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华为邀奥迪奔驰入局,朋友圈将无限膨胀?

2023年12月14日 21:45: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早前,据华为官网消息显示,华为与长安汽车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经协商华为拟成立一家新公司,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业务。长安汽车拟投资该公司并开展战略合作,股权比例不超过40%。

随后,在11月28日举行的智界S7及华为全场景发布会上,华为终端 BG CEO 余承东表示,已向赛力斯、奇瑞江淮、北汽几个合作伙伴发出投资新公司邀请,并希望一汽集团加入,目前确定合作关系的是四家。

朋友圈不断扩大、车企陆续加入,这仅仅是个开始。打造一个由汽车产业共同参与的电动化智能化开放平台,才是华为最大的愿景。根据外界传闻,新合资公司的估值在2500亿元人民币左右。

近日,据路透社知情人士透露,华为拟邀奥迪奔驰入股华为新合资公司。初步沟通中,华为向奔驰提议购买3%-5%的股份,不过奔驰方面似乎兴趣不大,而奥迪方面的态度也暂不确定。

效仿零跑,弱化制裁危机

本来大多数目标合作伙伴都是国内车企,华为这次将目标转为德国车企,其实最为明显的意图,应当是弱化欧美市场对华为的制裁,提高国际影响力。

面对美国的制裁,华为早已习以为常。从2019年5月就被列入"实体清单",历经四年的多轮制裁,美国不但对芯片规则进行了一系列修改,限制台积电等向华为出货,还煽动日本、荷兰等国签署协议,限制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参考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的合作,应该是华为寻求跨国巨头合作的意义所在。

根据合作内容消息显示,Stellantis集团向零跑汽车投资约15亿欧元以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以及在零跑汽车董事会的2个席位。同时,双方将创立新的合资公司,展开零跑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生产和销售业务。

但作为核心技术输出方的零跑汽车,仅仅持股49%,而Stellantis持股51%。显然,这就颇有《中国汽车产业政策》中规定外资车企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比不得超过50%的意思。

零跑汽车如果以中国车企的身份占据51%的股权,难免会受到欧美市场一定程度上的刁难和制裁。但如果由欧洲本土企业持股51%并主导生产和销售,显然能降低被制裁或者阻碍的风险,免受更多政治层面的影响。

华为希望与奔驰奥迪两大品牌合作,或者寻求更多的跨国汽车巨头,初衷大概率也是与零跑汽车和Stellantis的合作相仿,合情合理。

新朋友圈,能铺多大?

对于华为此次的邀请,奔驰奥迪会表现出什么态度?

据知情人士表示,初步沟通中,华为向奔驰提议购买3%-5%的股份,不过奔驰方面并没有表现出很大的兴趣。归根到底,奔驰希望自己能够掌握更多的智能化和软件核心业务,来维持自己在豪华车市场的高端定位。

至于奥迪,知情人士称暂时无法确定。但之前曝光的消息显示,奥迪和华为正在计划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并将用于2025年后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奥迪车型。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技术将由德国汽车制造商与一汽集团合资生产。

BBA中的奔驰奥迪都收到邀请函了,为何这次宝马却给漏掉了?事实上,华为与宝马的渊源还能追溯到很久之前。比如,创新纯电动BMW i7针对国内市场引入了本土生态流媒体爱奇艺,还成为首款在后排娱乐系统中搭载华为应用商店的豪华汽车品牌车型。

换个角度来看,华为邀请的为什么不是日产丰田本田等普通合资品牌,而是奔驰奥迪?品牌效应首当其冲,如果其他车企一旦看到诸如奔驰奥迪这些跨国巨头都受到邀请,会不会表现出更加坚定的态度;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否有着更加正向的看法?

奔驰奥迪能否加入新合资公司,对于华为而言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华为发出邀请了,并进行积极的沟通,而这一行为也被曝光了。后续谁会加入,便成为汽车行业的热门猜想话题。新合资公司的朋友圈,究竟能铺多大?

至少,有了“国家队”阵容的背后推动,华为新合资公司将会加速成形。先不说此前吃到红利的赛力斯、长安奇瑞江淮和北汽,连一汽东风、广汽等国企,未来都极有希望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如果其他车企仍在观望中,说不定日后能分到的“蛋糕”会越来越少。

表象是邀请,实则为试探

表面上来看,华为向奔驰奥迪抛出了橄榄枝。实际上则是对它们合资企业关系的疯狂试探。难道华为不知道上汽智己已经成为奥迪的战略合作伙伴,奔驰背后的大股东是吉利宝马的合作伙伴是华晨?

不夸张地说,这三个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占率都是相当高的,如果要参与到华为的新合资公司当中,那还得考虑其他合作伙伴的态度。尤其像吉利等极其重视自主研发实力的车企,使用别家的核心技术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华为新公司的角色,绝不是简单的智能座舱或者车机系统服务商,还涵盖核心三电系统平台。其他车企一旦选择了这条路,基本是在给华为做嫁衣裳。外资品牌的电动化转型虽不尽人意,但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凭借影响力和深厚的研发实力,不至于靠第三方公司来协助。

事实上,像马自达现代雪铁龙等在国内市场较为弱势的外资车企,更为适合采用华为这种合作模式。受“新四化”的冲击,它们过起了节衣缩食的日子,比如出售工厂减少资源浪费。依靠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在电动化转型的道路上它们会更加省时、省力。

另一方面,华为今年注册了多个运输工具类商标,尊界、擎界、骋界等多个“界”字商标。参考问界和智界,大概率是为鸿蒙智行生态联盟准备的。

随着越来越多车企的加入,“华为”光环将越来越弱,甚至造成严重的内部竞争。物以稀为贵,当华为合作车企只有少数几家时,确实会是产品的一大卖点。当市面上大多数产品都采用了华为的产品,技术重叠反倒会引起消费疲劳。

如何协调好合作的车型以及技术间隔区分,这将是华为未来需要着重考虑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