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20年漫漫上市路要修成正果?知情人士称IDG未收到详细材料

2023年12月14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4282原创首发文章2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圈社、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浅浅】奇瑞准备上市的消息几乎每两年就出现一次,可每一次都活在传闻里,不是奇瑞不努力,而是努力太久了。早在2004年,安徽省政府就曾推动过奇瑞上市,集团内部也开始股份制改革,随后也多次出现各种上市苗头可都不了了之。

连那些成立没几年、销量规模不足的造车新势力们都一个接一个地上市了,可成立26年、且为自主五虎之一的奇瑞汽车却努力了二十年都没有一个结果,奇瑞到底差在哪了?12月13日,熟悉奇瑞汽车业务人士向《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透露,奇瑞销量业绩没有任何问题,难在关联交易非常复杂,有很多东西不能公开。

“跟盈利没关系,奇瑞最后的上市之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像北汽一样,先去买个壳,把所有好的资产装进去,想要自己符合一条条的上市规则,都二十多年了······”该人士欲言又止。

编辑注意到,奇瑞最近传出上市消息的苗头是IDG资本考虑以70亿元人民币收购奇瑞汽车母公司股权,有知情人士透露,观望罢了,IDG这么精明的公司怎么可能会一时冲动做接盘侠?当然,IDG也不会发声明否认,毕竟奇瑞是国内唯一一个没有上市的整车集团,这块肥肉自然也不会轻易放过。

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12月13日告诉《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奇瑞确实是在准备上市中,网上报道的其它信息都不准确。

是肥肉,也是块烫手的山芋

近几年来,奇瑞最接近上市的一次是2019年,青岛五道口以144.5亿元进驻奇瑞。彼时,一家刚成立3个月的新公司,一举成为奇瑞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51%,而如此硬核手笔的背后却被坊间认为是靠“关系”上位的。

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成立于2019年8月22日,法人代表是周建民,据媒体报道,周建民与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同为山东大学校友,与上海瑞业投资的林隆华也关系密切。而无论是鼎晖投资还是瑞业投资,都与奇瑞汽车渊源颇深。据悉,鼎晖投资是2009年奇瑞通过私募方式引入的股权战略投资者,而瑞业投资则是奇瑞私募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与全球协调人,很难说这其中没有牵线搭桥之举。

众所周知,除了青岛五道口之外,奇瑞增资扩股的意向投资者的“大热门”人选还有腾兴长三角,双方都交纳了50亿元的诚意金。此前业内普遍认为最早被曝出入股奇瑞的腾兴长三角机会比较大,但最终,青岛五道口出人意料地得到了投资机会。

在当时看来,青岛五道口基金的入驻实际上就是为了加快奇瑞上市,这也是奇瑞最接近上市的一次。然而,双方的合作并不如想象般顺利。据媒体报道,在青岛五道口支付约100亿元后,其后续资金就出现了问题,一度寻求60亿元规模的融资重组。

有山东政界人士向《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透露,一般政府投资的钱5年内要收回。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基金成立于2019年8月22日,青岛市即墨区是其重要的基石投资者,如果按照五年回收期的话,距离青岛五道口回收资金还有9个月的时间。而就在去年2月,立讯精密以100.54亿元从青岛五道口手中收购奇瑞控股19.88%股权、奇瑞汽车7.87%股权和奇瑞新能源6.24%股权。数据显示,此次股权变更后,青岛五道口所持奇瑞控股降至26.89%。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传出IDG资本正考虑最高以人民币70亿元的价格,从现有股东手中收购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这个“现有股东”从时间、资金上来说,会不会是青岛五道口呢?如果是买老股东股份间接入局的话,青岛五道口与奇瑞的种种过往,是否会对IDG产生不利影响?这个间接接盘侠究竟值不值当?想必这些疑问都是IDG所要考虑的。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从2022年开始,奇瑞股份才开始陆陆续续给IDG材料,但详细的财务报表、未来规划等核心资料都没有给到,IDG要材料很多次,奇瑞都没有给。

从这个角度来说,IDG更不太可能会冒这个险投70个亿。

想上市 但真得很难

从2004年安徽省政府推动奇瑞上市到现在,奇瑞已经“死磕”上市二十年了。2007年,奇瑞控股董事长尹同跃公开表示奇瑞将尽快启动上市融资计划,但金融危机的到来使奇瑞上市进程被迫中断。

2009年6月,奇瑞汽车作价29亿元向华融资产、鼎晖投资、渤海产投、深圳中科创和融德资产等5家企业出售20%股权,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在为上市做准备。过了一年多,尹同跃表示,由于存在关联交易等问题,暂不考虑上市。

2015年,奇瑞旗下合资公司——奇瑞徽银冲击港股和A股均以失败告终。2016年,奇瑞新能源试图通过海螺型材“借壳上市”,依旧未能成功,后来又转向科创板上市,依旧遇阻。

到了2018年,中国汽车企业开始流行混改,复星集团、华夏幸福、五粮液、正道汽车和普拓资本、基石资本等机构被爆颇有意向。2019年5月底,“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更名为“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市场主体也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其他股份有限公司”。业内普遍推测,奇瑞新能源此举是为其独立上市做准备,但最后还是没有了下文。

直到2019年底,青岛五道口出资规模达200亿,成为奇瑞汽车与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改变了奇瑞芜湖国有控股的性质,被认为奇瑞汽车具备了上市的条件,而后来两者的“恩怨”也是不足为外人道也。到了2022年2月,立讯精密接盘青岛五道口立即补位,再度释放出奇瑞控股谋求IPO的信号。七个月后的战略发布会上,尹同跃给出目标:2025年前实现A股IPO。

上市之路如此坎坷的奇瑞让人十分惋惜,接近奇瑞汽车业务的知情人士向编辑透露,奇瑞新能源的IPO项目从启动到满足上市条件历经五年,是可以在最后上市的,可后来由于撑不起估值被迫放弃了。其原因是青岛五道口想通过奇瑞新能源上市套现离场,但奇瑞新能源的上市估值要达到500亿以上,五道口才能拿走200亿,但当时奇瑞新能源的业绩撑不起那样的市值,所以终止上市。

既然新能源撑不起估值,奇瑞于是将目光放在了奇瑞股份的身上,近年来,奇瑞股份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网传消息奇瑞控股正在重启其子公司奇瑞股份的上市计划,最快在2024年提交IPO申请,预期估值达1500亿元。

对此,知情人士表示,连奇瑞新能源这样的小体量尽职调查到满足条件都需要五年,更何况是体量那么大的奇瑞股份两年内怎么可能上市呢?该知情人士认为,两年维持1500亿的估值搞定上市是不可能实现的。

难道说,这一次,奇瑞又要和上市失之交臂了吗?

关注“道哥说车公众号”,自动弹出编辑微信号,加他微信备注“道哥粉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