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政之下 汽车金融的四大关注点

2023年12月13日 18:39:01
分享到:

12月6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汽车金融分会承办的2023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幕。

2023年,汽车金融市场呈现出新的监管态势和竞争格局。监管层面,金融监管日趋规范、防控金融系统风险已成为当下金融监管的主旋律,同时,金融监管部门更加注重发挥汽车金融对拉动汽车消费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政策“三把火”

汽车金融创新空间大

▲▲▲

今年7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新版《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旨在加强监管和发挥汽车消费信贷的专业优势。

10月,总局向各地监管局、各类金融机构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通知》,从优化汽车贷款政策,简化汽车贷款流程,丰富汽车金融产品供给,加大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四个方面全力支持汽车消费。

11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举措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加大首贷和信用贷支持力度,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主动做好资金接续服务,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规模等一揽子政策支持举措。这为汽车金融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汽车流通行业结构性调整的推进,新能源金融方兴未艾,二手车金融、出口金融需求猛增,汽车金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创新服务空间。

同时,我们也看到,当前汽车金融的服务供给仍滞后于市场及消费者日新月异的需求变化,金融产品单一性和同质化严重,迫切需要推出更多针对不同客户需求的多元化量身定制产品,譬如银行消费信贷服务模式的迭代升级,以及汽车金融公司的多类型融资租赁产品等。

关注点一

《中国汽车金融行业自律倡议》启动

▲▲▲

为了规范汽车金融市场秩序,保证行业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在本次峰会上,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牵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召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上汽通用金融、北汽财务、东正金融、平安租赁、民生金租共同发起“中国汽车金融行业自律倡议”。

据悉,该倡议共包含5方面内容:

第一,遵守法律法规。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应做到诚信守法,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监管规定,共同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和良好形象,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第二,强化内控管理。应建立科学有效的汽车金融业务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风险控制制度,以及员工行为规范,切实防范风险,确保各项业务的开展及管理专业、稳健和规范。

第三,提升服务质量。应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做好信息披露,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第四,优化渠道合作。应自动规避不正当竞争,维护健康可持续的市场秩序,优化渠道合作管理政策。

第五,保护消费者权益。开展汽车金融业务,透明展业,积极应对客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注点二

二手车金融:资方挑战更大

▲▲▲

近年来,国内二手车市场发展迅猛,从2014年的605万台一路上升到2022年1602万台,预计未来国内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将保持年10%左右的增速持续发展。

消费者对贷款的接受度也在提高,2022年,国内二手车金融渗透率稳步增长,达到38%的水平,未来,国内二手车金融渗透率增长态势有望延续,到2026年达到52%,

在平安租赁汽车金融事业部负责人史靖看来,随着二手车商品化政策的出台落地,二手车金融也成为越来越多的机构关注的方向。

首先,从二手车金融本身来看,行业受到了双边挤压,其本质不是金融竞争导致的,而是二手车行业发展过程中,获客成本、运营成本以及消费者理念都发生了变化。

过去以卖车利润为主的经营态势已经有所变化,但车商仍然需要高的利润和高的利润率来支持经营,金融业务提供了更多补充,也正好遇到行业很多资方进来,加剧了金融变化,带来了高息高返的现状。

第二,二手车金融参与者未来会大幅增加,2024年更多资方也会涌入进来,这些参与方里有国有银行、地方性银行、融资租赁公司、金租公司,不仅参与者增多,业务投入也明显加大,一部分公司在发展全国性的展业。

二手车金融渗透率今年比去年有所下滑,这样给金融资方带来了成本以及风险的承压。

第三,二手车融资风险比新车更大。尽管一部分资方受到短期风险影响,会阶段性收缩政策,长期来看,二手车还是比较庞大的市场,资方退出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小。

另外,从产品角度看,二手车是蓝海,金融则是红海状态,明年情况会更严峻,市场很大但有很多人在分,其中很多因素对于金融机构进入是非常不利的。从价格持续下探到返利持续攀升,需要资方下调审批的尺度,这对于资方盈利性、风险耐受力有非常大的挑战。

同时,产品结构上,从租赁公司角度来看同质化非常严重,未来产品结构创新没有太明确的发力点,这些都是挑战。

史靖表示,二手车今年风险比过去要高,预判明年风险比今年还要高,通过数据测算出来的问题对于管理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此企业要以风险防范作为经营的重中之重。

关注点三

AI人工智能成金融科技转型新节点

▲▲▲

随着汽车金融行业规模的不断增加,在汽车消费领域,面对客户需求和消费趋势的变化,各大金融机构顺应市场需求,持续创新差异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其中新一轮科技革命掀起的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浪潮已成为汽车金融科技转型新节点。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佟春雨表示,借助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的技术,汽车金融产业可以更精准地探知消费者个性化的购车和金融需求,更准确识别风险,更好服务汽车消费市场,顺应市场发展趋势。

