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高层“焕新”,70后挑大梁

2023年12月15日 18:4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年初开始,汽车行业一直处于“多事之秋”。在价格战和行业内卷双重压力之下,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

临近年底,又到了各家展示KPI的时候,几家欢喜几家愁。刚进入12月没几天,就已经有包括阿维塔、沃尔沃在内多家品牌高层发生变动,想必明年的车市会更加热闹。

12月12日,上汽集团公布了最新升任集团副总裁高管名单,分别是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上汽乘用车总经理兼飞凡汽车CEO吴冰以及智己汽车CEO蒋峻。目前,上述拟任命已进行公示。

上汽集团官网信息显示,集团目前共有五位副总裁。其中,代理财务总监卫勇于1972年出生,是五人当中最年轻的副总裁。

而此次拟任命的三人均为70后,其中两人更是75后,这无疑让上汽集团内部干部队伍更加年轻化,也同样符合上汽集团近年来所一贯倡导的。

上汽大众逆势而上

如同整个汽车行业,经历着新能源与燃油车之间的历史巨变。作为国内传统车企之一的上汽,也同样处在了洪流的交叉口。

就在上个月,上汽集团董事会成员之一钟立欣提交了书面辞职申请。由于年龄原因,他申请辞去了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职工代表董事职务,并不再担任任何职务。

不难发现,如今的上汽集团正在经历着“新旧交替”的重要节点。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现年62岁;总裁王晓秋,现年59岁。

借用陈虹本人的话说:“培养壮大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队伍,既是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必然要求”。

从左到右依次为:贾健旭、蒋峻、吴冰

从最新提拔三位新人来看,一位来自合资板块,其余两位均来自自主板块。上汽集团似乎在向外界传递出三种信号:领导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有意加强合资品牌“回血”能力;自主品牌将成为未来扶持重点。

自今年2月提拔为上汽大众总经理以后,贾健旭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再次被提拔为集团副总裁,不得不承认上汽对其给予厚望。

在他上任后不久,提出了“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的方针。同时,自他的带领下,上汽大众率先在7月打起了价格战,助力ID.家族销量节节攀升。

11月,上汽大众ID.家族销量达到1.56万辆,单月交付量再创新高。其中,ID.3在11月交付达到1.2万辆,已实现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纵观整个上汽大众销量,11月销售新车12万辆,同比增长7.32%。

随着电动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合资品牌在国内的生存环境变得愈发紧张,即便如上汽另一合资板块上汽通用也同样接连受挫,贾健旭领导下的上汽大众,却走出了一条合资企业范本之路。

当然,上汽大众能在一种低迷的合资品牌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值得称赞,但品牌面临的挑战仍然严峻。今年前11个月,上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107.2万辆,是集团中唯二实现销量突破百万的企业,但同比下滑10%。

上汽大众想要完成回血向造血能力的转换,前路仍旧布满荆棘。

电动化转型,飞凡、智己担大任

如果说,贾健旭的升任代表了合资品牌不断逆袭求存的倔强和勇气,那么其他两位出身自主品牌板块的吴冰和蒋峻,更像是品牌未来独挑大梁的燃灯。

毫无疑问,作为智己和飞凡两大品牌的负责人,蒋峻和吴冰承载了太多上汽集团对于新能源转型的重担。

在今年5月的上汽内部职工大会上,以蒋峻和吴冰为代表的多位高管签下一纸军令状。据悉,这些高管们承诺到2025年,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年销量计划达到350万辆。要知道,去年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年销也才107.3万辆,这无疑是一场巨大的挑战。

虽然同为自家亲兄弟,但上汽在一开始就制定了一定标准,避免出现“左手打右手”的情况发生。上汽集团以20万元为产品定价分界线,规避智己和飞凡两者在同一区间进行价格竞争。其中,智己承担集团向上使命,主攻20万元级以上电动车市场,与之对应,飞凡则逐渐向下试探。

作为上汽乘用车的一把手,吴冰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11月,上汽集团乘用车销售10.46万辆,同比增长43%;前11个月,销售84.9万辆,同比增长13%,创下同期历史新高的好成绩。

目前,上汽乘用车旗下集结了荣威、MG和飞凡三大品牌,其中,荣威推出全新的D系列车型,而MG的表现也可谓风生水起,单月销量基本稳定在5万辆,尤其是在海外市场表现出色。

而身世稍有曲折的飞凡汽车依靠“双子星”也迎来新突破。对比12月新能源车企销量榜单,过万的品牌并不多,而新款飞凡R7上市两周订单已突破10000单。

同时,作为智己汽车一把手,蒋峻在品牌成立近三年时间里鲜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但不可否认,智己汽车正在摸爬滚打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此前,智己已向市场推出了L7、LS7两款产品。具体来看,智己L7自2023年起月销量一直在百位数徘徊,逐渐淡出公众视线;另一款车型LS7在上市初期月销量高达1948辆,但之后销量逐步下降,到2023年11月份,月销量仅为385辆。

看似逆境之下,拐点也在悄然发生,那就是刚上市的智己LS6。11月,智己新车销量8703辆,其中LS6就达到8158辆,环比激增125%。显然,LS6展现出黑马之姿,正在引领智己汽车进入主流汽车消费市场。

无论是飞凡汽车还是智己汽车,摆在前面的大山依然存在。作为上汽集团的子品牌,两个品牌仍未打出专属标签,这在日趋激烈的新能源消费市场很不利。面对诸多压力和挑战,上汽集团试图通过年轻化力量实现破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