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亿广汽,完成一个百亿级“小目标”

2023年12月15日 18:47: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13日,广汽集团与中国银行、广州产投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三方将作为有限合伙人(LP)拟按33.4%、33.3%、33.3%比例认缴出资,发起设立广州新祺智联股权投资基金。

据悉,基金总规模300亿元,首期规模将达100亿元,由广汽资本下属子公司广州盈蓬担任基金管理人,主要投向新能源电池、能源生态、车联网、智能驾驶、汽车芯片、智慧城市等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项目。

2022年末,广汽集团重磅发布了2030“万亿广汽1578发展纲要”,向外界宣告广汽正扬帆起航,通向万亿规模的目标。时间临近2023年末,广汽集团通过创建投资基金,开创了与商业银行体系基金的合作模式,也向万亿目标再进一步。

埃安起势,快速聚焦新能源

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发生剧变。

几年前,在传统燃油车的发展进程徐徐前进了数十年后,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自主车企价格上攻困难。彼时,一心向上的广汽、长城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都释放了品牌上攻的信号,寻求着企业发展的新可能。

但转瞬之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浪潮带来了新的机遇,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高举高打进入豪华市场,自主品牌也迅速入局,量价齐升。

从销量来看,广汽集团毫无疑问是众多车企中的佼佼者。数据显示,广汽集团11月实现产量247,684辆,同比增长16.44%;销量227,124辆,同比增长19.35%;1-11月实现累计产量近230万辆,累计销量近224.6万辆,均实现正增长。

在新能源领域,其新能源乘用车持续同比大幅增长,11月实现销量50,231辆,同比增长48.89%;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90,925辆,同比增长80.35%。

不仅如此,广汽集团成功改变了过去对合资品牌的销量依赖,自主新能源迅速发展。

11月,广汽集团旗下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销量达41,567辆,同比增长44.51%,主力车型AION Y、AION S系列分别实现销量22,711辆、12,195辆。

今年前11个月,广汽埃安累计产量达到449,629辆,同比增长82.76%;累计销量已经达到434,056辆,实现同比增长79.99%,增速大幅领先行业。自2019年4月开始投产不到5年的广汽埃安,目前总产销近95万辆,或将成为全球最快累计突破百万产销的汽车品牌。

“两条腿”布局可控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集团的野心并未止步于产品的销量提升,其资本的触角已经伸向了新能源全产业链。

公开信息显示,广汽集团投资旗下产业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由广汽自己主导投资,比如新能源整车项目广汽埃安、动力电池项目巨湾科技、汽车共享项目如祺出行等;二则是通过入股投资,包括地平线、粤芯半导体等。

不仅如此,广汽集团还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广汽资本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及芯片等汽车核心业务不断进行投资,合作企业包括凯金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珠海冠宇(消费类锂电池)、清陶发展(固态电池)、巨湾技研(超级快充技术)……

在新能源领域,广汽资本的布局已经覆盖了超级快充技术、储能材料、动力电池生产等关键产业链,助推“万亿广汽”的目标走的更快、更稳。

如今,广汽新祺智联基金宣告成立。作为广汽集团的汽车产业投资机构,其开创了新能源集团的产融结合新模式,夯实了广汽集团“新能源产业链链主”地位,加快构建广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态。

正如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广州新祺智联基金的设立,一是广汽集团首次开创和商业银行体系的基金合作,对于未来全面打开大基金合作奠定基础;二是有利于打造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兼顾面向产业落地和前瞻技术赋能的供应链体系,有利于实现关键技术掌握,有利于实现产业链稳链、延链、强链。”

截至今年底,广汽资本有超过10家已投企业落户广州,总市值超过1600亿元,带动已投企业在穗投资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涵盖动力电池、能源生态、汽车芯片、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等领域。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广汽集团从产品到产业,逐步实现自研自产,推动旗下新能源产业链实现生态闭环。在这一过程中,广汽集团也具备了更强的体系力和抗风险能力。”

以新能源汽车中最关键的三电技术为例:12月12日,广汽埃安旗下因湃电池智能生态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根据规划,因湃电池工厂规划建设36GWh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产能,可满足6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装机需求。广汽埃安总经理、因湃电池董事长古惠南表示,产能正在加快建设,计划到2024年底实现18GWh产能。

12月底,由广汽埃安控股,锐湃动力电池工厂也将竣工,体积减半、功率翻倍的夸克电驱近期将正式投产。届时,广汽埃安将覆盖整车三电全产业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