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谭本宏升任长安“三把手”离接任总裁,只需两年?

2023年12月14日 14:15: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在升任长安汽车党委副书记后,谭本宏被认为是长安汽车下一任总裁的有力竞争者。

今年10月,长安汽车公布一则人事变动引起行业关注,“长安公司党委副书记袁明学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党委副书记职务,公司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执行副总裁职务,担任党委副书记职务,并被认定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此轮人事调整后,谭本宏在长安高管的排序中从原来的第五,上升至第三位。这点在公开的长安汽车股份公司官网领导团队名单中可以得到佐证,谭本宏仅排在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朱华荣和长安汽车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之后。

此排名意味着谭本宏已成为长安“三把手”,这符合国企惯例。一般国有汽车集团会设置两名党委副书记,一位是主管企业经营业务的总经理兼任,一名则是主管党务的专职副书记。而党委副书记位次仅次于党委书记和总经理(总裁)。

谭本宏再次升任的时间也不会太久了,近年来,随着60后汽车人陆续退休,多家中国汽车集团掌门交棒一事纷纷提上议程,长安汽车也不例外。资料显示,朱华荣1965年出生,距离法定退休年龄只剩两年,按照目前领导班子的排序,王俊接任董事长,谭本宏接任总裁,将是顺理成章的事。

01

年富力强的“多面手”

从履历来看,谭本宏在汽车行业有超过20年的从业经验,在长安汽车多个重要岗位任职,且1975年出生的他,是长安汽车目前高管团队中最年轻的一代。

公开资料显示,王俊是1972出生,排在谭本宏之后的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蒲星川、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德勇、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杨大勇等人都比他年龄大,第六顺位的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叶沛和他同龄。

谭本宏之所以能年纪轻轻就身居高位,和他丰富的职业生涯有很大关系。1998年7月,谭本宏进入长安汽车工作,在此期间,曾任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规划研究所所长、汽车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北京研究院院长,公司市场部部长、品牌公关部部长、产品策划部部长,研究总院院长、党委书记,公司新闻发言人,造型设计院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执行副总裁。

从这可以看到,谭本宏是一位在技术、研发、市场、品牌、公关等多领域都历练过的高级管理人才,也是目前长安汽车乃至整个汽车行业都不可多得的综合型人才。

年富力强、经历多元、经验全面,说的就是谭本宏,这让他被公司委以重任。2017年,长安汽车发起了第三次创新创业,并启动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该计划中的重要一环便是打造国际化高端新能源品牌,这个任务落在了彼时的谭本宏头上,从那时起,他就开始参与阿维塔科技前身长安蔚来的筹建工作,以创业心态学习如何从0到1打造一个品牌。

02

从0至1创建阿维塔科技,如今功成身退

2020年6月,谭本宏出任长安蔚来董事长,并在2021年7月正式出任阿维塔科技公司董事长兼CEO,直到今年12月12日,阿维塔科技宣布,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担任阿维塔科技董事长,现任阿维塔董事长、CEO谭本宏不再担任阿维塔相关职务,回归长安汽车。

作为阿维塔科技从0到1初创阶段的灵魂人物,谭本宏的卸任有些出乎意料,但卸任之前被升任长安汽车“三把手”的人事调整,足以表明了上层对其过往工作的认可。

阿维塔科技方面也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在谭本宏的带领以及CHN模式的赋能下,阿维塔取得了高速发展,成绩斐然;品牌高端化的战略定位,方向清晰;先后成功推出阿维塔11及阿维塔12两款重磅产品,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

例如在品牌内涵上,阿维塔提出了“情感智能”的说法,与其他品牌形成鲜明区隔。谭本宏表示:“我们从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出发,积极探索面向未来的人性化出行科技,为用户创造情感智能的出行体验,营造全场景互联的智慧生活,我们坚信智能终将包含情感,并致力于推动‘情感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加速到来。”

此外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联手打造的CHN架构虽然是阿维塔的看家法宝,但能否达成1+1+1>3的效果,也极为考验管理者的能力。在这个问题上,谭本宏有自己的智慧,他认为最终还要靠自己的融合,曾在采访中回应:“同样一套硬件拿给你,你可以玩出非常多的东西,PC机的时代,硬盘就那2、3家,主板就那2、3家,但还是诞生了戴尔、联想等很多很多品牌。不要去想着躺赢。即使有CHN,阿维塔也不可能躺赢。”

总结来说,在谭本宏任内,一是帮助阿维塔确立了完整的品牌形象和产品规划,并且在高端电动车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给未来从1到N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使三方合作实现了有机融合,避免内耗。

如今在“双子星”的带动下,阿维塔在终端市场开始发力。数据显示,今年11月,阿维塔11交付4080辆,阿维塔12的大定订单超过20000辆。此外,近日阿维塔科技双旗舰车型还亮相泰国,为长安汽车全球化战略“海纳百川”计划走出关键一步。

从2017年至今,阿维塔成功“上车”,谭本宏功成身退,但这不是故事的结局。告别阿维塔后,他的职业生涯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观点:

从晋升路径来看,谭本宏是被作为长安汽车下一代集团掌门后备军来培养的。对于他而言,党委副书记是一个全新的身份,工作内容也将和过往有所不同,但能够对集团事务有更清晰的了解,通过这段时间的历练,来为其未来担任更重要的职位做好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