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最经典的汽车之一,雪铁龙2CV!你知道是如何诞生的吗?

2023年12月14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和雷诺集团是当今代表法国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法国标致是一家历史悠久的企业,从1810年成立的标致家族的铁厂开始,雷诺也是一家传统的汽车企业,从汽车产业的初创期1899年开始营业,展示了多种技术革新。

而雪铁龙也是一家汽车制造商,在汽车历史上尝试了多项技术创新。1934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采用现代前轮驱动方式的单壳式设计结构的轿车11CV。雪铁龙还实现了世界上第一家将液压式悬架商用化的品牌,也是世界上第一家实施汽车售后服务制度的公司。

但是雪铁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经历了沉浮。创立当时,雪铁龙从齿轮供应开始,成长为整车制造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雪铁龙诞生了多款名车,有曾经以法国为中心席卷欧洲商用车市场的“H Van”、今天以高端品牌重生的“DS”,以及“2CV”。

【为农民而生的“四轮雨伞”】

1934年,轮胎公司米其林收购了破产的雪铁龙,这时米其林更新了雪铁龙的管理层,让皮埃尔·朱不朗杰出任副总裁。皮埃尔·朱不朗杰为了雪铁龙的复苏,想开发新的车辆。

新车研发的对象并非此前汽车公司一直瞄准的城市市民。他们的目标客户群是在法国各地农村务农生活的“农民”。当时法国的农民把收获的农产品运到市场,仍然在使用马和推车。这时,雪铁龙管理层表示,“我们应该为人们制造汽车”,“即使不是很舒服,也应该能搭载几个人,也能装载行李,最重要的是制造简单、经济的汽车”。

雪铁龙将综合市场调查结果,抓住“4roues sous1parapluie(1把雨伞,4个轮子)”的概念。并根据市场调查时收集的资料,确定了以下详细规格。

1.应该有4个座位。

2.行李最多可装载50kg。

3.不超过2马力(cv)。

4.最高速度将达到60km/h

5.采用三档变速箱,初学者也能轻松驾驶。

6.驱动方式采用前轮驱动。

7.便宜又结实。

此外,考虑到在农村的使用环境,还附加了“可以在满是泥浆的非铺设道路上行驶”、“在刚犁完的地里,应该可以完好无损地搬运装有生鸡蛋的篮子”等条件。

雪铁龙将新车命名为“TPV项目”,并开始开发。TPV在法语中的意思是“Tr s Petite Voiture(很小的车)”。该项目在位于巴黎的雪铁龙设施秘密进行。因为我认为,如果其他制造商了解这个项目,他们可能会抢夺市场。为了彻底保密,他们为了车辆的开发和测试工作,甚至在距离巴黎市内100公里以上的La FertéVidame单独购买了完全被石墙包围的专用地皮。

1938年,为试运行而制造的49辆试车开始在专门设计的专用赛道上进行试运行。当时TPV项目的量产车在悬架臂上使用了镁合金,为了减轻重量,车身外板使用了铝合金。动力总成在前轮驱动上使用了三速变速箱,以及新开发的水冷式水平对置二缸发动机。而1939年8月,雪铁龙的TPV项目获得法国政府批准,原计划在10月举行的巴黎车展上公开。

【法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

但是时机太不好了。1939年9月1日,纳粹德国入侵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了。因此,随着1939年决定举行的车展被取消,TPV无法有被大众知晓的机会。二战爆发并入侵波兰的纳粹德军在波兰占领结束后立即将目光转向了法国。

最终的结果我们也知道了,由于法军的荒唐拙劣战绩,无法抵挡德军,最终在不到一年的1940年6月25日,被纳粹德军无情击败的法国宣布投降。

在这种情况下,纳粹德国决定利用法国的工业力量获得军队使用的装备和物资。特别是向从事汽车业务的企业施加压力,要求他们生产用于德军陆路运输的卡车。当时法国汽车企业中规模最大的雷诺(Renault)认为战争不会长期化,因此为了维持员工的就业,答应了纳粹德国的卡车生产要求。对此,大量雷诺卡车将德军的兵力和物资运往前线各处。纳粹德国甚至要求雷诺生产坦克,但雷诺拒绝了。

标致(Peugeot)的情况,虽然没有雷诺那么合作,但也没有直接抵抗德军。这是为了维持位于索肖(Sochaux)的工厂6万名员工的就业。当然,他们经常“怠工”,将德军要求的每10辆卡车中的6辆左右作为次品供货,为了保护工厂附近居民的生命和安全,他们还做出了自己炸毁工厂的决断。此外,此后还向英国情报机构提供德军情报等,骚扰德军。

相反,雪铁龙积极的反抗纳粹德国。雪铁龙管理层不仅破坏了公司生产的汽车,使其无法使用,还把一些汽车藏在了不为人知的地方。这是为了防止本公司生产的汽车被纳粹德国使用,防止他们抢走本公司的汽车技术。

