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杯水的故事|现代汽车对未来能源的一场豪赌

2023年12月16日 12:41: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谁是“21世纪终极能源”?

是电吗?据统计,我国已进入动力电池大规模退役期,仅2023年废旧电池退役量就超过58万吨。如何规范、科学地处理海量的退役动力电池,防止其造成污染和资源浪费,至今没有完美解决方案。

是氢。氢能燃烧热值高、能量密度大、可储存、可再生、可电可燃且零碳排,目前最理想的燃料电池非氢莫属。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经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全面的国家氢能战略,其中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当下氢能研发和应用最成熟的场景。

2020年9月,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提出中国力争 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

2020年10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表“节能及环保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了中国国内氢气电动车普及目标。包括中国到2035年左右以商用车为中心,累计供应100万辆氢气电动车的具体目标,可以窥见中国国内氢气产业培育氛围。

2022年3月,中国发布“氢能源发电中长期计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将氢电动汽车保有量提高到5万辆,绿色氢气年产量提高到10万-20万吨,降低二氧化碳年排放量100万-200万吨的目标。目前我国已经有62家企业具备燃料电池汽车整车的生产能力,公告车型超过700个,加氢站累计建成400多座......

作为全球第一个批量生产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集团早在1998年就领先一步开始氢燃料电池研究,2013年全球首次批量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到2023年,现代汽车的氢燃料电池不仅适用于汽车、叉车、火车、船舶、无人机,甚至还可以作为应急电源使用。

而且,海外首家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销售基地——HTWO广州也于今年6月正式落成,总占地面积20.2万㎡,建筑面积8.2万㎡,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

何为HTWO?HTWO是现代汽车集团在2020年发布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专属品牌,品牌巧妙地概括了“Hydrogen for Humanity” 中的两个H代表氢能(Hydrogen)和人类(Humanity) ,也让人联想到水的分子式H2和由“+”和“-”所组成的电极,从而象征着HTWO的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特性。

氢能固然环保,但其弱点是运输及使用安全。为确保氢气使用的安全性,HTWO广州划分为涉氢的系统装配车间和非涉氢的电极电堆车间,两个生产车间通过地上二层连廊相连接。系统装配车间采用空气调节设备、氢气检测装置等设施,并配备具有4重用氢安全防范措施系统。

通过空气调节系统,将实验室室内气压,维持略高于工艺设备内部气压,达到微正压状态,防止氢气外流;氢气泄漏检测器一旦监测到设备内部发生氢气泄露,可通过工艺设备上的机械排风装置,立即向室外排出氢气;而且通过实时监控所有排风设备的实时运营情况,在发生异常情况时,可采取氢气切断等安全设施。

如此高的安全要求,势必要求极高的精密度。HTWO广州核心配件组装及用氢工程采用90%的自动化。工厂生产全流程采用信息通讯技术,通过厂内安装的传感器识别采集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决策。此外为保障最佳的物流效率及安全状态,通过AMR(无人自动运输装备)实现物流自动化。

在技术端,现代汽车的这套氢燃料电池系统具有模块化、精简化、轻量化的特点,尺寸、功率密度、冷启动温度、发电效率等参数处于全球领先。发电效率可达62%以上,远超内燃机30%-40%的效率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汽车NEXO上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曾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而且NEXO 在全球累计突破 3.6 万辆,稳居全球氢燃料汽车销量之首。现在,NEXO 已经引入中国,获得北京、广州等地新能源汽车牌照,可以合法上路。

根据HTWO广州工作人员现场介绍,目前引入中国的NEXO版本,搭载350Bar的氢瓶,可实现加氢5分钟,续航550km;氢燃料电池的发电功率为90kW,能量转化率达到64%。以广州的氢气价格为45元/kg为例,加满一辆需要NEXO需要3.8kg左右的氢气,折合每公里成本为0.31元。

除了“HTWO广州”以外,现代汽车集团还依托全球领先的氢能技术和商业化经验,将全球领先的氢能产品引入中国。现代汽车集团自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ix35 Fuel Cell以来,不断扩大氢燃料电池系统动力车型阵容,除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专用SUV NEXO外,氢燃料电池大巴ELEC CITY Fuel Cell和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等产品,形成了“乘商并举”的全产品阵容。

(图/文 王芳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