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标Model Y,性能控的最爱来了,2024款福特电马满电登场

2023年12月13日 21:52: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现如今,当我们聊起美系汽车品牌,生产过无数经典车型,成功塑造美系肌肉车形象的“底特律三巨头”似乎已成为过去式,因为异军突起的特斯拉,正扛起美系车的大旗,向全世界输出着关于“清洁能源”的电动汽车文化。

诚然,同为美国汽车的代表企业,在许多人眼中,福特一直代表着美系燃油车的经典形象,而特斯拉则象征着未来的新能源车,因此两家并不存在竞争关系。但实际上,当特斯拉Model Y打出电动车领域少有的“驾控”标签之后,身为美系驾控代表的福特自然是坐不住了。

这不,随着2024款福特电马的到来,属于两大美系头部汽车品牌的对决也真正拉开了序幕。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好好聊一聊,究竟是基于全新造车理念打造的特斯拉Model Y更香,还是拥有福特百年造车底蕴,且继承了Mustang驾控基因的2024款福特电马更具吸引力?

论个性,还得看美式“老炮”

现如今伴随着汽车消费群体的年轻化,爱车的个性与否,能不能让自己看上去与众不同,俨然成为许多人购车时主要考虑的点,而决定一款汽车产品是否前卫、个性,则又与品牌、设计两个维度有关,下面我们就从这两个维度出发,去看看2024款福特电马与特斯拉Model Y的表现如何。

以品牌维度为出发点,电马源自福特汽车旗下的Mustang品牌,这一品牌拥有近60年的悠久历史,从诞生至今一直以纯正的“美式肌肉”风格闻名于世,可以说“个性”“不从众”,一直以来都是Mustang的代名词,并一直被全球性能车迷视作经典“图腾”。

而与之相对,作为新能源时代下诞生的全新品牌,特斯拉虽没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但在智能科技与创始人马斯克的热度加持下,特斯拉俨然成为全球新能源车的“标杆”,在全球范围内都享有一定的认可度,论知名度已经能与许多传统车企相抗,并深受科技爱好者的青睐。

而从设计维度出发,承载了Mustang之名的2024款福特电马在设计风格上,延续了Mustang的经典设计,车辆整体的轮廓充满了肌肉感,配合上大尺寸的熏黑格栅、隆起的腰线、经典的三柱型LED尾灯以及Pony车标等元素,虽是电车,却依旧传递出了属于美式肌肉车独特的“跑车感”。

车内部分,新车在保留了Mustang经典元素的同时,加入了10.2英寸的全液晶仪表、15.5英寸竖置中控屏等设计,并取消了绝大多数的实体按钮,在体现其新能源车身份的同时也有效兼顾了个性化的表现。

总体来看,福特电马的独家设计在当下同质化严重,普遍采用极简风格的新能源时代,更能够诠释出何为“个性”。

反观特斯拉Model Y,作为新能源领域的先行者,其设计风格就是最典型的极简主义,诸如封闭式前脸,流线型车身,棱角分明的前后灯组,整套外观就是为了风阻服务。而内饰部分,特斯拉Model Y也是将所有的功能集成到了中控屏当中,这样纯粹的“减法”是当下新能源车企普遍采用的设计方式,在简约与科技感的营造上的确有独到的地方,但无法避免的依然是“同质化”这一问题。

简单来说,特斯拉Model Y很好地诠释了新能源车的“科技”与“极简”标签,而出自福特Mustang品牌的2024款电马,则更好地展现了年轻消费者所喜好的个性与前卫风格。

拼驾控,有底蕴的电马更豪横

车辆的驾控表现,一直都是最考验车企技术功底的,尤其是大功率电机让大马力逐渐普及的当下,一台车的驾控好坏,也变得愈发重要。那么在驾控性能层面,2024款福特电马与特斯拉Model Y又有着怎样的表现呢?

