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锐斯开创了新能源时代,如今风头却被特斯拉和中国抢走

2023年12月16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1997年登场的普锐斯,是“世界首款量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此后的26年里,在世界市场上销量超过500万辆,成为最成功的混动车型,也是环保汽车的代名词,当时普锐斯的知名度,不亚于今天的特斯拉

普锐斯的混合动力技术也给用户“丰田=混合动力”的印象。在此基础上,任何汽车制造商都未能实现的电动化车型累计销量超过2000万辆,甚至减少了1.43亿吨以上的碳排放。

第一代普锐斯1997年以“世界首款量产型混合动力车”的头衔登场。

最早的普锐斯配备了至今仍在使用的直并行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和两个电机相结合的结构,驱动电机和发电电机与柔性齿轮相结合,实现多种行驶模式的原理。据悉,丰田为了在这个过程中找到最佳结构,研究了80多种实验模型。

只是,从一开始就没有成功。由于日本内需是主力,需求有限,而且价格昂贵。更何况,从世界范围内的环境来看,普锐斯上台时期,国际油价平均每桶21.9美元,只是最近市价(77~83美元)的一半。

第二代普锐斯是最具里程碑意义的车型。因为是销量首次超过100万辆的车型。

外形摆脱了三箱轿车的造型,变成了5门掀背。这是进一步研究了空气动力学的设计。对日后其它品牌的混合动力的设计也产生了影响。

第二代混合动力系统(THS2)也通过第二代普锐斯首次亮相。丰田雷克萨斯至今仍在广泛使用的升压变频器和高压电动机此时首次出现。其特点是设计结构提高了灵活性,可以搭载在其他车辆上。

第二代普锐斯在世界市场也很火。由于美国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中东局势不稳定,国际油价暴涨,气候变化问题正式讨论,人们对燃油效率高的环保汽车的关注度提高。结果,第二代普锐斯在世界市场就销售了119.2万多辆。

第三代普锐斯,变得更加多样化

第三代普锐斯首次推出了很多衍生车型,通过增加电池容量提高电动模式行驶距离的普锐斯PHEV也首次问世。

动力系统由1.8升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等组成。系统最大功率为136马力,是当时燃油效率最高的汽车之一。

第三代普锐斯还拥有一些有趣的记录。2014年,德国纽堡环形赛道保持时速60公里,燃油效率高达250公里/升。同年还利用磁共振方式推出了领先时代的电池无线充电技术。

第四代普锐斯,接近本质

2015年下半年出现的第四代普锐斯是以丰田模块化平台TNGA为基础打造的。采用低重心设计结构,降低了重心,扩大了激光焊接和结构用粘合剂的使用范围,车身刚性比以前提高了60%以上。

混合动力系统由1.8升四缸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整体结构与第三代相似,但热效率从38.5%改善到40%,降低了各种零部件的摩擦系数,提高了效率。除了镍金属电池之外,还增加了锂离子电池作为选择。

空气动力学设计有助于最大化空气阻力系数。风阻仅为0.24Cd。综合燃油效率为21.9公里/升,高速公路燃油效率达到22.6公里/升。

第四代普锐斯的特点是在全球阵容中增加了AWD版本。

第五代普锐斯

第五代普锐斯性能更强大,1.8升发动机被2.0发动机取代,系统功率为193马力,比现有普锐斯(122马力)足足提高了71马力。此外,还增加了电动四轮驱动系统E-Four。

PHEV版本更强大,系统输出功率223马力,从静止状态到100km/h,仅6.7秒加速。也就是说,与现行的普锐斯Prime相比,强大了100马力以上。电动模式的行驶距离也比以前增加了50%。

平台和悬架也大幅改善。新采用的第二代TNGA平台比之前的车型提高了车身刚性,并将电池搭载空间从后备箱移动到后座底部,进一步降低了重心。

第五代普锐斯

尽管性能有所提高,但燃油效率损失却降到了最低。普锐斯的综合燃油效率为全轮驱动配置20.9公里/升,AWD 20.0公里/升。PHEV的电动模式行驶距离为64公里,比40公里之前明显增加。

普锐斯是不是一款全球车型,是的,它当然是。但如今我们再提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却不是普锐斯,而是特斯拉或者中国品牌,我认为丰田要认真反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