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周期的蔚来:李斌的变与不变

2023年12月14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曾建议者创业者,如果你想建立一个成功的、可持续发展的公司,不要问这种问题: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可能影响你的公司的变化;相反,你要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未来十年事情什么不会改变?然后把所有精力和努力放在这样的事情上。

已创立蔚来9年的李斌,不管外界有多少质疑,一直在坚持换电模式的路上没有停止和改变,他说“亚马逊的云服务建设了20年,蔚来的换电就是亚马逊的云服务”。

蔚来曾在2019年跌入谷底,当时的李斌“都不知道下一个月的工资在哪”,被评为当年最惨的人。经过2023年,蔚来一度又进入低谷,但此时的李斌已经变得更加务实和果断,他笑称“没那么难”,并主动喊出了要让第二品牌新车去“掀桌子”的口号。

12月14日,一场马拉松式的沟通会,有关蔚来第二品牌、百万级新车、换电合作等外界关心的140多个热点话题,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回应一切。

变:第二品牌要掀桌子

“阿尔卑斯不是新品牌的名字,只是我们当时内部的项目代号。”在谈及蔚来第二品牌时,李斌率先澄清了外界的一个误解。他同时透露:“第二品牌名字已注册,非常接地气。我们在内部都不叫阿尔卑斯了,叫大别山。”

在此次沟通会上,有关蔚来第二品牌的核心信息有三点:

1.品牌定位家庭市场;

2.只有三款车;

3.延续直营模式。

根据此前信息,蔚来第二品牌将主攻20万-30万元市场区间。进入2024年,这也将是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尽管李斌透露新品牌首款车的试制车一个月前就下线了,并且是蔚来史上“VB状态最好的车”,但根据他的最新表态,第二品牌首款车将会在明年晚些时候才推出。

对此,李斌的解释是:“现在不着急,让市场先卷一卷,我们最后来掀桌子。否则现在推出,不管定一个什么样的价格,都没有水花。

的确,明年将有小米SU7、理想L6、华为与奇瑞合作的智界S7、阿维塔15/16等一众新车扎堆在20-30万元区间,而且个个来头不小。

李斌对第二品牌的要求非常清晰,就是销量、销量、销量。试想如果一款20多万的蔚来新车,还不能达到平均月销2万辆的水平,那么今后蔚来的命运或许又将跌宕起来。因此,李斌也开始变了,在市场的竞争中变得更加凶狠和务实。

他单刀直入地说道:“第二品牌定位家庭市场。产品主打安全、舒适、大空间、长续航,彩电、冰箱、使用成本低。”这种说辞,李斌以前是从来没有在蔚来品牌新车上使用过的,李斌也和新品牌名称一样,变得接地气了。

在蔚来的规划中,第二品牌在大众市场这个层面,要下沉至二至五线市场。在销售渠道上,第二品牌也将延续蔚来品牌的直营模式,蔚来也已经着手建立新品牌的售后服务体系。

不过随着第二品牌推向市场之后,蔚来品牌今后怎么打?

终极答案将在12月23日举办的NIO Day上揭晓,届时蔚来将发布一台百万级别的行政旗舰车型。

“Nio Day发布的车就是要冲击行政旗舰市场。这个车是代表了智能电动汽车全球科技创新。这个市场比想象的大,一年有十万辆的规模,蔚来品牌会非常坚定的进入这个市场。”李斌说道。

2024年起,蔚来品牌将与新品牌形成鲜明的区别。前者将被打造为技术领先、针对商务(for business)、兼顾家用和个性需求的品牌,后者则主打家庭、大众市场。“明年起,蔚来品牌因为有了第二品牌之后,你们会看到,很多做法就会不一样了。”李斌说道。

当然,除了第二品牌,李斌也简单回应了MPV和第三品牌的进展。他表示,MPV车型已经立项,但距离推向市场“没有那么快”,此外第三品牌已经进入试制阶段。

不变:换电不是包袱

不管外界怎么看、怎么说,李斌对换电的坚持和支持始终如一。

换电不是蔚来的包袱。换电服务本身赔钱是有限的,主要是电费贵。一个换电站一年摊销折旧30、40万元。换电站也是全自动的,可以远程维护,能使用8年,并且晚上储能白天使用。所以,换电不是包袱,跟云服务的基础设施比,投入低很多。”李斌如是说。

外界普遍认为自建换电站给蔚来带来很大的财务压力。据有的机构测算,蔚来一座换电站的建站成本在350万元左右。对此,李斌颇有些无奈的解释称:“换电站是分布式的网络,成本并不高,难点是对细节的要求很高,技术方面的突破要求很高。”

今年蔚来有望超额完成新增1千座换电站的目标、全部换电站数量也将来到2300座之上。随着换电业务开放,那么后续是否还有必要大规模自建换电站?李斌依旧坚定地表示:“要继续建站、继续开放、继续创新,早日到1万座。”

11月,蔚来与长安宣布合作换电,几天后吉利也加入“换电朋友圈”。李斌透露就在14日上午刚刚又“签了一家”。蔚来公布与长安吉利合作的重磅消息后没几天,就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时间上的巧合让外界认为蔚来是否通过这两则消息来转移外界对财务表现的讨论。

李斌表示,对外开放换电合作,并不是因为财务吃紧了才开放,而是“从第一天就计划对外开放”,只是目前开放的方式“已经跑通,就像特斯拉在北美干的事情(一样)”。

李斌所指的事,是特斯拉在今年5月、6月先后与福特、通用两大美国传统车企达成充电网络合作协议。这带来的深远影响是,未来美国的充电接口标准将得到统一,而沃尔沃大众现代企业也极有可能加入合作。

李斌的野心,或许是在中国建立统一的换电标准,如果有更多车企愿意加入,那么蔚来的NIO Power极有可能成为中国最大的换电运营服务商。

此外,就像特斯拉与通用的充电合作已经延续至中国市场,蔚来与长安吉利的换电合作也同样具备在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的可能性。

按照长安汽车规划,到2025年计划建成2-3个海外制造基地;2030年长安品牌销量达450万辆,其中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即135万辆。吉利就更不用说了,在欧洲有沃尔沃、极星、领克的布局,还有英伦出租车LEVC。当然目前并不能说沃尔沃、极星和领克会走换电路线,但LEVC作为出租车公司是走换电路线的好选择。这些都意味着,未来几家若是在海外布局换电合作,拥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当然,已经落在实处的合作也已公开。李斌透露,2024年蔚来将会进入阿联酋市场,其中也会包含建立换电站。今年6月份,来自阿联酋的中东主权基金CYVN向蔚来投资了约11亿美元。

写在最后:

在今年11月举办的广州车展前,蔚来还一度陷入“巨亏”的质疑声中,从数字看今年前两个季度蔚来亏损接近百亿元。尽管蔚来总裁秦力洪在车展期间强势回应称“蔚来不会倒闭也不可能倒闭”,但外界的质疑一直未能平息。

伴随着三季报出炉,以及换电、造车资质等一系列重磅消息发布,人们才又发现,蔚来的前途似乎还是很光明的。

在本次沟通会上,秦力洪用“向上”作为蔚来的年度关键词,李斌则坦承“相比2019年,2023年的日子好过多了”。从两位蔚来创始人的发言中也能够感受到,经历过9年风雨的蔚来如今依旧坚持着初心:无论是在用户服务上,还是换电站的建设上,蔚来都没有动摇过。

随着第二品牌和蔚来品牌行政旗舰新车即将发布,蔚来坚持长期主义的最新成果也将进入公众的视野。

(图/文 网通社 魏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