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道体验CX-5:12万元级的驾驶快乐,也只有马自达能给到了

2023年12月15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都说马自达的快,是快乐的快。这句话说对了一半,因为他们想表达的意思是,马自达因为坚持线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所以直线加速相比什么2.0T之类的车型不算特别快,但直线快是真的快吗?

为了探寻这个真相,《车壹圈》参加了马自达超级驾趣学院的成都站活动,试驾了备受瞩目的马自达CX-5。这个活动不仅让我深度体验了这款车的驾驶乐趣,还让我在专业的赛道上感受到了马自达汽车的独特魅力。下面就让我分享一下这次试驾体验的精彩瞬间。

魂动设计永不过时

初见马自达CX-5,你就会被它的外观所吸引。简洁的前脸线条搭配犀利的大灯,使得整个车头看起来非常有力量感。车身的流线型设计充满了动感,而尾部的设计则显得饱满而精致。魂动红车漆则是点睛之笔,另一个同样拥有灵魂的红色车漆则是法拉利

车尾部分,双边双出的硬核排气同样附带着一股原始运动感,毕竟这个年头2.5L的排量绝对算是“大排量”了,值得显露一下实力。虽然在拥有各种科幻造型的新能源车的审美轰炸中,我们或多或少已经有些迷失方向,但当你看到马自达的产品时,依然会被这种原始本真的设计美学所打动,并产生强烈的驾驶欲。

赛道表现优异

在赛道上,我详细体验到了CX-5的驾驶性能,我们测试的是四驱车型,2.5L+6AT的动力总成拥有196马力/252牛·米输出。虽然参数不算特别强,但它的加速和刹车表现非常稳定,线性程度极高,在频繁且剧烈的加减速工况下,变速箱没有任何迟疑,换挡动作干净利落,对驾驶员意图的领悟也无比精准。用一句白话来说,就是双踏板特别跟脚。

虽然加速力道没有强到令人眩晕,但无论刹车还是油门都特别可控,这一点甚至超过绝大部分电车。所以在这种带有玄学成分的调校层面,马自达这种匠人车企还是有点东西的。

此外,它的悬挂系统非常出色,过弯时的侧向支撑力非常充足,我们以极其暴力的方式驾驶,也没有遇到悬挂压缩到底的情况,因此即使多吃一点路肩,车身也不会有明显弹跳或者失去牵引力。相反,车辆过弯时的侧倾也非常线性,整体可控感和可预测性都很强。这样的调校既能兼顾日常舒适度,又能保证一定操控性,很厉害。

美中不足的是,在车辆逼近极限的时候,ESP会果断介入并限制动力。这当然会影响赛道全速,但如果放到日常高速驾驶,这种介入无疑会大大提升车辆安全性。

操控稳定性极强

在金卡纳赛道上,我进一步体验了CX-5的驾驶性能。在这里,我尝试了不同的驾驶工况,包括绕桩、急加速、急停和连续颠簸路段等。在正常的标准金卡纳圈内,车辆将在极短的时间内频繁转移轴荷。这非常考验车辆悬挂几何调校,不只需要悬挂支撑立足,更要回弹迅速,且不能有过多余震,否则就会失速。

好在CX-5贯彻的人马一体的操控水准,转向系统非常精准,反馈力度适中,使得驾驶者可以更好地掌控车辆的行驶轨迹。悬架支撑力与回弹速度调校非常均衡,频繁左右急转也能轻松应付。最令人难忘的就是它的转向调校,回正力矩和助力都很舒服,轻重适宜且精准无比,车头响应堪比运动型轿车,所以整体开下来又快又轻松。

至于最后的颠簸路段,韧性十足的悬挂可以在吸收震动的同时,保持足够的支撑力。而且得益于高强度钢材的大量使用,驾驶者能明显感受到车辆晃动时整体性极佳,几乎没有可察觉的变形或异响,最直观的感觉就是扎实。

《车壹圈》观点:通过这次试驾体验,我深深感受到了马自达CX-5的驾驶乐趣和性能实力。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内饰做工,无论是赛道还是金卡纳赛道,CX-5都展现出了极高的水准。同时,新款车型甚至将起售价拉到了12.58万元,四驱顶配车型也不到20万元。我相信,对于那些追求驾驶乐趣和品质的车友们来说,马自达CX-5以及马自达全系的产品目前都是非常值得考虑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