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周榜成华为宣传墙,问界新M7超越理想L7,零跑深蓝也虎视眈眈

2023年12月16日 22:5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2月12日,理想发布了2023年第50周的新势力周销量排行。

在过去的一周,理想卖出了1.04万辆新车,继续位居“定制榜单”榜首(把埃安排除出去)。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的数据已经没那么好看。

问界的周销量已经蹿升到了0.54万辆,仅就单车销量而言,问界新M7已经超过了理想L7、L8、L9三大车型,完全是势不可挡的态势。考虑到问界的产能会持续攀升以及后续M9的上市,留给理想的时间似乎已经不多了。

理想与问界之争是如何逆转的?它们的核心角逐点会在哪?理想未来将走向何方?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最强产品经理 VS 最强技术宅

前阵子,理想召开了号称“史上最强OTA”的发布会,主讲人是跨界而来的宋紫薇。这位业内赫赫有名的产品经理,之前的身份是手机厂商iQOO的首席产品官。当然了,她最出名的事,还是凭借一双大长腿在发布会吸粉无数。

虽然此前与汽车行业并不交集,但凭借着不错的人气,宋紫薇也摇身一变成为理想汽车的产品策略主管,顺便也带火了理想的OTA发布会。这个其实非常能体现理想汽车的特点,那就是广揽八方英才,只要话题度够。

包括李想本人,也一直以产品经理自居。在今年8月份,李想还与得到App联手打造了一套名为《李想·产品实战16讲》课程,主要就是将如何进行产品定义。从最早的理想ONE,到后面的理想L7、L8、L9,再到最近亮相的MEGA。不得不说,理想的车在定位上确实精准,而且话题度给足。

理想造车用的是“巧”劲,很少有人觉得理想的技术有多牛,甚至很多方面还是落后的。最简单的一点,在同样尺寸的混动或增程车中,理想的亏电油耗几乎是最高的。但它的产品确实契合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营销也是正中下怀,这点不服不行。

问界则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路线,算是非常典型的风格,就是“大力出奇迹”。今年11月份,问界也推送了一次大规模的OAT升级,吸睛程度与“宋大腿”主持的发布会完全不能同日而语,但内容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首先是NCA智驾领航辅助不用再依赖高精地图,全国范围内的高速、高架、快速路都能使

用(12月份开始全国逐步开放城市NCA)。然后是升级了GOD网络和RCR网络技术,可以完成对障碍物种类99%识别率的精细处理,真正做到“看得懂物,看得懂路”,让日常通勤变得更舒心。

问界还升级了哨兵模式,让录制视频,视频影像无畸变,视角更清楚、更全面,并且让哨兵模式实现了预约启动;用户只要下载所在地区的华为花瓣地图,哪怕是经过隧道、郊外、山区这样网络不好的地区,也能实现离线语音导航;HUAWEI MagLink还实现了座舱多设备联动,并且能够实现从驻车状态切换行车状态K歌不中断。

这就是问界在干的事,几乎全是最困难、最硬核的更新,其背后是华为“不讲理”的支持。根据报道,目前华为汽车业务方面的营收还只占公司总营收的0.3%,但已经聚集了足足7000名工程师,投入了30亿美元(约206亿元),最近还打算追加10亿美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的投入。

与理想们拿着高通英伟达的芯片做个应用方案不同,华为是在芯片、软件算法、摄像头、激光雷达等多个环节全面发力,全栈自研,可以说把最难的事都做了个遍,以至于目前来看汽车业务盈利还遥遥无期。

但正是靠着这股子执拗的气场,问界完成了对理想的弯道超车。至少从问界新M7所展现出的竞争力来看,理想已经很难翻盘。

(2)零跑、深蓝出列,理想麻烦了?

在广州车展上,问界M9获得了超高的人气。很多人感慨,这才是“真旗舰”。有设计、有技术、有创新,相比而言理想L9确实不够看。

但对理想更不利的,可能还是零跑和深蓝这两家的崛起。一个问界已经够麻烦了,然后对手还越来越多。

在新势力的第一轮对决中,理想战胜了小鹏和蔚来,靠的是比后两者更好的“综合性价比”。更大的理想ONE和理想L7,却比蔚来ES6便宜了10多万,这仗让蔚来没法打。但从理想的周榜来看,离它最接近的对手已经不只是蔚来、小鹏,而是零跑和深蓝,这两家都是主打超性价比的车型。

以深蓝为例,它的中型SUV价格做到了14.99万元起。全系后驱,增程版有纯电续航121公里和200公里两个版本,然后是高通8155芯片,最新的AR-HUD,以及行业唯一的15.6英寸向日葵屏。这些配置,要么与理想打平,要么干脆比理想还超前,价格却只有二分之一。

当然了,理想还是有自己的优势,不仅车型定位更高,目前与深蓝也没有价格区间重合。但理想如果高端竞争不过问界,往下的路也会被堵死。而且深蓝毫无疑问也会往上走,迟早要短兵相接。

深蓝背后有长安托底,那零跑是如何起来的呢?其实这件事也很奇怪,作为一家“纯新势力”,零跑居然同样是全栈自研的车企。

目前零跑已经推出了超级增程技术,以零跑C01为例,这款新车的纯电续航分别达到了316公里和216公里。能做到这一点,最简单的逻辑其实就是放入更大的电池,分别给了30.1kWh和43.7kWh两个电池包。其背后也是零跑对全域自研的坚持,不仅在有限的空间放入更大的电池,还实现了整车成本70%的自给自足。

零跑总裁朱江明专门说过这个事,零跑在2022年一共做了11万台的电池包,自研说带来的收益比外购节省10%左右的差价,相当于省了5个亿。虽然暂时还不能完全“冲抵”研发成本,但随着零跑的销量越来越大,它对于理想的优势也会逐步体现。

(3)功夫拍案

理想发布的周榜,对于很多车企来说算是“公开处刑”,一度成为理想引以为傲的卖点。但从目前的情况来说,理想的单车销量已经被问界反杀,随着后续M9上市,情况可能会更不妙。更不用说后面阿维塔12和智界S7很可能也会上榜,它们同样是“华为系”的车型。由于在智能化领域的大幅度领先,华为很可能会成为理想迈不过去的坎。

从另外的方面,深蓝和零跑的崛起同样被理想威胁巨大。这堵住了理想往下走的路,毕竟以理想的模式,必须维持高价和高定位才能赚钱。从这个角度来说,理想只能继续往前硬刚,或者发掘新的细分市场了。

产品经理模式能维持到什么时候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