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仅50天!智己LS6“干翻”小鹏G9 幕后原因解密!一个长期主义者的挑战!剖析智己刘涛的底气

2023年12月14日 14:33: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上汽智己出生后,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有人说上汽搞新能源独立品牌太晚了,不像“蔚小理”赶上了风口。也有许多互联网出身的人评价智己仍沿袭了母公司上汽集团的传统车企思维,是大象转身难。但这只“大象”动作却很敏捷,仅用2年就把小鹏耗时9年的智驾路走完了。

11月智己LS6销售8158辆,环比增长125%,上市第二月即登顶“中大型纯电SUV”销量榜首。11月27日-12月3日这周,智己LS6强势不减,销售2100辆,超第二名小鹏G9达600辆,仅用50天,就干翻了智能化新势力领头羊。相信智己联席CEO刘涛这两年内心压力是巨大的,但作为一个长期主义者,他经受住了市场挑战!

仅50天智己LS6干翻小鹏G9 幕后原因解密-图1

50天智己LS6干翻小鹏G9 幕后原因解密-图3

智己LS6的好成绩绝非表面上像其它品牌产品一样,卷配置、卷价格就可以完全解释,一定还有什么不广为人知的深层原因。

给出这个判断不仅是因为单纯地卷配置和价格也不那么好使了,更是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和关注点在短短一年内又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智能驾驶。

在LS6热卖的同时,还有这样一条消息——最近智己IM AD高速高架NOA宣布全国贯通,并从双12那天开始向智己L7、LS7和LS6的全部用户推送。

“我们用的是新架构、新算法,某种意义上讲,比老算法、老架构,更加轻装,迭代的更快。”

不Copy其它车企的智能解决方案,智己和刘涛耐住了寂寞,顶住了压力,毅然研发和采用了自己的新架构、新算法,从底层构建和夯实品牌核心技术能力。

从中我们也许能略窥刘涛的“长期主义”,即智己LS6热卖、智己未来健康发展的底层密码。

01

2年超小鹏,智己从底层重建智能系统

现在的纯电汽车市场,尤其是高端纯电汽车市场,智能化体验已经成为决定销量的核心胜负手。

车载智能主要分为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两大块,也是各大车企主要下功夫的两个领域。

在硬件端,如芯片、摄像头、激光雷达等,目前几乎所有品牌都由供应商供货。真正拉开差距的是算法。

比如一些品牌会整体采购博世的L2级智驾解决方案,也有一些品牌会有选择地采购一些,比如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AEB之争,其实就是因为小鹏的AEB模块来自于博世。当然,还有一些品牌选择和科技互联网公司合作,如华为、百度等,直接应用它们的算法。

但智己是个另类。

“在智能驾驶软件的底层,我们也几乎重写了一遍,比例大约为70%。” 刘涛介绍道。

当然负责算法的主要是上汽入股的知名智驾独角兽Momenta,智驾则主要负责车控。

根据刘涛介绍,Momenta重写的这套新算法在智己上是首次落地,可以说是为智己量身定做。

仅50天智己LS6干翻小鹏G9 幕后原因解密-图2

有了这样一套高度自主的算法,智己LS6全系激光雷达+Orin X智驾芯片的实力才能发挥地更充分,迭代起来也才能更迅速。

继最近智己IM AD高速高架NOA全国贯通后,智己还宣布将在春节前,率先在上海实现城市NOA;明年年中,智己城市NOA也将迈入无图时代。

这个速度几乎可以与目前领先的华为相媲美。而与华为一样,智己也是牢牢地把核心算法能力握在手中,和Momenta打造出一种业内领先、紧密的合作模式。

说完智驾,再来聊智能座舱。

与其它新势力品牌普遍采用的在安卓基础上进行深度定制的方式不同,智己的IMOS竟然是基于Linux重写的智能化底层架构。众所周知安卓就是基于开源的Linux开发,而现在华为鸿蒙、小米澎湃OS也都是基于Linux开发,所以才能被称为独立操作系统。对于许多手机、汽车厂商来说,独立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投入产出比低是大问题。但智己还是坚定不移地干了。原因主要是“安卓对智能车的应用场景,其实有很大的瓶颈”,刘涛强调。

比起对移动设备的完美支持,安卓对汽车内的多屏协同,以及底盘域、智驾域的参与和控制都很弱,带给用户的体验就有局限。

但自研操作系统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智己拥有这种能力,离不开股东阿里巴巴的支持,后者在软件算法方面的雄厚积累和实力,实现了IMOS底层软件驱动,RTOS中间层的重建,进而打破了安卓车载系统的天花板。

有了这种专属支持,智己LS6首创的全画幅数字驾舱屏+副驾娱乐屏就能实现更出色的人机交互,以及更快的迭代效率。

对话智己刘涛爆款LS6背后智己有着不可复制的核心优势-图5

仅2023年,智己就推送了8次大版本OTA升级,几乎是一月一OTA,成为软件升级最多的车企之一。

02

不可复制的优势——一条中国最强大的供应链

现在是一个合作共赢的时代。智己有Momenta这样的强力合作伙伴,有阿里巴巴这样顶尖的股东,保证了其智能化技术可以自成一脉,形成差异化。

“但造车和造手机不一样,造车缺一个螺丝就造不出来,所以供应链能力是重中之重。” 刘涛强调。而智己LS6之所以能在11月就交付8158辆,爬产能力远超一些新势力车企,是因为“全球产业链中,没有谁比上汽拥有更强的供应链!”