当然,他们也想维持员工的雇佣,所以并没有拒绝纳粹德国的所有要求。纳粹德国也和雷诺一样要求他们生产卡车,雪铁龙在卡车生产线上故意怠工。

雪铁龙对纳粹德国彻底不合作,一方面将已经制造的250辆TPV量产车全部送往废车场,使其无法使用,部分试制车辆被拆解,藏在本公司测试中心的角落仓库和公司工厂地下。据悉,得益于此,他们在除巴黎以外的法国全境遭到轰炸的情况下,战后也能迅速恢复2CV的量产化。

但该项目并不能完全避开纳粹德国在法国全境铺设盖世太保的目光。因此,纳粹德国要求公开雪铁龙的TPV项目计划案。但雪铁龙拒绝了纳粹德国。

他们在纳粹德国的森严监视下持续测试新车的性能,TPV已经提高到量产化水平,但经过了更加细致细致的测试。特别是为了实现“低廉的价格”的目标,初期型使用了相当数量的铝合金和镁合金的价格因战争而暴涨,因此认为这些材料不再经济,将转向“极限降低成本”的开发方向。因此,TPV改为空冷式发动机,而不是钢框架加钢车身,以及新开发的水冷式发动机。以变速箱为例,将搭载四档变速箱,而不是三档变速箱。随着齿轮比变得更加紧凑,可以抵消重量增加导致的燃油效率下降。然后在1944年,为了改善乘坐感,还进行了液压式悬架的试验。

【经过艰苦的时间终于诞生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法国投降和纳粹德国占领的黑暗情况下,雪铁龙继续开发,但战争结束后,自由再次来到法国,雪铁龙加快了最终开发工作的速度。因此,在1948年10月重新举行的巴黎车展上,雪铁龙将向世人公开从全刊期到纳粹德国占领期,通过刻骨铭心的努力开发的新车“2CV”。

这样完成的2CV简直就是“降低成本”的终结者。不仅沿用了用冲压工艺制作的、经过弯曲处理的铁板,还使用了不用启动马达,用手转动曲柄启动的方式,甚至连设计都外观非常滑稽,因此荷兰媒体对这辆车起了嘲讽的绰号:“丑小鸭(het lelijke eendje)”。

【在成为废墟的欧洲提供出行自由】

最终,雪铁龙成功实现了当初的目标。价格低廉、易于维护的车辆。采用了包括极度简单的设计,而且由于极端减少了电子装置,可靠性也很高。不仅如此,由于钢车身不是焊接制作的,而是一个个螺栓拼接制作的,因此用户也可以直接撬开钢制环形面板,盖上滚筒式塑料或帆布。

不仅如此,与外形不同,2CV将所有极端简化但占重量较大的要素尽可能放低。得益于此,重心也相当低,转弯时车身的稳定性非常出色。再加上4轮都采用了鼓式刹车,提高了控制力,可以稳定行驶。

雪铁龙2CV的375cc水平对向二缸发动机输出了9马力的最大功率,与前面提到的专用四档手动变速器配对,驱动方式采用了前轮驱动系。通过该动力系统的早期应用,2CV可以达到70公里/小时的最高速度。而且,1970年度搭载了最高输出28马力的新型602cc发动机,提高了牵引力,最高速度也提高到113km/h。

由于这些特点,雪铁龙2CV不仅对当初瞄准目标层的农民,对在战争废墟中渴求拥有汽车的城市市民,甚至在敌国德国也很受欢迎,订单暴增。雪铁龙2CV从1949年开始正式生产,订单蜂拥而至,远远超过了当时雪铁龙的生产力量。据说当时2CV的订单量至少达到了7年。但是,随着工厂生产线开始步入正轨,产量逐步跟上。就在第二年,即1950年代,得益于特有的极端简单的结构,生产时间大大加快,平均每天生产400台。

再加上雪铁龙还公开了更加强调2CV实用特点的Van车型。“2CV厢式货车车型一公开,法国全国的公用事业车辆需求蜂拥而至,订单纷至沓来。”这款被命名为“2CV AU”的车从1951年开始生产,不仅受到法国各地送货用车的需求,还受到小工商业者和农民的欢迎。1958年还推出了以搭载两个发动机的方式实现四轮驱动的2CV撒哈拉车型,59年还出现了采用可拆卸收音机的Radioen车型。

雪铁龙在保持2CV低廉价格的同时,通过各种发动机和细节加固等持续改良,保持了商品性。雪铁龙生产这款车长达40多年,直到1990年。在法国,1988年和位于葡萄牙的曼古阿尔德(Mangualde)工厂于1990年结束生产,为TPV项目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画上了句号。

雪铁龙2CV在黑暗的时期、饱受苦难出生、因战争而成为废墟的欧洲成为了有用的运输工具,现在也和大众甲壳虫一样,被认为是欧洲数一数二的国民汽车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