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越来越高,为啥更省钱的“油改气”,却越来越少了?

2023年12月15日 15:17:03
分享到:

最近几年时间,国内油价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下,虽然偶有下降,但是总体的油价水平,相比于几年之前,还是高出了不少,很多开燃油车的小伙伴,也都在抱怨油价比较高这个事儿。因为油价比较高之后,用车的成本就很高了,每一次加满一箱油,都要肉疼一下,所以很多小伙伴选择更加省钱的电动车或者选择性更强的PHEV插混车或者增程式电动车。

不过还是有很多小伙伴,依然是坚定的“挺油派”,也就是坚持选择燃油车,但是油价比较高这件事,还是让很多人难以接受的。那么在多年之前,我们见过一种情况,那就是很多车主为了省钱,将燃油车加装一套燃气系统,并且在后备箱“背”一个储气罐,通过燃烧天然气来驱动车辆,整体的费用,相对比当时烧油的花费,就低了很多,如果相比于现在的油价水平,整体成本就更低了。

但现实是,现在购买了燃油车的车主们,选择“油改气”的越来越少了,或者说基本上已经没有了。那么问题就来了,明明“油改气”更加省钱,油价还这么高,为什么选择“油改气”的车主,却越来越少了呢?

首先,就是技术问题了。在多年之前,很多选择“油改气”的车型,可能都是一些级别相对比较低,电子化程度也比较低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主要以机械为主,所以“油改气”之后,可能最大的变化就是动力相比于加油,要衰减一些,其他方面,变化不是非常明显。

但是现在,随着车辆电子化程度越来越高,发动机越来越精密,任何的燃料变化,可能都会引起发动机的“不适”,车辆出现故障码,甚至直接停止运转。所以现在很多汽车厂商在规定“三包”内容时,就明确表示,一旦出现改装,车辆将自动失去免费保修的资格。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油改气”,显然是不划算的,因为失去免费保修之后,一旦出现发动机等保修范围内的部件出现问题,“油改气”省下的那点钱,可覆盖不了。

其次就是规则的问题了。在多年之前,人们选择为一些车辆进行“油改气”改装,本质上是可以通过年检的,但是现在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很多改装的储气罐,根本就不符合安全标准,无法通过年检,甚至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现在“油改气”后期改装的形式,本质上是不被认可的。我们看到一些类似封闭厢货车,出厂就搭载了燃气系统和储气罐,这种车辆的安全性,要比后期改装高很多。

最后就是选择性的问题了,在以前,人们购买汽车,只能是燃油车,所以要是感觉加油比较费钱,那么油改气的确是相对比较省钱的方式,但是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大家如果可以承受油价,那么可以选择燃油车,如果大家觉得油价比较高,那么完全可以选择PHEV插混车、增程式电动车,乃至纯电车。这些车型使用下来的费用,可能都要比原来“油改气”的改装费用都要更低,所以选择“油改气”,本质上就没有意义了。

总而言之,“油改气”是一个特殊时期的产物,当时很多消费者能够买得起一些级别不高的汽车产品,但是加油的费用相对较高,所以选择了“油改气”。但是终究来说,“油改气”并不是安全的改装,存在储气罐爆燃等风险,而且“油改气”本身对车辆发动机也是有负面影响的,算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而且当时的监管,相对来说没有那么严苛。

但是现在,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而且“油改气”的弊端也持续呈现,这种特殊时期的产物,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种特殊的“新能源”,也就在家用车领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