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排放的新选择?与氢燃料电池对比后,终于把氢燃料发动机看透了

2023年12月16日 17:03: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上,氢能源被许多人越来越频繁的提及,丰田、宝马等更是将未来押宝在氢能源动力上,当然,我指的是氢能源燃料电池这方面。

但其实,关于氢能源的利用还有一个方向,这便是氢燃料发动机,或许,此前的一则信息你已经关注到了,那便是:长安汽车点火了第二代氢燃料发动机,那么,氢燃料发动机在汽车发展过程中会有一席之地吗?

我们从这几方面摸索一下。

关于氢能的利用,是否真的是办法要比困难多?

如何用好氢能源,这是开启氢能时代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与所有技术一样,氢在成为完全可行的主流用途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原因有5点。

其一,有限的可用性。目前的氢燃料补给基础设施非常有限。

其二,难以利用。虽说它可能是地球大气中最丰富的元素,但收获它并不容易,因为整个过程非常耗时的,而且需要大规模的工业支持。

其三,氢能的生产过程依然非100%环保。氢能无疑是绿色能源,但生产氢的过程并不总是绿色的,如果用错误的方式生产,对环境的危害可能比烧油更大。

其四,气态氢储存效率低下。气态氢必须在巨大压力下储存(10,000 psi/700 bar),这意味着汽车的储能箱需要比传统油箱占用更多的空间。

其五,液氢存储温度。虽说液氢比气态氢存储占用的空间少75%,而且不需要高压储罐,似乎解决了上面的问题,但液氢必须保持在-253摄氏度储存,如果是高于这个温度的地方,氢就会蒸发,不可避免地会导致燃料损失。

能不能用氢能源和内燃机融合一下?

既然氢能源困难这么多,因此第2个想法就出现了:能不能用氢能源和内燃机混着用?

其实,氢燃料发动机实际上与普通的汽油燃料发动机非常相似。

燃料进入气缸后被压缩并与氧气混合,产生火花进行点火,并转换成动力。

其优势在于:氢的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要比汽油燃烧少很多,并且在燃烧过程中,氢与氧分子结合,废气的主要排放物是水。

当氢燃烧时,它会产生强烈的爆炸,因此,氢可以说是点燃发动机最理想的燃料,尤其是在全面推动零排放的当下。

但是,根据麦肯锡的报告显示,纯电动汽车的能源效率约为75-85%,氢燃料电池的能源效率在50-60%之间,而氢燃烧的额定效率仅为40-45%,与柴油相似。

好处是,它的排放比柴油或普通汽油燃烧要清洁得多。

氢燃料电池和氢燃料发动机哪个更好?

既然已经对氢能源动力进行深入研究,那么“氢燃料电池和氢燃料发动机哪个更好”这个问题不得不面对。

与汽油燃烧相比,氢燃料发动机更环保,并且补能时间和加油差不多,性能也相当。

当然,氢燃料发动机还能提供美妙的内燃机的声浪。

但与氢燃料电池相比,氢燃料发动机的效率低下,这意味着在行驶中车辆需要更多的氢气。

换句话说,它的“油箱”或许需要很大的存储空间,这对于商用车还好,对于空间本身就紧巴巴的乘用车而言,就有些捉襟见肘了。

相比之下,氢燃料电池汽车效率更高,因为它使用的是电动机,所以在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瞬时扭矩。

此外,氢燃料电池的固有的效率可以让汽车不需要像氢燃料发动机那么多的氢储存空间,因此,它会更加实用。

结束语:

从目前来看,氢燃料电池技术比氢燃料发动机技术要更加成熟一些。

而目前,氢燃料发动机的弱点就在于效率导致的储存空间需求问题。

但反过来想想,当氢燃烧能变得更有效,或许有一天它会成为一种可靠的绿色动力模式。

只是,在此之前,在关于氢能源的利用上,氢燃料电池依然会占据主导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