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上海收紧“绿牌”的背后,新能源汽车风向已变?

2023年12月18日 02:1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由于新能源汽车在减少用车成本方面有显著优势,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DAN

设计丨PinZow

在2024年即将到来之际,最新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正式敲定。轱辘哥详解《实施办法》后发现,在稳定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基础上,上海呈现出“收紧”绿牌的趋向,对于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的申领要求有所提升。

由于上海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重点区域,此次新政策出炉,具有一定的指向作用。不妨跟随轱辘哥的视角,一起详细了解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最新动态。

鼓励“油换电”,上海释放最新讯号!

首先可以关注《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的三大变动,包括:

一,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来沪人员,要求“申请之日前36个月在本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或者个人所得税”。较此前“24个月内累计缴纳社会保险或者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要求升级。

二,申请人名下既“无使用本市专用牌照额度登记的新能源汽车”,也“无非营业性客车额度证明”,还“无使用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注册登记的机动车(不含摩托车)”。可以理解为,名下没有燃油车也没有新能源车才能申请新能源汽车牌照。

三,单位用户申领新能源汽车牌照,新增“在本市缴纳的职工社会保险人数超过5人,或者单位自申请之日前1年在本市连续缴纳税收”的要求。

不难看到,由于提升了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的申领要求,部分消费者在2024年1月起将不能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这也导致了自本周末起,上海地区迎来了一波新能源汽车购车小热潮。据轱辘哥了解,目前上汽大众ID.3、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在上海行情走俏,或与新政策强相关。

轱辘哥获悉,对已纳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或国家其它相关车型目录,在上海市使用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包括进口新能源汽车),都可获得相应政策支持。

总结来看,最新的《实施办法》继续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同时鼓励个人将燃油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上海首次收紧“绿牌”发放。自2023年1月1日起,在上海购买插混车型已经不再发放专用牌照额度,随之而来的是当地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重大变化。

政策变动大,新能源汽车随风飘摇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初期有赖于政策的强力支持,市场占比逐步走高,实现了弯道超车。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用户口碑提升,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政策导向变为市场导向,个人用户购买率大幅上涨。

不过,对于部分限行、限购、限牌的地区,相关政策的影响力依旧很大,甚至能够左右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走向。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5.83万辆,其中插混车型渗透率达到43.9%。然而新政策实施后,2023年上海地区的插混车型渗透率已经不足10%,巨大的差异主要来源于政策的变动。

换而言之,虽然插混车既能充电又能加油,相比纯电动车型日常用车更方便,还有免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但对于上海这样不能直接“送”绿牌的城市来说,终端销量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

年底翘尾,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破百

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除了政策之外,车企的诚意也很重要。今年持续不断的价格战,对终端销量有较大的刺激作用。加上临近年底,进入传统购车旺季,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也持续走高。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单月产销量首次突破百万辆,达到107.4万辆和102.6万辆。

而随着多个车企下调热销车型的价格,相信12月的汽车销量还会进一步上涨。比如此前预售价格在22万元的比亚迪宋L,正式上市售价为18.98万元起,大幅下调了3万元,这个做法在汽车圈并不常见。这也可以看出比亚迪冲刺年销量300万辆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此外,上市不到3个月的新款小鹏G9再次降价,限时至高优惠1.9万元,还有价值 8000 元的电卡和价值 11000 元的选装权益。加上小鹏G6、小鹏 P7也先后给出购车优惠,轱辘哥预计小鹏汽车是为年底再冲一波销量,用利润换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12月以来包括比亚迪长安汽车、哪吒汽车等都有相关的降价促销政策,涉及车型多为新能源汽车。如果年底有购车打算,不妨了解一下最新的市场行情。

从消费者的最新购车趋势就能看到,由于新能源汽车在减少用车成本方面有显著优势,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轱辘哥预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将会占据主导地位。哪怕政策支持力度减少,市场本身也有足够的内驱力,令新能源汽车继续蓬勃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