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竞业限制索赔百万 宁德时代在求职者身上“大做文章”

2023年12月15日 15:20: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点击上方“道哥说车”关注

·这是第4283原创首发文章2k+

·关注道哥说车 ID:daogeshuoche

撰稿:浅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消费关系你我他,关注财圈社、道哥说车公众号,点击“服务”选择“看点投诉”,提交你的消费维权纠纷(https://www.caijingkandian.com/kandiantousu);你也可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由管理员拉你进群,席位有限,尽快关注。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浅浅】“假若在这里辞职后,短期内想找到工作很难了,否则就会面临巨额违约金。”最近,一位应届毕业生在网上讲述了自己前不久面试宁德时代时所遭遇的“不公待遇”。

据该应届生所述,在自己通过宁德时代社招面试办理入职手续时,被宁德时代的HR告知,想入职就要签署一份竞业协议。尽管他表示自己所应聘的岗位不涉及公司核心机密,但仍被HR告知:必须要签署,是规定,很多岗位大部分应届生都要签,望理解。

《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在网传长达13页的竞业协议中,宁德时代列出了50家竞业限制企业的名单,其中包括:力神、比亚迪、亿纬锂能、中航锂电、长城汽车、威马、理想、小鹏、蔚来等多家知名企业。而业内知情人士称,这个名单是去年的版本,今年的版本已经增加到了100家,而且范围不限于这个名单。

同时,竞业协议中明确约定就职者一旦违约,赔付金额封顶100万,或按倍数计算,具体为离职前12个月税前总收入的5倍或100万元,两者取金额高一方。

竞业协议由来已久

事实上,关于宁德时代竞业协议一事由来已久,中国裁判文书网上从2018年起就记载了宁德时代与前员工的竞业纠纷,员工职位包含主任工程师、工程师、市场专员等,在职月工资约为8000元-20000元,离职后收到的每月竞业赔偿金也从2603.4元-6843元不等,限制年限也从1年-2年不等。天眼查App也显示,宁德时代风险信息中涉及多个竞业限制纠纷案件。其中,仅今年11月就新增多个相关开庭公告。

在众多竞业协议纠纷中,最知名的一起当属去年2月,宁德时代一纸诉状将蜂巢能源告上了法庭,案由为不正当竞争。根据起诉书,2018年-2019年期间,9名宁德时代前员工先后加入了蜂巢能源的两家关联公司——保定亿新和无锡天宏,违反此前和公司签订的《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

尽管当时宁德时代相关竞业限制协议并未将蜂巢能源列入《竞业限制企业名单》,但法院认定蜂巢能源的经营范围与宁德时代的经营范围高度重合,可以认定两家公司为竞争企业关系。

根据宁德时代和9名前员工签署的《保密与竞业限制协议》显示,竞业违约赔付金额100万元,竞业限制期限在3个月至24个月不等。对此,宁德时代在2019年-2020年向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仲裁结果为上述9人均向宁德时代支付违约金100万元,上述宁德时代前员工不服判决结果,向法院提起二审,但均以失败告终。

虽然宁德时代和蜂巢能源已经“化干戈为玉帛”,但依然有不少声音质疑宁德时代“赢了官司,输了格局”,“员工月薪8000、入职三个月却要赔100万”,认为其滥用竞业协议,限制了同业的开放竞争。

员工质疑“滥用”竞业协议

除了网友质疑宁德时代“滥用”竞业协议,前员工们更是对此颇有微词。

“尽力避免到宁德时代竞争对手公司工作,无奈宁德时代竞业限制范围大到超越想象。”

“并非所有技术人员都能接触到商业秘密,所以不应该在法定的竞业限制人员范围内。”

“花钱请律师是按照竞业限制违约金的6%收费,也就是六万元左右,而且只负责劳动仲裁,后续诉讼一次算一次费用。普通工薪阶层根本玩不起。”······

因签署的竞业协议限制范围过大、赔偿金额过高、签署人员范围过广等原因,不少宁德时代前员工质疑宁德时代“滥用”竞业协议。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北京存诚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薄守省向《财圈社&道哥说车》编辑表示,劳动者竞业限制和离职违约金,法律均有严格限制,法律的出发点倾向于保护劳动者。从上述报道看,宁德时代这样的约定存在较明显的不合理,很可能会被劳动仲裁机构或人民法院确认为无效条款。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竞业限制的人员限于用人单位的高级管理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其他负有保密义务的人员。竞业限制的范围、地域、期限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竞业限制的约定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一般劳动者是不承担竞业禁止义务的。从权利义务对等原则,如果要求劳动者承担竞业禁止义务,用人单位也应当承担相应补偿义务。根据规定,劳动者请求按照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十二个月平均工资的30%按月支付经济补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薄教授强调,竞业禁止义务不能滥用。至于,劳动者解除合同违约金只有在特定情况下才有效。这一特定情况指的是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专业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未满服务期提前离职,用人单位可以要求劳动者承担违约金,但违约金最高不能超过剩余服务期应分摊的培训费用。如果不符合这些规定,违约金的约定很可能会被认定为无效。

“感觉是霸王条款,被胁迫签了一个定时炸弹。”在内卷的就业环境下,竞业协议即便再不合理,大多员工也只能咬牙签,而一旦签署,也有可能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埋了一颗雷。有业内人士透露,宁德时代有一段时间offer的被退率达到了80%,雇主品牌形象受到很大打击。

诚然,过分强调竞业协议的宁德时代不仅锁住了大厂青年,也锁住了自己。

关注“道哥说车公众号”,自动弹出编辑微信号,加他微信备注“道哥粉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