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推出的金砖电池,真神还是假神?

2023年12月18日 07:01:06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极氪汽车,近日发表金砖电池技术,强调采用 800V 高电压 LFP 磷酸铁锂电池下,最高充电功率来到 500kW、最大充电倍率为 4.5C,可在 15 分钟完成 10%~80%快充、并可补充 500 公里续航,强调是全球量产充电速度最快的 LFP 电池。目前金砖电池已正式量产下线,预计首发将在 12 月 27 日推出的极氪 007 轿车搭载。

解决 LFP 磷酸铁锂电池快充、性能弱势,体积利用率来到 83.7%

金砖电池技术也是极氪首款自主研发的电池,针对过去 LFP 磷酸铁锂电池常见的能量密度比三元锂电池较差现象,极氪最主要是提升电池的空间利用率、以提升能量密度,并且也解决充电速度、性能比三元锂电池弱的现状。

金砖电池强调采用一体化设计,简化结构组件,来降低制造成本。而为能将电池内放置更多电芯,极氪针对电池结构进行改造,其内的核心零件数量减少 35%、内部线路总长度缩短 157 公尺,让电池能量密度提升 10%以上。这也让极氪的金砖电池体积利用率来到 83.7%,相比于一般的 LFP 磷酸铁锂体积利用率为 66%、一般的三元锂电池为 72%而言,金砖电池可说是高上不少。

充电倍率 4.5C、功率 500kW,10%~80%快充 15 分钟补充 500 公里续航

高电压与能以高功率充电也是金砖电池的特色,极氪强调在品牌自主研发的 800V 高电压架构下,采用侧焊雷射封口制程大幅降低内阻和发热量,可提升快充速度,来延长循环寿命:电池的全极耳结构设计,也能大幅降低接触电阻。因此最高充电功率可达到 500kW,最大的充电倍率来到 4.5C、最大的放电倍率则来到 16C,尤其在金砖电池可在一般的 10%~80%的 DC 直流快充区间内、以 15 分钟完成充电,同时间还可补充高达 500 公里以上续航,成为全球量产充电速度最快的 LFP 电池。

以一般而言,市面上普通的磷酸铁锂电池,很多车款在 10%~80%快充区间、甚至是 30%~80%之间,快充时间需要至少 30 分钟以上。而目前中国市场主流的高性能电池,如奇瑞的神行电池、理想的麒麟电池等,充电倍率也多半朝向 4~5C 迈进。

金砖电池也强调在面对恶劣天候下的快充性能,其宣称在-10°C 低温环境快充速度下快充、会比起市面上的电池充电速度提升 25%。在性能表现方面,由于金砖电池于 3 秒的放电倍率最高达 16C,让未来最率先搭载金砖电池的市售轿车 Zeekr 007,官方公布其可以在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以 2.84 秒完成。

金砖电池也强调其成本与安全防护优势,其在生产效率提升 40%、每度电(kWh)成本降低 14.8%。金砖电池也通过包含零下 45℃极寒 8 小时测试、10 公尺高空坠落测试、1000℃烈焰炙烤 130 秒测试、烂路拖行 3 公里测试、22 吨压路机碾压测试、10%浓度盐水浸泡 48 小时等极端测试,并且可以在 30%以上形变量+5mm 钢针贯穿的情况下、避免电池热失控。

目前金砖电池将在极氪位于浙江衢州的极电三电智能制造基地量产,并预计在 12 月 27 日上市的极氪 007 上搭载。

同步推出全球最高 800kW 功率 V3 充电桩、「1515 便利电」快充服务

而极氪同场也发表自家极氪 V3 世代的快充充电桩,其比起自家的单枪 600kW 极氪 V2 世代充电桩进行 130 项提升,因此 V3 的单枪充电功率最高达到 800kW,最大输出电压为 1,000V、最大输出电流为 800A,并采用首创的全回路非绝缘整体浸没式冷却技术,让其枪线长度在 2.3 公尺、枪线总重量小于 4 公斤。极氪也同步推出新款 20kW 家用 DC 充电桩,100kWh 电池可在 5 小时充满、140kWh 在 1 个晚上也可补满,并能透过车机和手机控制。

极氪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累计品牌 401 座极充站,提供 2,261 座极充桩,每座极充桩的充电功率都在 360kW 以上。预计 2024 年极氪极充站总数预计将达到 1,000 站,而到 2026 年极充桩总数预计将达到 10,000 座。极氪也宣布将打造「1515 便利电」快充服务,让消费者能 15 分锺找到站、15 分锺充好电,强调未来 3 年内「1515 便利电」将可对应中国 90%极氪车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