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门槛提高,微型车将受大影响

2023年12月14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12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明确了2024年后新能源汽车减免车辆购置税政策适用的技术要求、过渡期政策,并更新了相关标准和企业要求。

公告显示,最新版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将于2024年1月1日生效,其中2024年1月1日至2024年5月31日为过渡期,现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将于2024年6月1日起全面废止。

具体来看新政策都有哪些要求:

1、纯电续航不低于200km

在纯电动车乘用车方面,最新政策要求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续驶里程从“不低于100公里”调整至“不低于200公里”,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从“不低于95Wh/kg”调整至“不低于125Wh/kg”。

此外,新政策还新增了低温里程衰减技术指标要求,要求低温里程衰减率不超过35%的车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可放宽至95Wh/kg,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要求可放宽至120km。

所以从这一调整来看,最受影响的就是微型车,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目前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低于200公里的主要是A00级车,占到2023年A00级电动车销量的39%,占比相对还是比较高的。

比如奇瑞QQ冰淇淋、五菱宏光MINI EV、东风风光MINI EV、吉利熊猫长安Lumin的部分车型,这些热销车型的入门级版本,续航都不到200公里。

并且,即使部分微型车续航超过200公里,但是电池能量密度达不到125Wh/kg的要求也依然无法达标,比如五菱缤果续航203公里的版本,电池能量密度121Wh/kg;2023款东风纳米PRO续航201公里,电池能量密度只有110Wh/kg。

还有长安Lumin 香沁款,电池能量密度为110Wh/kg等。

所以从明年开始,部分入门版的车型将不再享受免征购置税的政策,车企预计也会做出取舍,微型车市场也将迎来缩小。

2、插混/增程纯电续航不低于43km

除了纯电车型之外,新政策对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也有新要求,比如纯电续驶应满足有条件的等效全电里程不低于43公里。

此外,还针对车重,对电驱动模式的的耗电量与燃油驱动的油耗进行了限制。不过根据推算,目前在售的主流插混车型均可满足要求。

下面对电量保持模式燃料消耗量(不含电能转化的燃料消耗量)相较限制比例和电量消耗模式电能消耗量相较目标比值做了细分要求:

-整备质量为2510kg以下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应小于 60%,电能消耗量应小于125 %;整备质量为2510kg及以上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应小于 65%,电能消耗量应小于130 %;

-现行政策要求为燃料消耗量均小于 60%,电能消耗量均小于135 %。

最大设计总质量超过 3500kg 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参照GB 19578 中最大设计总质量为 3500kg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执行。

另外,插混对电量消耗模式试验的电能消耗量与同等整备质量纯电动乘用车电能消耗量目标值的比值:

-整备质量为2510kg以下的乘用车,应小于125%;整备质量为2510kg及以上的乘用车,应小于130%。

3、换电减免支持车电分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官方还明确了换电模式车型相关要求。换电模式在降低购车成本、消除里程焦虑、提升安全水平方面有一定优势。为支持换电模式创新发展,结合行业发展和标准实施情况,《技术要求公告》明确,相关车型需满足 GB / T 40032《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标准。同时,为保证真换电、能使用,要求申报企业提供保障换电服务的证明材料。

据悉,在今年6月的政策中就有提到,对于换电模式的车型,会将动力电池和车身独立,分别开具发票,其中动力电池部分不征收购置税。而这次的公告中,主要是明确了换电模式车型的技术标准要求。

所以,想买车而在纠结的宝子,抓紧考虑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