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最新OTA将于九天后推送,全场景智能驾驶覆盖110个城市

2023年12月15日 05:3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刚刚!理想汽车迎来OTA 5.0升级。

车东西12月10日消息,今日,理想汽车方面正式宣布理想汽车OTA 5.0计划于12月19日开启全量用户推送。

据了解,OTA 5.0的突出亮点表现在智能驾驶(AD Max 3.0)、智能空间(SS 3.0)和智能增程(REV 3.0)三大方面。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OTA 5.0具体亮点

智能驾驶方面,理想L系列的Max车型升级为AD Max 3.0,具体体现为全场景智能驾驶(NOA)突破110个城市、全场景辅助驾驶(LCC)全球可用、新增离车泊入功能,并且AEB能力、减少误触发能力上都有进一步提升。

智能空间方面,MindGPT大模型在SS 3.0中开启内测,智能交互水平进一步提升。同时,智能增程平台上REV 3.0帮助理想L系列冬季纯电续航里程提升15%~20%,减轻里程焦虑。

按照推送计划,Max车型将率先升级AD Max 3.0,Pro和Air车型计划于2024年6月升级AD Pro 3.0。另外,Max、Pro和Air车型将在智能空间和智能增程上同步升级SS 3.0和REV 3.0。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各平台推送计划

同时,理想汽车也照顾到了理想ONE用户的感受,OTA 3.4预计将于12月26日开启推送。其中,OTA 3.4新增高德地图红绿灯倒计时、手机版任务大师、副驾屏保、驻车拍照俯视图、能耗分布统计等功能。

目前,理想汽车全国405家零售中心的展车及试驾车已全面升级至OTA5.0内测版。

一、全场景智驾覆盖110个城市 AEB误触率每30万公里1次以下

智能驾驶方面,本次OTA 5.0对AD Max和AD Pro两个平台都进行了升级,从AD 2.0全面升级到AD 3.0。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AD Pro 3.0

在感知算法上,AD Max 3.0采用BEV大模型和Occupancy占用网络;规划算法逐步切换为时空联合规划算法,规划的驾驶轨迹进一步优化;同时,也更新了MPC模型预测控制算法,实现低时延、高准确的转向、加速和制动。

功能表现上,AD Max 3.0将功能整合为全场景智能驾驶、全场景辅助驾驶、智能泊车和主动安全四项,并向更广泛的地域开放。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AD Max 3.0

在全场景智能驾驶方面,AD Max 3.0实现了全国都能开,覆盖全国所有高速公路和城市环路,以及110个城市的城区道路。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AD Max 3.0开放城市列表

在全场景辅助驾驶方面,AD Max 3.0可以凭借TIN端到端信号灯网络,识别不同样式的红绿灯,另外在大模型的加持下,也可以依据道路边沿和前车轨迹形成稳定的虚拟车道线。

在智能泊车方面,AD Max 3.0将BEV大模型和Occupancy占用网络算法引入环视鱼眼相机后,能够精准识别车辆周围环境。启发式的规划搜索算法和MPC控制算法也提升泊车效率。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BEV车位感知和环视Occupancy占用网络

AD Max 3.0还新增了离车泊入功能,优化了代客泊车功能,帮助用户在多层地下停车场记忆指定车位,并自动泊入,支持的跨度上限达到10层。

宋紫薇也用自己的亲身操作视频讲解了升级后的全新智能泊车功能,表示“比我开得好”。

在主动安全方面,在BEV大模型算法加持下,AD Max 3.0的AEB能力得到提升,远距离感知精准度显著增强,工作速度覆盖4~135公里每小时。面对低速三轮车场景、行人和静止车,AD Max 3.0分别可以在时速80公里、时速110、时速120公里下实现刹停,而且AD Max 3.0的AEB误触发率已降低至每30万公里1次以下,效率和舒适性进一步提升。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主动安全能力标准

二、MindGPT拿下双冠军 浏览器功能优化上车

智能空间方面,多模态认知大模型MindGPT有些突破一些人的认知。

之前,业内曾有观点认为MindGPT是有些“玩票性质”,但根据理想官方晒出的“成绩单”,MindGPT在中文大语言模型权威评测榜单C-EVAL和CMMLU中,都拿到了第一名,说明其还是有一些地方可圈可点的。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在宋紫薇的介绍下,有了MindGPT的加持,理想同学可以担任用车助手、出行助手、娱乐助手和百科老师等更多新角色。

此外,SS 3.0还带来了车载浏览器应用,功能性更加突出。在内测视频中,一些用户也通过浏览器,链接蓝牙手柄在车上打起了游戏,预计整车娱乐体验将会更加丰富。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主动安全能力表现

三、冬季纯电续航提升15%以上 最大放电能力提升4.1%

升级OTA 5.0后,REV3.0已为L系列车型带来了15%~20%的冬季纯电续航里程提升,减轻了里程焦虑。

理想L系列搭载了全栈自研的XCU整车中央域控制器,在车控领域首个采用A核智能芯片,为REV3.0的算法迭代提供坚实基础。创新的智能功率预测算法,将最大放电能力提升4.1%。对于空调、座椅加热等高电耗的车载用电器,新算法通过更智能的检测和控制手段优化使用功率,在保证舒适的同时大幅提升用电效率。

结语:理想汽车智能化步伐加速

回顾此次发布会,本次理想汽车的智能软件发布会有些不同。

其一在于,这是理想汽车官方第一次开以OTA为主题的发布会。其二则是,本次理想汽车智能软件发布会全程没有李想,而是由原iQOO产品经理宋紫薇全程讲解,宋紫薇也在此实现了入职理想汽车后的会首秀。

另外有意思的是,在发布会的最后,理想汽车OTA5.0公布尾声搞了个星战结尾,来感谢参与内测的用户,可谓花样百出。

数字孪生+AIGC,加速自动驾驶落地

▲发布会结尾

可以说,此次OTA5.0升级给观众带来了很多惊喜,甚至有网友热评“本来是因为宋大腿来的,没想到却看完了整场发布会”。

这也反映了,理想汽车的智能化步伐不断加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