易鑫集团联席总裁高志在峰会上谈道,易鑫正在用传统的能力来累积AI能力。

据介绍,易鑫成立之初到目前,累计投放额达到3000多亿,积累了300多万的客户,现在存量管理资产接近800亿,每一年仍在增长。但审批人员反而比以前要少很多,包括资产管理团队也是如此,这取决过去几年来,易鑫坚持提升科技能力,从大数据到数字化,再到发展AI的能力。

从今天的状况来看,客群的质量其实并不是越来越好,反而会是越来越长尾,但是易鑫的自动批复率反而逐年在增加。今年在尝试做IB测试,一些是传统审批,一些是用AI在做审批,同步进行,不停地用传统的能力来累积AI的能力。

到明年,可能很多审批都是AI在处理了,这样支撑着在价格越来越低,返佣越来越高,还要控制成本,还要满足各种市场化竞争的要求。

联众优车CEO李明昊表示,联众优车也是智能化的受益者,自动化审批比例在90%左右,四年前全国每日进件量大概在700~800台,当时信审40多人;目前日进件量在1400~1500台,但现在信审只有20个人,节省了很多人力成本。

目前公司有八个人的团队去做机器人,四年来机器人已经在信审、回收、文本识别、OCR识别、质检、回访等业务领域大量替代了人工。三年前,联众优车开始自建风控决策引擎,逐渐也见到了效果,运营成本从原来的一个月一千万,现在降到了七八百万。

卡尔数科CEO李鹏表示,卡尔数科也选择了自建IT,需要投入成本,当然压力也比较大。在人工智能方面,从ChatGPT第一版开始,卡尔数科就耗资在国外做一些投入,培训自己的客服机器人,现在又做了升级,解决了很多人为的工作。

在李鹏看来,当技术革新到来时,企业要主动去拥抱,来提升自己的体系。对于卡尔数科来说,在后疫情时代,能用更少成本来做更多业务,这是一个重要优势,也是公司能够屹立不倒的一个核心原因。

关注点四

新能源汽车金融

价值定位区别于传统模式金融

▲▲▲

由于新能源汽车的营销方式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很多采用了直营模式,这和传统的授权经销模式差别较大,从而使得金融业务的定位也有很大差别。

在一汽红旗销售公司衍生业务负责人于雷看来,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燃油车品牌做新能源汽车业务,其核心还是做好客户服务。

新势力和传统授权经销模式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金融业务线上化程度,很多新势力品牌实现了全线上化业务,它和用户直联、渠道直营以及透明价格是密切相关的。

直营和授权经销模式的差别,直接导致了金融业务整体定位的不同。新势力品牌给客户做金融,主要就是满足客户需求;但是授权经销商做金融,尤其在今年,是为了解决经销商盈利问题,这个因素占了非常大的一个比重。所以由于金融业务的整个价值定位存在差别,导致了两种模式实际上是完全不一样的。

蔚来汽车金融负责人郭成钢表示,蔚来汽车金融打造的也是全线上化金融体验,这源于新能源车的趋势和金融服务方向的变革:首先就是直营模式给金融服务带来一些新的机会,比如用户在APP上购车、选择配置,车的价格以及选择零售金融方案和保险方案,这些都能够在线上完成。

这两年蔚来正在把整个线上系统全方位和APP系统打通,中后台和主机厂服务系统打通,和财务税务系统都打通,用户在选择金融方案的时候不需要提供任何和车相关的资料,一证一卡,做一个识别身份认证就可以实现整个贷款从审批、进件到放款的整个流程,大概3~5分钟即可完成全自动化放款。对于风控有存疑进入人工队列里面的审批,20分钟也也能够完成放款体验。

与此同时,主机厂能够和银行、金融机构形成一个在全国展业的方式,APP上线以后,一家银行就能够在全国十几个城市开展线上化贷款业务。在这其中,蔚来做了两点:第一,纯自营投放;第二,和合作银行做一些助租和助贷的投放,投放效率也很高。

另外,由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的特性,金融风控方式也有所不同。在郭成钢看来,新能源汽车金融在风控方面也更加智能化,金融业务和主机厂智能车系统进行对接后,比如针对60天以上未还款的客户可以采取限电措施,限制车辆充电的行驶里程,以此来警示客户,不需要再上门拖车,从而颠覆了传统的风控方式。而这些都是车辆特性和经营模式的变化带来的汽车金融业务的不同之处。(文/徐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