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续航300km+,蜂巢能源掀起PHEV电池新一轮变革

2023年12月14日 22:00:12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PHEV(含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市场今年爆量增长,PHEV动力电池技术也正式开“卷”。

12月12日,蜂巢能源在浙江湖州举办“第四届电池日”。会上,蜂巢能源首发了三款纯电超长续航的PHEV电池:全球首款超300km纯电续航混动铁锂短刀快充电芯、首款超350km纯电续航混动三元短刀快充电芯,以及行业首款800V-3C混动快充电芯,更进一步满足45kWh-65kWh配置的B级、C级SUV及MPV混动车型需求。

这意味着,在蜂巢能源的带动下,PHEV车型的纯电续航明年将进入300km新的竞争门槛。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增程式)车型,纯电续航一般在50km-200km区间。

今年以来,为满足消费者对PHEV纯电长续航的需求,同时也作为车辆一大卖点,各主要车企竞相推出纯电续航更长的PHEV车型,例如比亚迪·汉推出纯电续航达到242km的PHEV车型;AITO问界M9增程版预计配备50kWh电池,WLTC工况纯电续航200+公里,问界新M7纯电续航相较于老款150km,提升到240km;零跑C11增程搭载43.74kWh大容量电池包,CLTC纯电续航长达285km。

(带电量单位:kWh)

PHEV车型原本作为满足特定地区、特定场景的补充车型,然而随着比亚迪、理想、长城、吉利、问界等主流车企的带动,其性能优势逐渐被挖掘和认可,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大主流路线。

PHEV爆量

从年初到现在,新能源汽车、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受需求放缓和清库存影响,产业经历了较为痛苦的一年,今年业内感觉最明显的一个词就是“卷”。但2023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PHEV这个赛道却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PHEV车型销量达到243.9万辆,同比增速高达83.5%,远高于纯电动车型的23.6%。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11月,PHEV新车型在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市场中的占比也接近30%。

PHEV市场的快速放量,也吸引到车企的关注。今年以来,比亚迪、问界、理想、吉利、长城、零跑等多家车企都加大了对PHEV新车型的研发和投放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830万辆,新能源新车渗透率已经超过30%。推动油电同价,颠覆传统燃油车,PHEV车型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

PHEV赛道的爆发,也带动提前布局这一细分领域的电池企业装机量和市场份额快速增长。

据悉,蜂巢能源凭借去年精准研判、提前布局PHEV电池产品和产能,尤其是配套吉利银河、理想、长城等多款PHEV热门车型,动力电池装机量节节攀升。近日,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透露,今年公司三款PHEV电芯全年都处于满产状态,其中容量为117Ah的L400型号PHEV电芯配套9款热销车型;62Ah的PHEV生产线已扩至10条,配套5款热销车型,“今年蜂巢能源配套了40款车型,总出货量达到了13GWh。”

数据显示,今年10月,蜂巢能源PHEV电池出货量进入中国市场前三阵营。

PHEV技术新趋势

从终端客户使用习惯来看,PHEV车型用电比例达到80%,很多消费者在大部分情况下只用电,不用油,已经把PHEV车型当作一款纯电动车在使用,仅在长里程等场景中,以油为主。当前,PHEV车型普遍带电量小、充电慢,如果能提升PHEV车型纯电续航和补能速度,无疑将大大增加PHEV车型的驾乘体验,从而进一步推动PHEV市场的增长。

如前所述,目前市场热门的PHEV车型纯电续航多集中在100km-200km之间,部分车企正在推出超过200km的PHEV车型,争夺PHEV市场。

与此同时,PHEV车型动力电池也正在复刻纯电动车型动力电池降本路线。与前几年PHEV动力电池主要为三元电池不同,随着磷酸铁锂电池技术的提升,出于降本考虑,目前多家电池企业都在推出用于PHEV市场的磷酸铁锂电池。

在极速爆发的PHEV市场,如果能进一步提升PHEV车型纯电续航里程,同时提高其充电效率,PHEV车型将兼顾纯电动车和燃油车的各自优势,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路线。

电池全面进化,PHEV纯电续航300km时代到来

在蜂巢能源电池日上,杨红新表示,基于降本、安全,快充和续航痛点,未来PHEV电池将逐渐铁锂化,公司PHEV电池将标配2.2C快充能力,同时纯电续航300km+的产品将成为电池和车企角逐的新技术领地。

2022年,蜂巢能源依托“飞叠+短刀”打造了专属设计的PHEV电池开发平台,在行业中构建了非常完整的PHEV电池产品矩阵。正是得益于此,基于对PHEV市场的精准预判和产品布局,其PHEV出货和装机量在2023年快速增长。

基于PHEV市场呈现的大电量长续航、纯电使用率上升、充电便捷性需求加大等趋势,蜂巢能源在本届电池日上又重磅发布了“第二代混动电芯”,一方面将旗下PHEV市场的热销大单品62Ah、90Ah、117Ah全系升级成2.2C快充,并在实现快充升级的同时“加速不加价”;另一方面,蜂巢能源在业内率先推出了纯电状态下的300km+的PHEV短刀电池。

PHEV纯电续航300km电池:蜂巢能源推出的业内首款纯电续航超300km的PHEV磷酸铁锂电池,基于其短刀L400 PHEV尺寸,容量达到133Ah,带电量覆盖45kWh~55kWh,具备2.2C快充性能,可以实现20分钟充满电。据杨红新透露,该款产品将用于B级以上SUV或MPV车型。

PHEV纯电续航350km电池:在更长续航里程方面,蜂巢能源将推出基于三元材料的PHEV电池,纯电续航将达到350km,采用L300短刀方案设计,容量达到160Ah,电量覆盖55kWh~65kWh,同样具备2.2C补能效率,适用于400V平台,适配C级以上SUV或MPV车型。

800V-3C快充电芯:蜂巢能源还将在2024年发布3C超快充PHEV电芯,基于三元材料体系,可以做到15分钟充满电,且满足PHEV纯电350km长续航。

作为PHEV电池市场的头部玩家,蜂巢能源的思路是进一步全面提升PHEV电池性能,但不提高电池成本,希望通过技术赋能PHEV车型体验的升级。

据悉,蜂巢能源第二代PHEV电池,将全面支持2.2C快充能力,加速但不加价,以技术赋能应对未来即将内卷的PHEV电池赛道。

与此同时,蜂巢能源在业内率先推出满足纯电续航300km+的PHEV短刀电池让PHEV车型纯电续航接近BEV;2.2C和3C的快充补能接近燃油车,真正让PHEV车型兼顾了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的综合优势。

据杨红新透露,全面进化的短刀PHEV电芯,已经获得了众多下游客户的青睐,目前多家车企的下一代车型都有意搭载升级的蜂巢能源第二代混动电芯,“公司也将带动2024年重点车企客户爆款车型的全面进化,进一步强化蜂巢能源在混动市场的行业领导地位。”

机构预测,随着主流车企纷纷加入PHEV赛道,尤其是在电池企业的技术推动下,满足更长纯电续航和更快补能速度的PHEV车型相较于燃油车、纯电动车型将更具竞争力,未来三年PHEV车型渗透率有望在新能源汽车中占据50%市场份额。届时,在PHEV电池领域具备技术、成本、制造和交付优势的企业,有望重新改写现有电池市场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