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聪慧解读极氪金砖电池有多厉害 充电一刻钟续航行千里|汽势现场

2023年12月15日 12:19: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发自衢州

极氪践行核心科技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国家意志,极氪智能科技全栈自行研发的全球首个800V磷酸铁锂金砖电池,将在极氪007上率先装车。充电一刻钟,续航行千里。

汽势Auto-First在现场了解到,金砖电池是目前全球体积利用率最高的动力电池,体积利用率达83.7%,同时也是全球量产充电速度最快的800V磷酸铁锂电池,以及全球最安全的动力电池,将在安全、体验和成本上全面引领800V时代。首批搭载的车型为极氪007,并于12月27日正式上市。

发布会现场,吉利控股集团总裁、极氪智能科技CEO安聪慧表示,金砖电池是全球第一款量产的800伏磷酸铁锂超快充电池,由电芯到电池包,金砖电池由极氪全栈自研,并在我们全新建成的三电智能制造基地,衢州极电工厂生产制造。金砖电池充电15分钟续航增加超过500公里,在所有的已经量产的磷酸铁锂电池中,金砖电池的充电速度全球第一。

极氪金砖电池颠覆传统设计

金砖电池的体积利用率做到了83.7%,超越了所有磷酸铁锂电池,更超越目前最领先的三元锂电池。

为了在电池包内放置更多电芯,极氪研发制造团队对电池包结构进行了彻底改造:在电池底部使用一体化液冷托盘替代传统水管结构,减少结构件对电芯空间的挤压;采用电芯、上盖、底板的“紧凑三明治结构”,释放电芯仓纵向空间;在电芯之间采用航空级超薄热阻隔材料,充分提升体积利用率。相较传统设计,金砖电池的采样线路总长度也缩短了157m,核心零部件数量减少35%,电池质量能量密度也提升10%以上。

充电15分钟续航增加500km

得益于极氪自研的全域800V架构,匹配800V极充技术,金砖电池最高充电功率可达500 kW,最大充电倍率达到4.5C;在10%~80%快充区间内,实现充电15分钟续航增加500 km以上,成为全球量产充电速度最快的磷酸铁锂电池,让用户享受“金砖一刻行千里”极致体验。

金砖电池即便在零下10℃低温环境下,金砖电池依然可以实现优异的充电速度,其充电速度相比同类产品提升至少四分之一。不仅充得快,放电性能更是超级加倍,其3秒脉冲放电倍率最高可达16C,搭载金砖电池的极氪007,实现3秒级的零百加速表现。

8项升级 3项极限安全测试

作为将安全写进基因的品牌,在累计交付超18万台电池零自燃的基础之上,极氪金砖电池将极芯电池包的6大安全措施升级为8项,以创新的笼式结构,实现电池包全域安全的实时防护。金砖电池在电芯表面设计了专属的金色耐高压绝缘膜,可承受4000V直流高压,耐高压能力提升27%,为电池带来更安全的品质。

此外,极氪金砖电池还进行了3项极限安全测试,其中包括行业首创的超压针刺测试,外部火烧测试,持续火烧时间长达240秒,远超国标130秒的测试时长;以及6项极端工况串行测试,同时,在电芯表面设计了专属的金色耐高压绝缘膜,可承受4000V直流高压,耐高压能力提升27%,全面刷新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上限。

本次活动中,除了发布金砖电池之外,极氪还公布了极充补能体系的最新进展。

截至11月30日,极氪累计建成401座极充站,覆盖全国100座城市,提供2261个极充桩,极充桩的充电峰值功率覆盖360kW、600kW以及800kW以上。

2024年,极氪极充站总数预计将达到1000站;到2026年,极充桩总数预计将达到10000根,未来极氪还将打造极充“1515便利电”:即15分钟找到站、15分钟充好电,让充电如同去便利店一样方便。预计将在3年内,实现1515便利电覆盖90%以上的极氪车主,并将无限接近于100%;同时极氪对家充场景充电桩进行升级,上架20kW直流家充桩,100度电池最快5小时充满,140度电池一夜可充满。

800V的全新极氪007,全栈自研的金砖电池,千站万桩的极充补能网络,这就是极氪为用户告别里程焦虑带来的硬核科技,让800V从此进入“金砖时代”,让极氪成为800V时代的首选,金砖时代,极氪与用户同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