国文化之旅”项目,宝马用17年的“长期主义”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自双方合作以来,宝马与清华美院共同举办了7场社会创新成果展、超过20场研讨会,惠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0名非遗传承人。宝马还以身示范,与清华美院合作,设计出了融合东方和谐之美与西方精湛高科技制造融合的“宝马非遗车”——“华彩辉耀典藏版”7系,清美师生以“和谐”为设计理念,车辆内饰部分选取汉代玉环纹样、霁蓝瓷、降真香等中国文化象征元素,并结合刺绣、大漆、螺钿等巧夺天工的制作技艺,用创新思维展现出宝马对于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很好地为“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创造了一个可供借鉴的经典案例。

事实上,“华彩辉耀典藏版”7系,为汽车行业如何汲取中国文化的灵感,如何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设立了标杆。11月17日,2023广州国际车展上,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一代BMW 5系正式亮相,与“华彩辉耀典藏版”7系一样,这款为中国本土市场开发的车型,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审美元素,同样由宝马在上海的Designworks上海工作室宝马中国研发团队操刀设计。

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先生表示:“宝马是技术和设计领域的创新者和引领者,推进集团旗下各品牌设计变革,我们需要广泛汲取灵感,尤其是中国市场的灵感。在这里,技术、设计、豪华等方面的发展速度远超全球其他市场。

的确,全新一代BMW 5系的设计不仅倾听中国市场声音,更从中国文化和传统中汲取灵感与养分,为这个成功车系再次进化注入契合中国用户诉求的时代内涵。比如豪华座椅上的汉字“五”标识,错铜工艺打造的鎏金饰板,全新操作系统用户界面专为中国用户设计。

此外,Designworks设计师从亚洲地区获得启发并转化为具体的产品创意。在色彩和材料设计领域,设计团队将传统工艺与前瞻材料(visionary materials)相结合,创新演绎可持续的豪华。例如,Designworks与宝马集团设计团队和中国本土科技初创企业合作,以当代美学重新诠释宋锦、漳绒、大漆等材质,探索用于量产的可能性。将创新可持续工艺与完全回收、纯自然的材料相结合,带来独特的视觉、触觉体验,营造豪华氛围。

宝马也一直将这样的创新精神延续在“BMW中国文化之旅”上,项目不断以跨界思维为指导,在推广非遗做出了很多创新的探索与尝试。今年,“BMW中国文化之旅”正式启动“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文创设计大赛”,将传统手工艺与循环经济理念、文化旅游融合、乡村振兴等当下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需求结合,通过“政、企、学、研”的社会协作模式,助力其走入现代生活。项目还携手知名旅游网站马蜂窝共同探索“非遗+旅游”的跨界融合,先后推出以四川、湖南、玉树、海南、辽宁和云南为目的地的非遗旅游攻略,已影响、帮助近200万人次,为目的地省的“非遗+旅游”创造流量及影响。

03 坚持长期主义,“BMW中国文化之旅”折射的企业社会责任观

“BMW中国文化之旅”为什么能坚持17年?宝马可持续发展背后的理念或许能够解释宝马的初心。早在上世纪70年代,宝马就开始在集团设置“首席环境官”,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公司核心战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指出:可持续发展目标(Social Development Goals, 简称SDGs)以经济、社会和环境为三大支柱目标,文化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并对三个支柱目标都横向做出重要贡献。唯有将文化置于发展政策的核心,才能确保以人为本,包容且公平的发展,弘扬文化遗产就是团结全人类。

与此同时,非遗又是一个极其细微,但又精妙的切入点,能让我们带着多元的视角,去更深度地理解中国文化,加强与国际社会文明的对话。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言,文化是全球公益物,是我们共同的遗产,它将所有人联系起来,在各国人民间搭起纽带和桥梁。

“BMW中国文化之旅”正是宝马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结晶,是宝马价值观的体现,它赋予公司可持续发展治理以浓厚的人文色彩。作为公司核心战略,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宝马的公司治理方式,更是一种价值观。在宝马看来,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关于绿色与减碳,更关乎人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宝马选择文化保护的真谛正是在于尊重人文在可持续发展中的独特核心地位。

汽势观:可持续发展观的真意

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访问德国期间莅临宝马世界展示中心。李强总理指出,希望宝马公司继续坚持“家在中国”战略,做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同路人。

“BMW中国文化之旅”与非遗已携手走过17年光景,在业内人士看来,更是BMW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贯彻“家在中国”理念的生动诠释。是一个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与企业社会责任的经典案例,也是企业从事文化保护的样板。

对非遗行业而言,“BMW中国文化之旅”为“非遗走进现代生活”创造了一种范式,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创造了一种可持续、可复制的范式。

对社会而言,“BMW中国文化之旅”并不止步于简单的探访、记录、捐助,更是整合专业资源,通过创新赋能以及“非遗+”的方式,持续助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对BMW而言,一个伟大的企业使命,绝不仅仅是要盈利与销售,更要追求社会、环境、人的和谐互动发展,这种“不仅要繁荣,更要求发展”的多维思维,正是可持续发展观的真谛。

了解更多“BMW中国文化之旅”的创新之路,关注“宝马集团官方微信视频号”,观看“2023 BMW中国文化之旅传统手工艺创新设计大赛”成果分享会。帆书创始人樊登先生、清华美院院长马赛教授以及宝马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女士,与参加大赛的非遗传承人及设计大学生围绕“助力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等热点话题展开思想碰撞,共同探索中国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