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动非承载架构挑战越野能有多硬核?方程豹豹5交出怎样的答卷?

2023年12月17日 13:45: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这两天方程豹豹5这款车在网络上很火,不久前刚好有这么一个机会,我就来现场替大家亲自的体验一下感受一下这款车!

在开始体验之前,我们不妨再回顾一下方程豹豹5与越野性能相关的一些产品参数。

方程豹豹5是基于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而来,由全新混动非承载式架构和越野专用混动架构组成。

动力方面,它搭载的是1.5T发动机+前后双电机、最大输出近700马力、4.8秒破百。

配智能电四驱+三把锁,采用的是带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

在通过性方面,豹5有39°的接近角,35°的离去角以及27°的纵向通过角,最大离地间隙310mm,最大涉水深度790mm。

这些,都是方程豹豹5有能力去征服户外越野场景的基本条件。

按照活动方的设定,我们要进行5个针对方程豹豹5的极限越野的挑战,分别是:阶梯路、驼峰路、滑轮组、交叉轴、侧坡!

首先是一段比较常规的阶梯路,这个模拟的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台阶或者较大块的石子路,相比较而言,是这一组测试中难度很小的了,主要是体验一下方程豹豹5的动力输出。

第二个体验的是驼峰路,看这个镜头你就应该可以感受到它的难度了,40度的极限陡坡,这个时候需要把车辆设置为蠕行模式,这也被人称作为是“傻瓜越野系统”。

在这个模式下,驾驶员不需要踩油门和刹车,只需要专心的控制方向盘,这样就可以减少在恶劣路面颠簸状态下油门幅度大小的变化,车辆自己控制上坡的力度和速度,用非常缓慢的速度来通过一些极端路面。主要目的是确保车辆不会因为速度太快而造车车轮打滑导致陷车。

这儿多说一句:我们体验的是40°的坡,在车内的体验却像是70°了,感觉车头都怼着天了,方程豹豹5最大可以支持45°的坡,但就今天的体验来看,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都不会碰到这样的情况。

第三个体验的是滑轮组,说实话,如果不是教练讲解和大屏里面的透明底盘显示的画面,可能都不太会注意到有这一组测试的发生。

它主要模拟的是汽车在三个车轮打滑只剩1个车轮有驱动力的情况下,汽车怎么脱困。

方程豹豹5有三把锁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电控策略,可以智能进行扭矩的输出,单一车轮的最大输出可以达到8000牛米。

第四个体验的是交叉轴,这也是越野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的路况,也就是许多人常说的过炮弹坑,模拟的是两个车轮已经悬空失去抓地力的情况下,车辆如何在另外2个车轮的驱动下前进。

这个时候,豹5的系统也可以通过差速锁把动力分配给驱动轮。

除此之外,豹5的非承载式车身也会更有优势,它不会直接把底盘受到的压力传递给车身从而让车身变形。所以在整个体验的过程中,虽然只有2个车轮着地,但你依然可以感受到这辆车有着很好的整体性。

最后一个体验的是侧坡,侧坡在靠下的区域角度在26°,在靠上的区域角度达到了接近30°。

这种路况我在上一次开着凯迪拉克锐歌爬天宝雪山的时候有遇到过,但坡度其实也没这么大。

它主要考验的车身的抗扭刚度性能、抗弯高度性能、车辆的重心高度。

26°的坡看上去其实不大,但其实在体验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你依然会担心会不会翻车。

不过其实思考一下咱们的中学物理,只要整车包含几个乘员的重心在支点,也就是右边车轮的左侧,就不至于会翻车了。

随后体验的是另外2个常规挑战:一个是百公里加速,一个是S弯。

这2个项目一个是考验豹5的加速性;另一个注意是考验它在弯道情况下车身姿态控制能力、对侧倾的抑制能力等等。

结束语:

整体体验下来可以感受到基于混动架构的方程豹豹5在越野这块的性能还是相当硬核的,比较好的把传统越野和新能源的电驱动的优势都结合起来了。

只可惜,本次的体验的车型不是搭载云辇P的顶配版本,而且体验的时间确实太短了,我也没有机会去感受到这款车更多的产品特性,后续有机会我们深度体验完之后再来和大家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