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加价成瘾的汉兰达,如今优惠三四万,理想、问界功劳最大?

2023年12月15日 15:17:04
分享到:

在国内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形成燎原之势的那几年,国内汽车市场最风光的,恐怕就是日系品牌了,尤其是丰田雷克萨斯,旗下多款车型需要加价购买,包括汉兰达、埃尔法、威尔法、雷克萨斯ES雷克萨斯LM等等。其中离我们“最近”的两款车,无疑就是汉兰达和雷克萨斯ES了,尤其是汉兰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在国内的中型SUV和7座SUV的交叉市场,这款车可以说火得发烫。

在整个第三代汉兰达的产品周期里,几乎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加价。在第三代汉兰达,也就是首次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那一代汉兰达上市之后,几乎所有的终端经销商/4S店都存在加价卖车的情况,而且还是强制加价,如果不加价或者选装那些根本抵不了价格的选装件,要么订不到车,要么一等就是好几个月。所以很多第三代汉兰达车主,都付出了比官方指导价还高的价格。

不过,时代的变化,总是令人措手不及,对于汉兰达来说也是一样,如今,在全国市场,汉兰达基本上都保持了三四万元的优惠幅度,有消息称,在一些城市的终端门店,优惠甚至可以达到5万元,以推动销量的稳定发挥。从原来的强制加价,到如今优惠三四万,不知道广汽丰田的心境经历了怎样的变化,我们的感觉就是:活该!

事实上,一直以来,我们都对加价这种行为深恶痛绝,因为汽车厂商既然发布了官方指导价,那么指导价就应该是一个上限,而且像汉兰达这种大批量量产车型,并不是什么稀缺资源,加价纯粹就是为了多攫取超额利润。而且经销商的这种做法,基本上都得到了厂商方面的默认和支持,所以如今汉兰达跌落神坛,就是这种做法最好的结果。

那么问题来了,哪些车的出现,终结了汉兰达在中型SUV和7座SUV交叉市场的霸主地位呢?事实上,在过去多年,有很多车企都推出了定位和汉兰达类似的产品,主要以燃油车为主,都号称要对标汉兰达,但最终没有几个能挺住,大多数都只是喊一喊而已,销量上完全没有可比性。

但是新能源汽车加入“战局”之后,情况就开始发生变化了。早在理想推出理想ONE的时候,理想ONE在销量上就已经摁着汉兰达打了,到了L7、L8之后,对汉兰达的优势进一步凸显,现在加上问界M7这样同样很有竞争力的选手,汉兰达自然就完全没有加价的底气了,不降价,就等着销量继续下滑!

实际上,这些新能源中大型SUV,对于汉兰达的压制,几乎是全方位的。首先从动力上来说,不管是增程还是插混,都要比现款汉兰达上这套2.5L油电混动系统更加强势,这是一定的。而且这些新能源SUV车型,拥有了纯电续航里程之后,基本上在城市通勤驾驶,就可以完全用电,成本要比汉兰达的油电混动低多了。

当然了,这些新势力新能源SUV,在智能化和舒适性层面,也是摁着汉兰达打,同样是二三十万的家用SUV车型,汉兰达在智能座舱、驾驶辅助、舒适性配置层面,就完全没有办法和这些新能源车型相比,也没有对比的必要。

那么同样作为家用SUV车型,这些新能源中大型SUV的配置更高、智能化程度更高、用起来更省钱,而且性能表现也更强,所以这几款车型能够持续月销过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平价买汉兰达,可能都有些划不来了,更不要说加价购车了。所以汉兰达现在的优惠达到了三四万,有些地方能到五万,也就不奇怪了。

总而言之,现在的汉兰达,已经没有了往日的神采,或者说已经跌下了神坛,虽然现在这款车还在卖,销量也不算差,但是在话题度上,已经没有多少存在感了!现在中大型SUV市场进行横向对比,大家有多长时间没有见过汉兰达了,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表现。国产的新能源中大型SUV,已经全方位领先了汉兰达,这让汉兰达没有继续加价的空间,只能降价保销量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