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造车的华为,想成为车企离不开的企业

2023年12月14日 13: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华为又发橄榄枝了,这一次将手伸到了欧洲。

据外媒报道,三位知情人士透露,华为已向奥迪(Audi)和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询问是否有兴趣购买其智能汽车软件和零部件公司的少量股权。

11月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拟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显然,华为新合资公司试图继续扩大“朋友圈”,前有一汽东风,后有奥迪奔驰。不造车的华为,想要把更多车企拉入合资公司,成为汽车供应链中的龙头。

华为“伸手”欧洲,拉更多车企“进圈”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最近几周与奔驰举行了初步会谈。华为同意向后者出售3%-5%的股份,估值有待协商。不过,奔驰意愿并不强烈,希望掌管自家软件,以维持高端品牌定位,而不是外包给供应商。

奥迪方面对华为提议的感兴趣程度暂时无法确定。不过,双方正计划合作为奥迪开发自动驾驶技术,该技术将在2025年起用于一汽奥迪生产的车型。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拒绝发表评论,奥迪同样拒绝置评。华为未对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早在9月,坊间有消息称,奥迪总部高层到访华为总部,推测奥迪将会搭载华为电机电控、鸿蒙座舱、智能驾驶ADS等系统。

华为的汽车业务,原本主要分为汽车BU模式、智选车模式以及零部件供应模式三部分。其中智选车模式更名为鸿蒙智行,车BU则独立分拆。

上个月,长安汽车与华为联合发布声明,华为拟以旗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为基础,设立一家从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新公司;长安将领头投资不超过40%。

根据已有消息,华为新合资公司主要是原汽车BU部分,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汽车数字平台、智能车云、AR-HUD与智能车灯部门。

可以看到,华为并不满足只有长安汽车一个合作伙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曾对媒体透露,鸿蒙智行的四家合作伙伴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都是新公司的谈判合作对象。智界S7发布会上,余承东更是喊话一汽,表示希望一汽这样有实力的企业能够加入。

“智驾界博世”,全栈解决方案“遥遥领先”

华为不造车背后的野心是成为智能网联汽车 Tier 1,业内普遍将华为比作博世。

华为作为汽车行业供应商,偏向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智能座舱、AR-HUD等智能网联业务,在新能源、智能化时代,华为的发展更具潜力。

华为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领域更是“遥遥领先”,数据显示,智能驾驶板块研发人员巅峰时达到车BU近70%。ADS 1.0在极狐阿尔法S上亮相后,便进入行业第一梯队。如今的ADS 2.0更是被评为行业头部水平。

前段时间,搭载ADS 2.0的问界M5智驾版与小鹏P7i关于AEB之争,问界M5智驾版显示出ADS 2.0在AEB方面的优势。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曾表示,华为自动驾驶方案中,AEB算法能够公用强大的环境感知传感器,而国内友商大多使用博世等供应商的AEB方案,造成智能驾驶方案AEB没有突出表现。

仅从这一点来看,能够看出“华为全家桶”在智能驾驶方面强大的综合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是全球除特斯拉以外,唯一全面掌握智能驾驶的硬件平台、中间件和应用软件的公司,能够为主机厂提供从芯片到软件的全方位产品服务。

智能手机、通信领域属于华为的本行,AI,语音、图像识别等领域的布局,让华为在智能座舱同样成为头部,鸿蒙座舱也被乘坐“车机天花板”。HUAWEI MagLink技术更是可以直接将华为平板接入车机系统。除此之外,智慧大灯、AR-HUD、智能车载光等技术,被越来越多的车企和消费者所认可。

合作仍存变数,谁来控制“灵魂”

华为加持,成为不少车型宣传中的加分项,华为品牌已经在不少消费者心中拥有溢价的品牌价值。

如果华为能够将一汽东风江淮奇瑞甚至奥迪拉入新合资公司达成深度合作,那么华为真的将“一统江湖”。但是,这场合作能否如此顺利仍是未知数。

上汽前董事长陈虹曾表示,和华为合作会失去灵魂。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也曾公开喊话“华为是大牌供应商”,与其合作“基本上没有议价能力”。

新能源时代,智能网联技术逐渐成为汽车的主体。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曾表示,智能汽车就是轮子上的超级手机。

传统车企显然不想将智能网联技术完全交由供应商负责,正如传闻中梅赛德斯-奔驰的态度,希望智能软件由品牌自身管理。

国内不少主流车企都有智能化相应布局,例如吉利控股拥有亿咖通,东风公司拥有东风悦享智能。

同时,在车企运营模式中,差异化很重要。在新能源汽车内饰、中控逐渐趋同化的当下,各家车企希望在系统内部以及细节处展现不同。

但是华为提供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大概率会统一硬件规格,相同的硬件甚至同样的鸿蒙系统,车企能否接收这一要求,仍是一个问题。

新能源汽车转型正在从上半场进入下半场,智能化成为汽车的关键。中国汽车产业拥有华为是幸运的,华为是世界为数不多能够提供全栈解决方案的企业,这也让中国汽车能够保持领先优势,不再被“卡脖子”。

同时,华为进入汽车领域,同样变相刺激了车企在智能化方面的进步。毕竟对于大部分车企来说,可以合作,但不想被“抽走灵魂”。只有加快自身研发,才能在华为的统治下,拥有选择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