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国考驾照,必须接受自动驾驶相关安全教育!中国也应该效仿

2023年12月14日 21:44:05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因为不熟练汽车驾驶辅助功能,而出现交通事故的情况越来越多了。因为驾校里学习的都是最低配的车型,但是消费者买车的时候,很多是买了高级的车型,智能驾驶辅助能力很强的车型。因此车就出现了学习的车型,和实际使用的车型不匹配,从而导致拿到驾照后,因为不熟练驾驶辅助而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

为此,我们的驾校,或者考驾照的时候,也应该紧随时代发展,增加辅助驾驶相关安全教育。在这方面,韩国比中国更人性化。

韩国从明年开始,在取得汽车驾照时,必须义务性地接受驾驶辅助相关安全教育,以及无人驾驶汽车相关的安全教育。因为作为无人驾驶汽车即将商用化的措施,预计2028年还将引入更简化的驾驶证,只允许无人驾驶汽车驾驶。

图注:现代无人驾驶汽车IONIQ 5 Robo

韩国警察厅13日在首尔钟路区政府首尔办公大楼举行的会议上发表了《应对完全自动驾驶时代的道路交通安全推进战略》。将自动驾驶商用化时间分为1~3个阶段,共推进28个具体课题。

第一阶段(2023~2025年)意味着驾驶员介入降至最低,推出只有在紧急情况下驾驶员才能应对的Level 3车辆,第二阶段(2026~2027年)意味着相当于完全自动驾驶的Level 4公交车商用化,第三阶段(2028~2027年)意味着Level 4轿车商用化。

首先,为了提高普通司机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理解,在新获得驾照时接受的交通安全教育中,增加说明驾驶控制权转换义务、驾驶员责任等的无人驾驶汽车科目。为了在明年内进行教育,将修改道路交通法实施规则。

另外,为应对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行,计划在2025年之前明确安全运行管理主体,并制定验证制度。目前,德国分为车主、技术监督官和制造商负责。以日本为例,主体分为特定自动运行实施者、特定自动运行主管者、现场措施业务实施者等。

从2028年开始,将引入简易驾照,条件是只能驾驶适用特定水平以上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还将依次制定评价无人驾驶汽车是否安全运行的指导方针(2024年)和确认道路交通法等法规遵守能力的标准(2027年)。还将制定自动驾驶系统使用限制条件(2027年)、发生灾难等紧急情况时的控制方案(2028年至)等通行安全管理计划。

为在发生自动驾驶交通事故时准确调查原因,将在明年之前制定利用运行数据的依据,并在2026年之前制定有关L4级以上自动驾驶汽车运行中事故的制造商、运营者、司机等多种主体的刑事责任标准。

在基础设施方面,将与地方合作,建立全国实时信号信息收集和提供体系。明年将在部分地区作为试点项目启动,2027年扩大到全韩国。

警察厅表示:“自动驾驶新产业要想成长,除了技术开发外,国民对安全的信任也很重要。我们将努力使自动驾驶汽车在道路上安全通行,并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确保未来科学治安尽最大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