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地心,看日产汽车的“感性”与“理性”

2023年12月14日 03: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赵嘉琪

编辑|张 坤

“妥帖地融合理性和感性的能力是一种天才。”——李宗盛

在心理学范畴中,理性和感性常常是一对反义词,是人性的一体两面。前者强调客观、冷静和理智,注重事实和证据;而后者则更依赖直觉和经验,注重当下的感受和情绪。理性和感性的平衡、调和往往是一个人贯穿一生的课题。

其实不只是人,一个企业尤其是汽车企业,也有自己的感性和理性,它体现在市场战略、企业文化、品牌理念等方方面面。纵观庞大的汽车市场,有的为自己打上“理工男”的标签,有的关注更加硬核的造车、销售逻辑,有的从价值、理念出发,赢得用户的青睐……

但很少有一家车企能够像日产汽车一样,如此完美地平衡天平的两端:它既有着激情、澎湃的人文感性,又有实践、坚守的科技理性;既有着面向市场和用户的强大共情,又有着在产品力、品牌力、营销力等多方面的深入布局、稳扎稳打。感性思考,理想创造,是日产汽车历经九十载风雨,依然能够保持定力、稳步向上的原因所在。

1

重新擦亮“技术日产”的金字招牌

多年来,技术始终是日产汽车最为鲜明的“标签”。可以说,日产的造车史,就是一部汽车技术的发展史。

世界首款应用于2.0L发动机的Hyper CVT变速器、ATTESA E-TS四轮驱动系统、HICAS四轮转向系统等等,这些直到今天依然为众人所津津乐道的核心技术,不仅仅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赋予日产强大的品牌势能,更持续不断地打磨和奠定着“技术日产”的金字招牌。

如今,当新能源、智能化的浪潮汹涌而来,这块“金字招牌”也正在被重新擦亮。

总的来看,面向新汽车时代,日产汽车加快电驱化步伐,带来了EV、e-POWER技术、e-4ORCE雪狐电四驱等核心技术。

其中,日产e-POWER技术是日产汽车除纯电车型之外企业电驱化战略的重要支柱。技术上采用100%的全时电机驱动,兼顾高效率和高性能,动力强劲,驾驶感受上也十分平顺舒适。

在日本市场中,有60%的日本用户选择e-POWER车型,满意率高达90%。自2016年首款车型上市起,日产e-POWER技术已经在日本市场积累了超过50万用户,其中,NOTE e-POWER获得日本紧凑级车型销量的三连冠。而在中国市场,超混电驱轩逸和超混电驱奇骏也逐渐得到更多中国用户的青睐,销量稳步提升。

除此之外,日产汽车还打出了另外一张“王牌”——全固态电池(ASSB)。

日产CEO内田诚表示,“日产汽车是自研资产电池的先驱,在这方面我们已经进行了35年的研究和实验,我们希望以适当方式将全固态电池全面投入量产。”

具体而言,相比于一般的锂电池软包,日产所研发的全固态电池不仅在能量密度上提升了一倍,而且充电效率也更高,相比现有液态锂电池节约三分之二时间。按照相关规划,日产的全固态电池将于2024年启动试点工厂,2028年实现量产上市。

可以看到,无论是过往的燃油车时代,还是能源驱动形式、产业发展格局翻天覆地的新汽车时代,技术始终是日产不变的底色。坚持用技术撬动市场,不断加固“技术日产”的形象标签,这种科技理性是日产中国跨越周期的重要基础。

2

流淌于血液中的“敢为人先”精神

如果说理性是基础,那么感性则是日产汽车对外表达的工具。

1933年,日产汽车正式成立;1935年,在全日本汽车年销量仅为900台的年代,日产建成了首个可量产汽车工厂,年产能达到10000辆;1947年,日产率先研发出日本首款纯电动车TAMA,奠定了日产在纯电领域的发展基石……

TAMA

在九十年的风雨征程中,“敢为人先”一直是日产刻在基因里的词汇,“Do what others don"t dare to do”的品牌精神始终推动着日产汽车不断在挑战中实现自我突破,也锻造出无数个名为日产的传奇。

进入全新的汽车时代,日产身上的“敢”依然清晰可见。不久前,日产中国在广西、贵州两省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地心之旅”探险活动,洞穴、天坑、峡谷、丘陵,在深度考验日产汽车产品实力的同时,也再一次诠释了日产汽车“敢为人先”的品牌DNA,延续了其“激情、创新、挑战”的精神内涵。

活动中,日产汽车邀请了中国知名洞穴探险家师、洞穴探险第一人——李晋,与来自全国的媒体、车主、日产中国员工共同组成的探险团队,完成了对世界最大天坑群——广西乐业大石围天坑的探索,并挑战了260米的天坑速降。立于高山之巅,俯瞰脚下,在灵魂的碰撞中感受“敢为人先”的品牌基因的深刻内涵。

在日产中国看来,只有勇于创新,敢为人所不为,才能不断突破现状,最大程度上激发品牌内部所蕴藏的巨大潜能。于变局中开创新局,于危机中繁育新机,积极求新求变,这是日产汽车在千变万化的汽车市场中锻造出属于日产中国的永恒以及和始终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

3

践行可持续发展,日产汽车交出坚定答卷

与此同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日产汽车的这种理性与感性的交织和平衡也得以展现。

2022年,日产汽车正式发布“2022日产在华可持续发展报告”,从未来出行、绿色低碳、社会贡献三个层面报告了近年来日产汽车的可持续发展成果。同时,借助更加理性的策略、计划来助推日产汽车在中国社会的技术、产品、公益布局。

目前,日产汽车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已经超过17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70000多个。在汽车行业中发挥着引领作用的同时,更扛起了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责任的大旗。

尤其是在零部件出口事业上,近年来,日产汽车已经在ESG三个领域全面构建绿色供应链,通过采用全球循环使用的包装容器、推进电动化设备导入、推动向低碳运输模式的转换等各种活动,每年实现减排12000吨以上。

日产汽车还坚持深耕可持续发展。以“地心之旅”探险活动为例,在探险过程中,探险团队探访了板利白头叶猴保护区、弄岗森林保护区、通灵大峡谷等地区,探索动物的多样性。据了解,在广西板利白头叶猴保护区,白头叶猴的种群数量已经从此前的200多只增长到目前的1400多只。这次的探访不仅深度诠释了日产汽车“人、车、自然和谐共存”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再一次唤醒了社会对于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视。

此外,在教育层面,自2013年举办起,日产中国发起的「日产筑梦课堂」经历了10年的发展。截至2022年底,已经在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课堂,累计受益学生人数达200万人。

未来,随着日产汽车纯电动车型和e-POWER车型在中国的陆续落地,日产汽车的低碳转型将进一步落实,在助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为消费者带来更完美的动力体验。同时,也为日产汽车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提供长期支持。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汽车企业,日产汽车始终秉持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充分关注社会需求,将社会、环境、道德等发展因素融入自身的运营和核心战略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