首先性能层面,2024款福特电马匹配了福特旗下最新的三电系统,包含了福特自研的1T40电驱系统,在这套系统的加持下,2024款福特电马GT最大功率359kW,峰值扭矩860N·m,再配合上四驱系统,仅需3.57s就能完成零百加速,这样的动力性能,即便是以性能著称的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版(357kW/659N·m峰值扭矩/零百3.7s)也略逊一筹。

而在拥有狂暴动力的同时,2024款福特电马还经由Ford Performance福特高性能团队应用勒芒赛道模拟器技术进行调教,其悬架在支撑性与滤震性上做了比较好的权衡,辅以近50:50的前后悬架重量分配、铝合金悬挂及多处铝合金车身材质,因此车辆在激烈驾驶时依旧能够提供扎实的支撑,做到了动力与悬架表现对等匹配。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2024款福特电马还全系标配Brembo全铝四活塞定式前轮卡钳,而GT车型原厂更直接匹配倍耐力专门定制的P-zero赛道轮胎,能够为车辆提供更好的抓地性能,让巨大的马力得以安全释放。

而特斯拉Model Y的悬架虽然同样有着优秀的支撑性,但由于缺乏足够多的性能车调教经验,悬架的支撑性与滤震性并没能得到很好的权衡,驾驶感受就是纯粹的硬,相对缺乏了一定的韧性,以及日常驾驶的舒适性。除此之外,特斯拉Model Y匹配的轮胎也并非定制轮胎,因此在诸如雨天等特殊路况下,过大的动力性能可能无法平稳地完整释放。

总体来看,虽说特斯拉Model Y无论是性能还是实际驾控表现在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准,但在面对拥有几十年性能车调校经验的福特Mustang所打造的2024款电马时,在性能释放以及驾控层面的表现仍有欠缺。

比智能,电马上手无门槛

于新能源车而言,电驱系统所赋予的强大性能只是车辆众多表现中的一环,智能化水平同样是重中之重,在这个方面,同为美系新能源车的2024款福特电马与特斯拉Mdeol Y都很有诚意,那么具体比较之下,二者又有着怎样的差异化表现呢?

首先在主动安全方面,可以看到基础的ABS、EBA、ESP以及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等功能,在这两台车上都是标配,但细化来看,福特电马(GT风暴版)对比特斯拉Model Y(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多出了倒车车侧预警、疲劳驾驶提醒、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信号灯识别;

在辅助驾驶操控配置方面,福特电马则比特斯拉Model Y多标配了前后驻车雷达、前车驶离提醒、自动变道辅助、自动泊车入位等功能。基于这些配置上的差异,福特电马在诸如停车倒车时,以及使用辅助驾驶时,都能够给用户带去比特斯拉Model Y更为便捷的使用体验。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最权威非营利消费者组织《消费者报告》曾对美国市场的福特、通用、丰田、特斯拉、Rivian等12家主流车企的行驶辅助系统(半自动驾驶)进行了综合性测试,最终成绩显示,福特排名第一获得了84分的高分,特斯拉则以61分的成绩排在第七位。

至于车机系统方面,福特电马除了搭载高通8155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还额外提供了CarPlay等功能,以及面部识别、主副驾驶区域的分区连续语音识别功能,而上述这些功能皆是特斯拉Model Y上所没有的,这也意味着后者在智能交互的方式与选择也较少,或无法像2024款电马那样满足主流用户的人车交互需求。

诚然,特斯拉位列全球自动驾驶能力的头部阵营,但因为其FSD迟迟无法在国内落地,其用户也只能享受到基础的L2级辅助驾驶功能。而反观2024款福特电马,基于福特对中国消费者用车需求的深度洞察,目前它所提供的智能化配置与智驾功能,可以在实际的用车场景中,为用户带来更为便捷、安全的智能用车体验。

写在最后

不难看出,作为后起之秀的特斯拉Model Y,在目前的纯电中型SUV市场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与反馈,整车产品力表现也是较为均衡的,再加上占据了先发优势,所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热销。

但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姜还是老的辣,2024款福特电马在品牌底蕴、设计、性能甚至是智能化方面的表现都相当出色,特斯拉作为新人,在造车理念上还是缺了些火候,只能说一款好的汽车产品,一个好的汽车品牌,确实是需要时间来检验。

所以归根结底,特斯拉Model Y虽好,但如果你是一位美系性能控,又或者是一位“驾驶者”,那么2024款福特电马,会是更适合你的那一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