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易车照相馆 是你心中的最美捷豹吗?

2023年12月18日 00:50: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有点巧合的是,在拿到这台捷豹敞篷F-TYPE的前不久,我刚完成了阿斯顿·马丁Vantage Roadster的拍摄。它们同样来自英国,同为小众的敞篷跑车,连车身尺寸都相差无几。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会在这篇文章里将它们作一次全方位的比较,毕竟两者的定位各不相同,但这丝毫不会影响F-TYPE在我心中最美跑车的地位。

最美捷豹不为过

自2013年发布至今,F-TYPE的寿命不过11年,相比XJ、XF而言似乎要短暂不少,但这或许才是捷豹跑车历来的传统。你无法通过名字来追溯一台捷豹跑车的前世今生,所以,当75年前捷豹XK120首次亮相时,或许如今的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F-TYPE生命的开端。

因此,眼前的这台车被冠以75周年纪念版的名号,也就不显得违和了,除了几个并不算很明显的标识以外,版本专属的吉奥拉绿成为了它最好的身份象征。与我们熟悉的英国赛道绿不同,吉奥拉绿在不同光线下的呈现会更丰富一些,它可以时而典雅,时而高贵,时而又个性鲜明,这与F-TYPE的气质简直是不谋而合。

阿斯顿·马丁相同,我们在《007》电影里也经常能看到捷豹路虎的身影,只不过它们经常会以反派座驾的形象出现。我反倒是对此欣然接受,因为捷豹在我心里,的确有那么一点不羁、随性和狂放。

毫不避讳地说,我更喜欢初代F-TYPE的前脸造型,它更能满足我心中对于英国跑车的向往和憧憬,你一眼就能认出它是一台捷豹,同时,它又是如此与众不同,令人印象深刻。但我也必须承认,现款F-TYPE家族化的前脸不存在难看一说,甚至它更符合当今主流审美对于时尚与运动的追求,或许,只是我的眼光太老了。

20英寸的轮圈对于F-TYPE这种类型的跑车来说是必须的,甚至,它的尺寸可以再大一点。倍耐力P ZERO后胎的宽度达到了295mm,这对于目前国内F-TYPE的动力而言似乎有点过剩,但我会在稍后收回这句话。后轮的ET值有点夸张,换来的是一个更有立体感的轮圈和更具冲击力的视觉效果。

包括品牌LOGO在内,整台车进行了一个黑化处理,在它身上你找不到任何银色的饰条。敞篷版的F-TYPE依然保留了电动尾翼,时速在100km以上时,尾翼会自动抬起,提供日常行驶中并不太需要的额外下压力,或者你也可以在低速时将它手动升起,满足一点小小的虚荣心。

在这台两门两座的跑车上,我们不再见到捷豹代表性的雪茄型车身,取而代之的是丰满且极具力量感的车尾。这是F-TYPE带给我们最美妙的东西,美妙到足以盖过其它任何缺憾。尾灯的作用也是功不可没,要知道,不少人为了得到它而心甘情愿地掏钱。

敞篷一样很美

对于两门跑车而言,软顶敞篷相比硬顶版本,似乎总会缺少一丝潇洒的元素在里面。Vantage如此,F-TYPE同样也会面对这样的问题。然而这对于车主来说,其实并不构成什么困扰,因为在他们与车相伴的日子里,敞篷才是常态,因此,敞篷F-TYPE最美的样子,它的车主是最了解的。

在不到8秒的时间内,敞篷就可以实现打开或关闭,在行驶过程中也可同时进行操作,只要确保车速不超过50km/h即可,比许多敞篷车40km/h的设定还要高一些。另外,敞篷做成软顶的一大好处在于,它不会因此增加太多的车身重量,敞篷F-TYPE的整备质量只比硬顶版多了5kg,少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我是车主,我会很乐意将这套黄褐色的内饰敞开给路人欣赏,尽管官方没有给这个颜色取一个好听的名字,但说实话,我觉得它与吉奥拉绿的搭配比其它任何颜色都要出彩。这就是我印象中,一台完美的英国车该有的色彩。

空调的控制依然留有美好的机械质感,旋钮设计与工程逻辑达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可以算是近10年来优秀工业设计的典范。很庆幸,在过度追求极简设计的当下,这样优秀的产品能被一直沿用至今。

副驾驶的座椅记忆似乎有些意义不大,但这台F-TYPE还是慷慨地提供了,或许只是因为设计师不想这一块变得单调,但若是从提升豪华氛围上讲,我倒也认为这是一次不错的尝试。

优雅永不过时,激情?重要吗?

比较遗憾的是,2年前,捷豹彻底摈弃了那台年份稍久的V6机械增压发动机,因此,国内售卖的F-TYPE仅有2.0T唯一动力版本,这似乎也在宣告着,这台捷豹燃油时代最后的跑车的生命也进入了末期。

对于驱动一台两门两座的跑车,这台最大功率300Ps发动机的能力自然不在话下。车辆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5.9s,尽管这不是一个让人血脉喷张的成绩,但我相信绝大部分车主日常代步时,都不需要将它用到极致。

驾驶模式的选择并不丰富,总得来说,运动模式下,车辆的动态表现没有一个很明显的差别,换言之,普通模式下,这台车便可以满足你的大部分需求,面对复杂多样的城市路况,它依然可以做到从容应对,有时就像一台普通的四门轿车那样轻松。

这台F-TYPE有一种魔力,它是那种少有的我不想把它开快的跑车,大多数时候,我都以巡航的速度去感受它厚重的质感,或许是它的外观太深得我心,因此我更愿意让路人有更多的机会,去捕捉它的美。

可是,即便在这样的状态下,我想说,它的车尾依然比我想象中灵活许多,这应该是所有F-TYPE后驱车型的特性,不过在城市开放道路上,这样的脾气还是收敛点为好。所以,我收回后轮胎295mm宽度过剩这个观点,并且表示很有必要。

主动排气声浪在V6版本的F-TYPE上绝对算是加分项,但在2.0T车型上,它的存在感就没有那么明显。运动模式下,排气阀门也会自动开启,只可惜回火声显得有些温柔,对于增添乐趣似乎帮助不大。

幸好,底盘对于地面的反馈时刻提醒着我它跑车的身份,这种感觉很玄妙,有时候它的表现像是一台灵活的小跑车,有时候却能呈现GT跑车的影子,这或许就是F-TYPE在燃油时代最后的倔强。

写在最后

美丽却无奈,这或许就是F-TYPE在燃油时代末期留给我们的真实写照。在像我这样的狂热拥趸眼里,这台F-TYPE本该更完美一些,因为它实在太美了,美到让人无法接受它的任何瑕疵。按之前公布的计划,捷豹将会在2025年彻底成为一个纯电品牌,既然如此,那就好好告个别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