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韩国制定电池生产者回收责任制,对中国电池企业有什么影响?

2023年12月16日 04:3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韩国环境部表示,将制定电动汽车用锂-磷酸铁(LFP)电池的回收限制。据业内人士透露,韩国环境部最近正在考虑引入“生产者回收责任制度”或废弃物负担金制度,让生产者对LFP电池承担回收责任。

对此,业界指出,这实际上是在牵制中国产电池。因为目前在韩国销售的搭载锂磷酸铁电池的轿车有起亚Ray EV、特斯拉Model Y、KGM Torres EVX等,它们都使用中国产电池。

韩国环境部通过说明资料表示:“LFP电池的可回收性和有价性较低,使用后可能会闲置,引发环境问题,因此需要管理,而针对中国产电池的限制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图注:搭载中国比亚迪LFP电池的KG Mobility Torres EVX

LFP电池的优点是,主材料比使用磷酸铁炉、镍、钴、锰的现有NCM电池价格低廉,原材料供应稳定。但同时也存在从废电池中提取的矿物价值低,无法正常回收的缺点。

因此,政府计划近期制定LFP电池的回收对策。环境部补充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LFP电池管理方案做出决定,计划从明年开始进行研究工作,并与相关行业及部门等进行协商,制定具体的管理方案。”

但是这项政策无论怎么制定,应该都不会影响到中国企业。因为最终负责回收电池的应该是汽车品牌,而不是电池供应商。

不过这项政策的另一个隐形的问题,是假设韩国政府对电动车企业,要求他们回收自家废旧电动车的磷酸铁锂电池,或者缴纳一定费用的话。会不会倒逼汽车企业放弃使用磷酸铁锂电池而转投三元锂电池阵营呢?对电动车废旧电池的回收,是不是也应该包括三元锂电池的回收?

所以目前韩国政府对电池生产者回收责任还只是初步的想法,没有颁布最终的法案。但是从目前韩国当地的汽车品牌起亚,KG Mobility等已经开始使用中国生产的电池来看,韩国是应该感受到了一些危机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