刘涛坦承,虽然一开始智己已预料到LS6的销量会很好,但没有想到会这么爆。

“从10月12日发布售价开始,订单就一路暴涨,当天我们的服务器都宕机了,大定锁单很快超过1万辆。”紧接着交付战打响。“我们迅速拉产能,大概准备了两三周,在十月底完成了双班切换。目前的产能基本上350台/天~400台/天。”

刘涛非常自豪地说:“上汽供应链的强大能力,别人复制不了。”

对话智己刘涛爆款LS6背后智己有着不可复制的核心优势-图6

这种底气来自于中国最大汽车集团数十年来的积累,形成的一条高效供应链,包括但不限于产线把控、供应商协同、物流管理等,撑起了上汽集团年销超500万辆的庞大规模。

智己的很多零部件来自于同上汽合作多年,默契度非常高的华域汽车、延锋伟世通、纳铁福等全球知名汽车供应商,刘涛称有了它们这些“隐形冠军”才撑起了智己LS6的销冠,可谓名副其实。

也正是得益于这条不可复制的供应链,以及多个强大智能科技伙伴的支持,智己的下一个目标将是“12个月造一款新车。”

比起传统车企动辄5年左右的新车研发周期,智己目前已经缩短到20-23个月。提到12个月,智己的汽车迭代将跟上手机迭代的速度,不仅会给用户带来更多新鲜、领先的体验,还能进一步放大“上汽的传统优势,使其起到决定性作用。”

成为智己更加不可复制的核心优势之一。

对话智己刘涛爆款LS6背后智己有着不可复制的核心优势-图7

03

智己的“长期主义”——主导未来的“产品力”和“营销力”

智己LS6已拿下开门红。但新能源市场下半场竞争才刚刚开始,智己如何保持稳定的健康增长呢?

刘涛给出的答案虽是老生常谈,但仍落在“长期主义”上。

说实话,当下的中国车市价格战、舆论战连番开打,乱象丛生,拿不上台面的手段越来越多,下限越来越低,已不是“内卷”能充分概括了。在这样的流血市场中,坚持“长期主义”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

但我们看到智己仍不惜从头开始,打破常规构建自己的核心能力;也可以看到智己依托上汽集团,调动强大资源的实力。

有了这两项核心能力,智己就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用户的需求上,聚焦产品和营销。

毕竟市场越卷,卷到最终还是卷的谁更充分理解用户,谁能造出更让用户满意的产品。

对话智己刘涛爆款LS6背后智己有着不可复制的核心优势-图8

对于智己的“长期主义”,刘涛说有两个要点。一是“主导未来的产品力”,二是“品牌营销力”。

刘涛用一句话概括了智己产品力的核心:“始终聚焦‘驾驶第一性’这件最本质的事,用最强的技术,做最爽的智能化体验。”

通过智己L7,智己已经成功戴上了“新世界驾控之王”的光环,这个品牌基因自然会延续到智己的其它车型上。

在这一基础上,智己精研用户需求,聚焦出行场景,通过智能化的方案去解决。如在大雨夜晚,可通过屏幕安全、畅快驾驶的“雨夜模式”、可在拥挤城区解决侧方位停车难得“一键贴边”,以及进入窄巷,停车场死路,可原路返回的“一键寻迹”,都操作简单,准确地抓住了用户的场景化痛点。

有了这些成功经验,明年智己将推出的新车型L6就很值得期待。

据刘涛透露,智己L6将比Model 3的性能更强,搭载半固态电池,理论上续航里程将达1000公里,并搭载高通骁龙8295座舱芯片。

面向2025年,刘涛还提前透露智己还将推出一款有别于传统增程的类增程新车型。关于这款新车,他强调智己将解决传统增程车纯电续航里程低的痛点,为用户提供新价值。

产品之外,智己的营销计划一直广受关注,毕竟这是一个在发布首款产品时,玩出了“原石谷”创新营销玩法的品牌。

此次再谈营销,刘涛强调:“智己的营销要打赢进入用户心智的攻坚战、是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持久战,不是靠砸钱,更不能拼大嘴。”

如何不靠砸钱,不拼大嘴呢?

首先是构建硬实力,扩充渠道。按照计划到2024年中,在现有200+渠道基础上,智己汽车体验及交付服务中心将达到350家,覆盖全国120城,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直营服务。

同时智己很早就组建了专业内容生产团队IM studio及直播团队,开设官方线上直播间,娱乐、直观地输出硬核技术、用车知识。

截至目前,“IM智己汽车”抖音号已拥有138.1万粉丝,每天直播超20小时,曝光量和互动量都处在行业第一梯队,全天候触达用户。

有了这样聚焦、高效的营销加持,根据智己全国门店终端客流访问数据,2023年智己汽车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达到了70%,提示后达到87%。

用刘涛的话来说,智己想要的“直达用户的品牌营销力”已初具雏形,未来将继续沿着这样的模式深化发展。

观点:

通过与刘涛聊智己,让我们对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以及如何打造一个新品牌有了全新认识。

诚然现在市场里的大多数品牌都如履薄冰,业绩承压。但越是这样的时刻,越考验一个品牌和其管理团队的韧性和定力。

在刘涛团队的执掌下,智己用不到2年的时间,实现了智驾、智能座舱能力大跃升,并收获了爆款LS6,获得了差异化竞争优势。这些成绩正是智己坚持“长期主义”的体现。

最后刘涛还谈到了明年的销量目标,他心有成竹:“从目前的市场情报看,至明年上半年的6个月时间内,无论从产品、性能、性价比,LS6肯定还是最强的,保持月均销售8000辆以上很有希望。”再加上明年要推出的L6,智己在2024年希望实现年销12-13万辆。

对于已经找到正确方向和好状态的智己,这样的目标并不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