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ID.7 VIZZION:合资电动2.0时代,该坚守什么?

2023年12月17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12月15日,一汽-大众ID.7 VIZZION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四驱、后驱两种动力形式共四款车型,提供长续航642km与四驱版570km两种综合续航选择,售价区间则覆盖22.7777万元至26.2777万元。伴随新车的上市,一汽-大众ID.家族产品也实现了从SUV到轿车的覆盖,向市场展开新攻势,进入电动化转型的2.0时代。

家族设计2.0

在电动车市场卷到极致,消费者审美被不断刷新的2023年,ID.7 VIZZION作为大众MEB平台下的纯电旗舰轿车,在造型设计取向上有着独特的“电感”表达与年轻化特质。新车一口气拿出了云杉青、枫叶红、冰柏蓝、银桦灰、星黛蓝、极地白、珠光白多达7种车身配色,在IQ. Light 贯穿式灯带、Surface LED 3D 贯穿式尾灯等设计元素的烘托下,整车的线条十分流畅,并拥有0.23cd的风阻系数。

超大掀背设计则为ID.7 VIZZION带来1036mm的后备箱开口、521L超大后备箱空间及1629L后备箱延展空间。

同时ID.7 VIZZION的内饰设计也迎来了大版本更新,新车在保持此前ID.家族车型环抱式一体科技座舱的基底之上,将AR HUD智能导视、15寸2k超清智能悬浮大屏、Smart Air隐藏式智能空调做了一体化贯穿,并配备了30种多色渐消式极光环绕氛围灯与 INS 镭射透光饰条,兼顾了科技感与豪华感。

而传统大厂善于营造空间感的看家本领也没有丢掉,ID.7 VIZZION车身长度将近5米,轴距长度达到了2965mm,加上MEB平台的四轮四角设计,令它获得了1910mm有效乘坐空间,1014mm最优后排腿部空间及959mm头部空间,后排的大腿支撑区域高达277mm。

智能化2.0

考虑按到消费者对于现今车辆“智能互联”的高需求,ID.7 VIZZION在15英寸智能2K悬浮屏内置了新一代车机操作系统ID. OS 2.0,现场上手的第一直观感受是UI界面设计更简洁,导航即桌面,车辆控制的部分以图文、模型的方式直观地显示信息,媒体界面则采用主流卡片式设计,并增加了min bar便于操作。

交互部分的升级主要来自内置ID. Mate AI智能管家及科大讯飞语音交互系统,支持主/副驾唤醒音区,实现了“可见即可说”,语音识别率可达99%以上,且对指令响应时间只有423毫秒,文字上屏低于1秒,并且ID. Mate 智能管家助手可通过语音自定义定制、形象自定义定制增加交互性。

而在另一层重要的显示部分,ID.7 VIZZION全系标配了AR HUD智能导视,成像尺寸达到了70英寸,通过双层视觉信息,将导航信息与实景路面叠加,以提供清晰直观的信息显示,比如指示层主要显示车速、导航、交通标志识别以及行车信息,而AR层增强现实信息则负责开关机动画、自适应巡航与碰撞安全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Travel Assist 系统和导航信息。

智能化程度提升还为舒适性带来了质的飞跃,ID.7 VIZZION首次使用了Smart Air隐藏式智能空调,通过阳光智能感测器,感知光照、湿度及温度,实现自动上下摆风、自动左右调风向、自动化除霜除雾及自动设定体感温度22℃的四个自动化;而超大尺寸的SkyView 智能光感天幕在满足用户大景观空间视野、拥有更充裕的头部空间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内置的PDLC膜进行亮度调节,当光幕开启时雾度大于 95%,还拥有敏感变色调节,并通过 7层光幕结构,使得隔热率超过83%,紫外线隔绝率超过99.9%。

安全依然是核心

除了看得见的产品力,在上市现场,一汽-大众花了巨量的篇幅来介绍ID.7 VIZZION的“全维超安全体验”,几乎是不惜成本、创新性地提升安全底线。譬如在车身安全方面,ID.7 VIZZION不仅按照C-NCAP五星和C-IASI Good标准设计研发,新车还历经了73次整车碰撞试验,整个试验过程耗费32辆新车,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ID.7 VIZZION采用高强度钢铝混合车身,高强度及超高强度钢占比高达 81%,车身扭转刚度超过46100N·m/deg,而独有的“三明治”门槛结构和两根采用航母级材料的加强横梁,为车身及电池提供双重防护。

对于新能源消费者格外关注的电池安全部分,ID.7 VIZZION从设计之初就从软硬件对电池安全做出了周密防护,从电芯、模组到电池包,进行多达436项的安全测试,确保在极限情况下电池的可靠性。它对每个电芯都进行了100%监测,单个电芯的控制参数超过6800个,并且每个参数都比行业标准至少高出10%。新车采用“铠甲电池”壳体机构,在抵御来自外界的撞击同时,还能够隔绝来自电池内部的起火风险。

至于安全驾驶安全方面,ID.7 VIZZION搭载的Travel Assist 3.0全旅程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新增了交互式变道辅助功能,当驾驶员拨动转向拨杆时,系统会在判断道路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择机完成变道动作。此外,新车还拥有21项主动安全配置,从驾驶员失能情况到停车安全、行车安全都进行有效应对。

小结

近几年新能源车“唯智能化论“的消费理念一度甚嚣尘上,但时下国内购车者的观念正在从早期先锋尝鲜向务实理性的趋势转变,这也被一汽-大众视为ID.7 VIZZION的市场机会——安全、操控、可靠品质等汽车的传统价值将被用户重新重视。官方也将ID.7 VIZZION的卖点总结为“全维安全、主流智能、极致舒适”,观察新车众多核心产品力,实际上都是基于MEB 平台底层技术创新和传统大厂的体系实力而来,不仅凝聚前沿科技引领ID.家族迈入2.0时代,也重在诠释多元化时代下大众品牌对于汽车传统价值的坚守。

撰文|佘牟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