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代巨变,190多个国家同意!人类真的要“摆脱”化石燃料了

2023年12月15日 00: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张 坤

在国内某车帝舆情此起彼伏的时候,没有人关注到各国在中东阿联酋达成了事关人类发展的历史性决议。

一天前,在阿联酋闭幕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上,各国最终达成了一项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协议。

“以公正、有序和公平的方式在能源系统中转型【摆脱】化石燃料,并在关键十年加速行动,以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到2030年内加速清洁能源的转变,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能力提高到三倍,将能源效率提到两倍”。

根据历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议程,所有议题中最难达成一致的,就是关于化石能源的描述。究竟应该是逐步减少,还是逐步淘汰。

逐步减少,意味着即使到达碳中和,也可能允许使用化石燃料,换句话说,人类并不打算抽掉踏在化石能源这级台阶上的脚。

逐步淘汰,意味着到达碳中和的时候,人类将不再看到任何化石燃料的使用,让化石燃料回归它的本性——化石。当然,这就意味着人类是决定要离开化石能源这级台阶了。

对于此次协议,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摆脱”相对于“淘汰”更为温和,但其意义在于向全球传达了离开化石能源的决心。有观点认为,这是继COP3京都大会和COP21巴黎大会之后最成功的一次气候变化大会。但也有专家表示,协议通过只是第一步,真正的挑战在于协议的落实。

需要强调的是,此次COP28会议在阿联酋举办,这个地区80%以上的经济依赖于化石能源,因此,这次大会,尤其是关于化石能源的进一步态度,对于该地区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

长期以来,对于化石燃料在人类经济活动中的未来定位,中东产油各国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也在各种场合硬刚环保支持者。但此次作为主场的阿联酋出乎意料的担负起了引领的姿态,支持最终将化石燃料的描述修改为“摆脱化石燃料”,这一举动在能源转型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随着化石燃料端对于未来能源认识的统一,伴随能源而来的汽车、交通、运输产业都将重新定位自己的产业未来。

尤其是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随着全球对环保和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和快速发展已经开始对化石能源产业的前景造成了显著冲击。随着电动汽车技术不断成熟和普及,许多国家纷纷制定了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政策,包括补贴、减少排放限制和提供充电基础设施等措施。这些举措极大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也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燃油车的认知和选择。

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意味着对化石能源需求的减少。随着电动汽车充电技术的提升和充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接受度不断增加。这种转变导致了传统燃油车市场的萎缩,许多汽车制造商也加大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投入和研发,推动了更多环保、高效的新能源汽车的涌现。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推动了能源结构的转型。可再生能源、特别是电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动力来源,这也加速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的发展和普及。这种趋势使得人们逐渐认识到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性,对于汽车能源的未来展望逐渐与清洁、可再生能源联系在一起。

随着脱离化石能源目标的确定,新能源发电技术以及其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之上的技术研发,可能会迎来更多的投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