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有大空间,MPV销量仅为SUV的1/9,问题出在哪?咱该怎么选?

2023年12月15日 15:19:0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你买车的时候最看重的是什么?

相信不少中国消费者首先都会回答:空间!

这也是有着空间优势的SUV在中国大红大紫的重要原因。

但问题是,MPV也有着空间优势,为什么销量那么低呢?

其实很简单,它们的用途和用户群体是不一样的。

1、SUV和MPV区别在哪里?

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乘用车主要分为三大类:轿车、SUV和MPV。

其中,MPV车型是基本盘最小的,2023年1-10月份,国内MPV累计销量仅为90.6万辆,而同期SUV的销量高达821.2万辆。

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呢?

这是由两种车型的特点决定的。

与轿车相比,SUV和MPV都有空间优势,比较适合家庭用户。

通常来讲,在尺寸接近的情况下MPV的后排空间更加灵活,可以通过座椅翻折、滑动等打造出不同的空间组合,头部空间和后备厢空间也比同价位的SUV更优秀。

可为什么家庭用户大多数情况下都选择SUV呢?

这是由于MPV车型的一些固有设定所导致。

首先,SUV的前脸和车身姿态更加多样化,给了家庭用户更多的选择,比较适合日常通勤;而MPV造型较为单一,同质化现象比较普遍,消费者的可选择性较差,这也是我们平常很少看到普通用户开着MPV上下班的重要原因。

其次,SUV可以覆盖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紧凑型、中型、中大型都能找到目标用户;而MPV主要的卖点就是大空间及其带来的舒适度,紧凑型MPV略显鸡肋,而中大型MPV价格又高。

目前市场上在售的主流中大型MPV,现代库斯途和传祺M8都算是比较便宜的,但起售价也达到了17万元左右,超出了不少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

第三,MPV需要车身庞大才能展现出竞争力,但中大型MPV在市区内驾驶、停车、进车库均不方便,在野外用车的话,它较低的底盘和庞大的车身也不太适合非铺装路面。

除此之外,相较于SUV车型而言,MPV车型不那么在乎通过性,故而离地间隙更低,一般而言会低4厘米左右,可别小看这4厘米,面对一些户外路况的时候,它能直接决定你能不能开过去。

也就是说,MPV的使用条件其实是比较苛刻的,这是它成为小众车型的重要原因。

2、消费者该如何选择?

SUV和MPV都以大空间著称,也都以家庭用户为主要目标用户,但它们面对的人群实际上是不一样的。

SUV有较强的通用性,你花10万元左右,就能买到一款能满足需求的SUV。

如果你不是那种三代同堂的家庭,平常也不怎么跟朋友们一起搞集体活动,那么还是SUV合适一点,这也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但如果你不太差钱,而且经常与老人、老婆、孩子同车出行,那么就可以考虑一下中大型MPV。

这种车型通常为6座和7座布局,第二排是两个独立座椅,旅途过程中,可以让老人、女人和孩子在第二排得到更好的休息。

与此同时,更多的家庭成员往往代表着更多的随车物品,而MPV在装载能力和便利性上也更有优势。

结束语:

其实哪一种车型都有自己稳定的用户群体,SUV对准的是家庭用户的普遍需求,而MPV则适合满足一部分人的小众需求,谁更适合家用并没有定论,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