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导购|中日混动技术对决 星瑞L智擎能否打破日系混动的垄断

2023年12月15日 15:20:06
分享到:

混动车型作为节能减排的一种解决方案,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在混动市场上,日系车型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丰田凯美瑞双擎就是其中的代表作。然而,随着中国品牌的不断进步,吉利汽车也推出了自己的混动车型——星瑞L智擎,它不仅在设计上全面革新,还首次引入了智擎混动技术,其油耗和动力性能都有了显著提升。那么,这两款车型到底谁更胜一筹呢?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下它们在动力油耗方面的实力,以及在品质、智能、舒适性、安全等方面的优势。

首先,我们来看看两款车型的混动技术有什么不同。凯美瑞双擎搭载的是丰田的THS-II混动系统,它由一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kW(178马力),峰值扭矩为221N·m,电动机最大功率为88kW(120马力),峰值扭矩为202N·m。发动机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热效率达到了41%,相比传统的奥托循环,能够降低燃油消耗和排放。电动机则采用了永磁同步电机,能够在低速时提供较高的扭矩,同时也能在制动时回收能量。两者的动力通过E-CVT变速箱传递给前轮,变速箱内部有一个行星齿轮组,能够实现无级变速和动力分配的功能。

星瑞L智擎搭载的是吉利的智擎混动技术,它由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组成,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kW(163马力),峰值扭矩为255N·m。发动机采用了米勒循环,热效率达到了44.26%,相比阿特金森循环,能够进一步降低燃油消耗和排放。

电动机中,P1电机最大功率60kW最大扭矩180N·m,它主要负责发电以及启动的工作。而P2电机主要负责驱动+动能回收,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320N牛米。这种双电机驱动方式也让星瑞L智擎的性能更强。

从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两款车型的混动技术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但从参数上来看,星瑞L智擎的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功率和扭矩都要高于凯美瑞双擎,而且其发动机的热效率也要高于凯美瑞双擎,配合3DHT混动专用变速器,能让星瑞L智擎有着不输电动车的性能和更低的油耗。

凯美瑞双擎的综合最大功率为160kW(218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为8.9秒,最高车速为180km/h。星瑞L智擎的综合最大功率为220kW(299马力),0-100km/h加速时间为7.5秒,最高车速为200km/h。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星瑞L智擎的动力性能明显优于凯美瑞双擎,无论是加速还是极速,都有着不小的优势。这主要得益于星瑞L智擎的三挡智能变频技术,它能够根据驾驶需求智能切换不同的动力模式,实现最佳的动力输出和能量利用。

再来看看两款车型的油耗表现。凯美瑞双擎的综合油耗为4.9L/100km,而星瑞L智擎的综合油耗则为4.22L/100km,两者的差距并不大,但星瑞L智擎仍然要更省油一些。这主要得益于星瑞L智擎的米勒循环发动机、350Bar高压顶置直喷系统、第二代爱洛斯御风燃烧等先进技术。而且,星瑞L智擎还拥有X-System智能控制系统,它能够实现动力管理、能量管理、驾驶管理、动能回收、热管理等多项功能的智能管理,进一步提高能量的利用效率。可以说,星瑞L智擎已经进入了4升时代,实现了一辆中型轿车的动力性能和一辆小型车的油耗性能。

除了动力油耗方面的优势,星瑞L智擎还有其他方面的优势。星瑞L智擎的内饰设计更加年轻时尚,它采用了白色和紫色的拼色风格,结合大面积的皮革面料,营造出豪华的质感。

它还配备了13.2英寸的中控屏,支持支持语音控制、智能导航、在线娱乐等功能,实现智能互联的驾驶体验。最后,星瑞L智擎的安全性能也不容小觑,它配备了L2级智能驾驶系统,包括AEB自动刹车、LKA车道保持、BSD盲点监测等功能,能够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星瑞L智擎和凯美瑞双擎都是优秀的混动车型,它们都能够实现动力和油耗的平衡,同时也提供了高品质、高智能、高舒适、高安全的驾乘享受。但是,从技术和性能上来看,星瑞L智擎更具有创新和领先的优势,它的智擎混动技术能够实现更高的热效率、更强的动力输出、更低的油耗表现,而且它在内饰设计、智能系统、安全系统等方面也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可以说,星瑞L智擎是一款彰显中国品牌实力的混动之作,它不仅能够与日系车型抗衡,甚至还能够超越它们,成为打响混动之战的关键一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