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电池更省心?这吉利SUV油耗4L级 配置还拉满了

2023年12月14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事实:现在推出的新车,大多数都是插混或者纯电车,又或者是本质上属于插混的增程式。似乎HEV油电混动车并不多。究其原因,并非油混技术不够先进,根本原因在于HEV技术的技术路线,几乎都被日系厂商垄断了,而日系厂商的油混技术路线在现在这个时代看来,其实并不太先进。

因此在插混车能造出低于3L的百公里油耗数据(满电状态下,真实使用场景会更高)的时候,很多油混车的油耗还停留在5L,对于品宣来说好像也比较难以处理。但吉利在前段时间发布的星越L智擎版,算是当下在HEV油混这个技术的大框架下,在能耗上做得相对最出色的新技术之一。

更关键是,星越L智擎作为一款SUV车型,在配置拉满的前提下能实现4L级别的百公里油耗,考虑到油混车的油耗是稳定可控的,其实这款车相比很多同价位插混SUV来说,平均油耗反倒是更低的。

那么,对于这款实际使用成本极低的新车来说,到底哪款配置更值得选择?和它的同价位插混对手相比,它的竞争优势又体现在何处?

星越L智擎版为紧凑型油电混动SUV,车体尺寸为4795*1895*1689mm,轴距2845mm。共分为两款配置,指导价区间为16.77万及17.77万,两者价格差距1万元。不得不说尽管吉利比较实诚,把这款车定位为紧凑型SUV。但从轴距和车体的整体尺寸看,这款车的尺寸和车内空间表现,其实可以归纳到中型SUV的范畴中了。

在动力系统上,新车搭载了一套结构上非常近似于插混系统的HEV油混系统。具体动力系统结构为一台163马力的1.5T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超过44%(也是吉利雷神插混系统的同款发动机),加上一台3挡DHT混动变速箱(同样来自于吉利雷神插混系统),以及一台136匹的前置单电机组成。

整套动力系统在架构上其实和雷神插混系统是基本一致的,吉利是在原有的雷神插混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对混动变速箱进行技术改造,从而让这套本质上属于插混系统的结构,实现了以HEV模式运行。可以说,这是目前我们所看到的,第一家使用插混系统修改为油混系统,进而利用插混系统的高传动效率,大幅度改善油混系统油耗的实例。

在其他配置上,星越L智擎基本上把能给的全都给了,标配的L2系统、头枕扬声器、高级内饰用料,双12.3英寸屏幕,8155芯片等一个不少。可以说星越L智擎版的两个配置的基础配置是非常高的。

两个配置分别为定价更低的星河版,及定价更高的天宫版,两者价格差异一万元,那么他们的配置差异体现在何处?

高配版多了后排隐私玻璃而低配没有、高配版的车机支持5G网络而低配版是4G网络、高配版有AR-HUD抬头显示和车内后视镜的自动防眩目,低配没有HUD,车内后视镜也是手动防眩目。另外高配的音响是10喇叭的燕飞利仕音响,而低配是品牌未知的8喇叭音响。另外高配有后排独立空调而低配没有。

考虑到上述配置几乎全都为锦上添花式的配置,并不对正常用车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在实用角度,我们更推荐大家选购指导价16.77万的星河版即可。

16.77万起售价的星越L智擎版,实际上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极少的,对标的对手有两款,分别是零跑C11增程版,以及比亚迪宋PLUS DM-i。这两款一个是增程式,一个是插混。在实际能耗上,星越L智擎的实际油耗水平和DM-i插混系统是近似的,都在平均4L左右的水平,而采用增程式结构的C11,日常使用油耗要相对更高一些。

而在车型定位等方面,星越L智擎从车体尺寸和轴距看,和零跑C11是近似的,零跑C11定位为中型SUV,因此我们也可以近似地认为,星越L智擎实际上也是一台中型SUV。而宋PLUS DM-i是一台标准的紧凑型SUV,尺寸相对较小。

在定价上,C11增程指导价14.98万起,宋PLUS DM-i指导价15.98万起,都比星越L智擎更便宜。但星越L智擎凭借新车优势和相对更高的配置,相比另外两个对手仍然有着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星越L智擎作为一款采用几乎全套插混系统打造的HEV油混车,在保证了油混系统比较平均的油耗表现之余,也依靠插混技术本身的高效率实现了更低的能耗。同时新车在配置上基本做到了同价位的顶尖水平。对于这样的车,热销自然是必然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