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购置税“封印”松动,油电平权时代到来?

2023年12月17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以及税务局三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调整减免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的公告,这也是自2014年9月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以来,该政策迎来的首次调整。

历经十年,如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站在了全球的第一梯队,那么这次政策调整具体涉及了哪些改变,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又会造成怎么样的影响?今天就来简单分析一下。

首先在此次公布的新规中提到,未来纯电车续航里程需要大于等于200km(原本为≥100km),动力电池系统质量能量密度需要大于等于125Wh/kg(原本为≥95Wh/kg),除此之外,对于不同整备质量车型在相同工况下的百公里电耗也有了更严苛的要求(参考下图),如若不达标则不能享受免购置税政策。

这样的改变势必会对诸如五菱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这类的A00级纯电车型造成较为明显的影响,这类车型的主销版本纯电巡航多在200km以内,因为超过200km的版本有着较高的售价,消费者并不愿意为其买单。

换句话说,低价微型纯电车,在今后若不上大电池提高续航,那消费者购车时产生的购置税极有可能劝退很多消费者;但反之,如若上了容量更大的电池,成本提高,最后还是要消费者为之买单。所以说现如今的A00级纯电代步小车,真的是进退两难!

而对于插混(含增程)车型,此次的新规也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其中明确提到了,对于整备质量小于2510kg的车,电量保持模式下的燃料消耗量标准从原来的小于70%调整为小于60%;而对于整备质量大于等于2510kg的车,电量保持模式下的燃料消耗量标准从原来的小于70%调整为小于65%。

除此之外,对于电量消耗模式电能消耗量相较目标比值,也进行了调整。

简单来说,此次更新的标准,就是要求插混/增程式车型在电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行驶的百公里油耗需要低于标准值(参考下图)的60%/65%,基本对应的就是燃油直驱的工况或是车辆馈电工况下的油耗。而如若不能达到新标准的要求,也无法进入免征购置税的行列。

很明显,此次对插混/增程式车型在电量不变情况下的油耗提出更加严苛的标准,目的在于更好地约束车企,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不同测试工况下能耗不同、续航不同,所带来的数据差异,和减少对消费者的误导。

也因此,那些尺寸较大,车身整备质量较高,或是此前没有在风阻系数、轮毂尺寸、轮胎尺寸方面下功夫的车企,定然需要在新标准落实之前调整一下相关的硬件或是程序,以应对更加严苛的排放标准。

除去上述两项改变之外,此次新标准还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里程、系统功率、电池启动温度、电池额定功率密度等标准进行了调整,同时还额外增加了关于纯电乘用车、纯电货车在低温情况下里程衰减率的相关标准以及换电车型的相关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官方给出的信息显示,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已经进入免税目录的车型可以继续享受免税政策,而在2024年1月1日-2024年5月31日则被设置为了过渡期,在这段时间内不合新规的车型依然可以享受免税,若是在2024年6月1日前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达成了新标的标准,则可以继续享受免税政策。

写在最后

历经十年发展,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之后,在国补连续退坡之后,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的相关内容也终于开始调整,并进入了更加严苛的阶段,这样的情况可以说预示着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将会逐步进入油电平权的阶段,新能源车所享有的“特权”将逐渐减少,整个消费市场也会逐步回归用户导向,这对于整个行业后续的良性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在油电平权真正落实之后,新能源车的价格或许还会有进一步的下探,对此大家有何看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