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购置税新标发布 想买小微型车的朋友注意了

2023年12月13日 14:18:06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日前,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通俗点讲,就是从2024年1月1日起到5月31日为过渡期,车企需要及时上传减免的材料,从6月1日起,不符合本公告技术要求的车型将从《减免税目录》中撤销。那么新标准相比之前有哪些改变呢?

我们简单了解了一下,此次新购置税减免门槛主要是为纯电动车设置的。首先是对纯电车的续航、电池能量密度、百公里电耗等方面进行了提升,而且还增加了低温衰减指标、换电模式要求。而混动车型主要是针对燃料消耗量相较限值比例、电量消耗模式电能消耗量进行了提升。

第一个技术调整,纯电动车的续航下限从100km提升到了200km;而电池能量密度从95wh/kg提升到了125wh/kg;百公里电耗则依照整备质量分为三个标准计算,有10-20%的降低,我们简单核算了一下,一些小微型纯电车能耗也能轻松达标。

相比之下,电池能量密度才是众多车企头痛的问题,我们以宏光MINIEV还有奇瑞QQ冰淇淋为例,这两款车只有少数几个版本可以达到125wh/kg的标准,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这个政策,小微型纯电车将被大规模的下架,但是新规还是给小微型纯电动留了一个口子。

第二个调整主要是新增的低温续航衰减问题,如果纯电车低温性能良好,续航的衰减率不超35%,产品可以延续老款的购置税规定享受减免政策。也就是续航110公里、电池密度95kwh/kg也可以享受减免,这就是给小微型纯电车放开了一个口子。

其次就是换电可享受购置税减免,但是需要企业提供车型、换电站等信息的相关证明材料。

换电政策的实施,无疑是鼓励补能领域双向发展,从高压快充和换电两个领域的增长,适应新能源汽车的庞大基数。

那么对于小微型车到底影响有多大,其实从如今热门的宏光MINIEV还有奇瑞QQ冰淇淋为例,这两款车入门版本续航就达不到200km,如果想要提高续航,势必要增加电量,那么成本势必要有所提高,性价比就荡然无存。

虽然现阶段还有低温续航标准按照GB/T 18386.1-2021执行,低温在零下7度左右,温差不会超过3度,而且要求车内暖风温度达到22度左右,这个标准对于小微型纯电动还是有些难度的,尤其是电池保温也需要消耗额外的电量。如果部分小微型纯电动没有通过测试,那么购置税就将成为压垮销量的稻草,毕竟多花三四千块,对于一款小微型纯电动来说还是非常影响销量的,而除了退市就剩下技术改进这一条路可以走了。

结语:其实这次购置税减免标准变化,无疑是要淘汰落后的技术,从之前的补贴到如今的购置税变化,都在督促新能源技术快速更新迭代,而快充和换电政策的利好,同样也为新能源车企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