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高管谈造车成本:智能硬件占整车成本20%

2023年12月14日 04:10: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关于蔚来的造车成本,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

日前,蔚来副总裁白剑发表了一篇微博,也回应了外界的问题。

白剑的微博中提到,蔚来的智能硬件大致占整车成本的 20%。

对于智驾(两个 Orin 版本)+ 数字座舱 8295 两部分,他表示,相较业内用 Tier1 的同行,蔚来成本降低 30%,主要原因有两个:

1、自研,不需要毛利。

只要保证我们每年省下的成本远大于团队和研发费用即可(强调下,我们费用算在研发费用中,不影响整车毛利)。

设计能力上,很多顶尖的Tier1同行一样非常棒。但是越是棒的团队,越需要毛利来滋润

2、我们全栈自研,架构上可以最优化。设计指标上,哪些可以做取舍,我们最清楚。

不止如此,白剑还补充称目前 Orin 的域控(个数)累计出货量,蔚来仍然全球第一,占全球 Orin 所有的出货量 40%。

他还透露说,至今最复杂的 Orin 设计是蔚来,成本最优化的 Orin 设计也是蔚来。

据了解,近年来,蔚来在研发领域的投入一直都不小,并招揽了多名技术人才加盟。我们以蔚小理作为对比,从最近三年的数据来看:

2020年,理想汽车在研发上花费10.99亿元,小鹏汽车为17.26亿元,蔚来汽车研发支出则达到了24.88亿元;

2021年,理想汽车在研发上花费32.9亿元,小鹏汽车为41.14亿元,蔚来汽车研发支出则达到了45.9亿元;

2022年,理想汽车在研发上花费68亿元,小鹏汽车为52亿元,蔚来汽车研发支出则达到了108亿元。

而到了2023年前三季度,理想汽车在研发上花费71亿元,小鹏汽车为39.8亿元,蔚来汽车研发支出则达到了94.6亿元。

并且,在2023蔚来创新科技日上,蔚来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斌表示,目前蔚来的研发人员超11000人,专利超7300个。

李斌称,未来将会继续保持目前的研发投入强度,每个季度保持在30亿人民币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