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人豹带你走进中国跑车20年发展史(上)

2023年12月15日 08: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一说到跑车,你会想到什么?是来自亚平宁半岛的烈马蛮牛还是外观“几十年如一日”的保时捷911(全景看车)?进口跑车是无数汽车爱好者的梦想,而国产车企也从未停止对速度的探索和追求。从一开始的86马力小跑车,到如今近20年的时间,中国人已经能造出超千匹的超级跑车。下面,就让我们来走进这段令人血脉贲张的历史。

汽车之家

1.艰难起步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中国的汽车产业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民营车企乘上了政策的东风,逐渐发展壮大起来。而另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一种全新的汽车类型逐渐走进了中国人民的视线――跑车。

汽车之家

或许很多网友都看过这样一张图片,一位意气风发的中年男人斜靠在一辆红色的跑车旁边,车头挂着十分扎眼的京A00001车牌。这个男人就是中国第一位法拉利车主李晓华,而他的座驾则是著名的法拉利348 TS(感兴趣的网友可以点击这里)。从此之后,进口跑车逐渐进入中国市场,成为了少数有钱人的大玩具。

而时间到了21世纪初,许多中国车企也注意到了跑车这个市场,他们不光是冲着赚钱去的,而是心中或多或少都憋着一股劲:外国人能造出跑车,中国人凭什么就不能造?想法一出,说干就干。首先吃螃蟹的中国车企有两家,都是我们十分熟悉的品牌:吉利奇瑞

吉利美人豹

上市时间:2004年

<a href=吉利汽车 美人豹 2006款 1.5L 自动豪华版">

<a href=吉利汽车 美人豹 2005款 1.5L 手动">

2001年6月,在举世瞩目的第九届上海国际车展上,一款鲜艳的黄色小跑车不断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它就是吉利旗下的第一款跑车:美人豹。这款车由意大利设计公司操刀,但是一看就知道应该不是宾尼法利纳这样的大厂设计出的产品,因为它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浓郁的东瀛气质,尤其是车尾,老车迷应该一眼就能看出来,它借鉴了日本著名跑车的设计:丰田SUPRA。尽管长相上模仿的味道有些重,但是它确确实实是第一辆中国人自己研发生产出来的跑车。

<a href=丰田(进口) SUPRA 1993款 基本型">

<a href=丰田(进口) SUPRA 1993款 基本型">

丰田SUPRA』

而在动力方面,该车搭载1.3L和1.5L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6和94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12.8和12秒,传动系统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这样的动力配置让人很难把它与跑车联系起来,虽然后来吉利推出了1.8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13马力,但是也只能说和同时期的家用车打了个平手。

<a href=吉利汽车 美人豹 2004款 1.5L 都市黑豹">

而在悬架方面,美人豹采用前后麦弗逊式独立悬架,这种悬架优点是简单轻便,占地小,成本低。但是车迷朋友们应该都知道,跑车是几乎没有采用前后麦弗逊悬架的车型,因为它缺点也相对明显,由于缺少侧向的支撑,所以其横向刚度小,这样就会导致车辆过弯时侧倾较大,影响整体操控性。

汽车之家

虽然这款车有着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是它还是顶住了重重压力,真的量产上市了。最低配车型起售价仅有9.99万元,这在当时一下拉近了人民与跑车的距离。这款车的初期销量还不错,甚至还出口了100多辆,可惜好景不长,当时能够花得起10万元购买跑车的人还是凤毛麟角,毕竟那个年代北京的房价还只有几千块一平米。那时候大多数人甚至连普通轿车都很难负担,更别提买一辆实用性不佳的两座大玩具了,当时的市场并不能支撑起这款跑车的持续热卖。

<a href=吉利汽车 美人豹 2006款 1.8L 手动雳靓">

『美人豹的内饰也显得比较朴素,唯一能体现性能属性的是金属换挡球头』

由于销量不佳,美人豹在生产完2006款后便遗憾退市,吉利后来依然对这款车恋恋不舍,在2009年推出了继任者中国龙,但是它相比美人豹并没有本质提升,只是换了个更激进的外观,动力也是2006款美人豹的113马力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是此时的市场上早就有了中华酷宝这样搭载170马力1.8T发动机的产品。种种原因之下,中国龙仅生产了一年便停产了。

<a href=吉利汽车 中国龙 2009款 1.5L 手动标准型">

<a href=吉利汽车 中国龙 2009款 1.5L 手动标准型">

<a href=吉利汽车 中国龙 2009款 1.5L 手动标准型">

『中国龙』

即使在20年后的今天,吉利美人豹仍然是褒贬不一的一款车,并且主要以贬居多,有自媒体老师称其为“国产山寨车的鼻祖”、“吉利汽车的黑历史”。不过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吉利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把国产跑车从无到有,做到上市量产,这已经十分值得敬佩了。吉利美人豹虽然要外观没外观,要动力没动力,但它依旧是中国跑车领域的开山祖师,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座“不太丰”的丰碑。

奇瑞M14

上市时间:未上市

而另一边的奇瑞选择了与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合作开发自己的首款跑车M14。2001年,奇瑞与宾尼法利亚公司开始共同进行车身和底盘平台的开发工作。从外观来看,M14这款车完全是正向研发出来的,整车上下基本看不出任何模仿借鉴的痕迹,宾尼法利纳的设计师确实称得上是业界大哥。

汽车之家

M14在2005年的上海车展亮相,搭载奇瑞动力1.6CBR、2.0CBR两种发动机。变速箱也有手动挡和CVT两种供用户选择。但让人感到十分遗憾的是,这款车一直都没有量产,一直处在研发测试阶段,有消息称该车在硬顶敞篷技术方面遇到了瓶颈。在2010年,该车曾一度被爆出将要上市,但到了2012年,有媒体爆出该车依旧在测试,距离上市遥遥无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令人遗憾的是,这款车最终还是没有量产,而是隐入尘烟,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我们猜测,该车最终未能上市的原因可能是敞篷机构等部件研发成本过高,并且量产后很难产生利润。不过奇瑞作为第一批在跑车领域开疆拓土的企业,也为中国汽车发展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 本章小结

  21世纪初期,中国跑车还处在初出茅庐,艰难探索的的阶段,无论是外观还是动力都显得不太尽如人意,加上技术、财务或其他原因叠加在一起,遗憾离场也是在所难免。我们也不能对这一时期的中国车企要求太高,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总是艰辛而残酷的。并且当时私家车刚开始普及,跑车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还是高不可攀的大玩具,买得起的看不上,看得上的买不起,市场反馈不可能太好。不过话说回来,中国汽车企业至少真正完成了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的壮举,完成了跑车领域从零到一的跨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